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典藏

从市场表现看傅抱石的艺术成就

出处:典藏周刊 作者:余锦生 网编:王巍 2018-11-15

傅抱石《蝶恋花》估价待询 

傅抱石,是我国20世纪杰出的书画艺术大师,是当下国内乃至全球艺术市场上炙手可热的“艺术大家”。本文通过梳理拍卖市场十多年来傅抱石艺术作品的表现情况,以印证傅抱石的艺术成就。

成交额名列前茅

以中国嘉德、北京保利、佳士得、苏富比等20家样本拍卖企业的统计显示,2000-2018年春拍,傅抱石作品共上拍1872件(套),成交1436件(套),成交金额78.92亿元。

从艺术家作品拍卖成交额看,傅抱石排名第三,仅次于张大千和齐白石,高于徐悲鸿、李可染、黄宾虹、吴昌硕、陆俨少、黄胄、吴冠中、潘天寿、吴湖帆等众多同期艺术大家。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他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在市场中得到了进一步印证。

2017年12月,北京保利推出的《茅山雄姿》是傅抱石1965年为江苏省政协创作的作品。这幅作品中,傅抱石打破了烟云缭绕、山青水茂的江南山水风貌,画出了高远辽阔、豪情腾涌的雄浑之势,既体现了革命情怀,又呈现出新时代的美学特征,最终以1.87亿元成交。此外还有《西岳雄姿》、《雨花台颂》、《韶山诗意》、《遵义颂》等作品都展现了当时的历史时代背景并受到市场欢迎。

均价稳居高位

20家样本企业的数据显示,傅抱石作品每平尺均价为158.7万元,排名第二,仅次于吴冠中(如排除吴冠中的油画作品,傅抱石先生平尺均价应排首位),高于张大千、齐白石、李可染等其他艺术大师。从这点可以看出,傅抱石在艺术创作上是坚持“少而精”的原则,在市场上很少有单件100万元以下的作品,均价相较其他艺术大师高出很多。

从2000年至今,傅抱石作品单尺均价在2010年以后迈入连跳式增长,2011年秋拍达到第一个高峰,为346.4万元每平尺;之后随着艺术市场整体回调而下跌,在2016年春拍重回上升趋势,2018年春拍达到最高点,为392.9万元每平尺。

傅抱石作品的市场价格表现,也恰恰反映出他在艺术作品上的独创性与品质性,“以典故入画”和“以诗意入画”的艺术形式使得其作品背后富有故事和诗意,这也正是其书画作品的文化内涵。

2016年春拍中,《云中君和大司命》以2.3亿元成交,《毛主席诗意》册页同样以2.3亿元在2011年秋拍成交。还有《琵琶行诗意》、《郑庄公见母》、《杜甫九日蓝耕会饮诗意图》等成交价格较高的作品均根据古代故事或诗词创作而成。

首位过千万近现代大家

傅抱石是首位作品过千万的近现代书画大家,早在1996年的中国嘉德秋拍上,他的《丽人行》拍出1087万元,打破了当时近现代书画的拍卖纪录。

截至目前,全国拍卖市场上(含香港地区)共有209件(次)傅抱石作品过千万元(含个别重复),其中有5件作品超过亿元。大批千万元成交作品基本出现在2010年以后,每年基本维持在20-25件之间,在2011年我国艺术品市场的高峰期更是达到39件。

在即将举槌的中国嘉德2018年秋拍中,傅抱石《蝶恋花》或将创造天价,这是他1958年依据毛泽东《蝶恋花》诗句而作,曾入选1958年莫斯科“社会主义国家造型艺术展”,也正是因为这件作品,傅抱石才得以被选进人民大会堂创作《江山如此多娇》。

市场健康度较高

据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统计,2011-2017年间国内所有过千万成交的拍品中,傅抱石作品的结算率达75%,高出每年全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整体结算率25%,在12位近现代艺术大家中排名第三,仅次于潘天寿和吴湖帆。

可以看出,傅抱石作品在市场上的认可度相对较高,藏家群体较为稳定和健康,黏合力强,遵循市场秩序;同时也说明了傅抱石作品的稀缺性,真正受到市场的热捧。

国际流通性较强

傅抱石作品不仅在国内,在国际艺术市场上也广受欢迎,常见于纽约、伦敦、巴黎、东京、新加坡等国际拍场。

傅抱石作品在国际市场上的流通其实早就存在,上个世纪30年代傅抱石留学日本时,就有日本藏家开始关注和购藏傅抱石作品,也曾做过个展,培养了一批收藏家。上个世纪40年代,傅抱石还到巴黎东方艺术博物馆展出和销售,奠定了国际市场的基础。

(作者余锦生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艺委会秘书长)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