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基金

看好后市 公募券商抢滩ETF

出处:基金周刊 作者:崔启斌 刘宇阳 网编:段跃 2018-11-14

微信截图_20181114212913

今年以来,A股市场整体表现不佳,但随着下半年政策底和估值底的形成,大批量资金开始涌入ETF市场,一时间跟踪上证50、沪深300、创业板指的ETF成为市场的宠儿,数据显示,ETF总份额较去年底增长了近1.4倍。基金发行市场上,老产品纷纷卖力营销,新产品也在加速上架,业内感叹,2018年ETF发展已进入2.0时代。在资本逐利下,基金公司和券商机构也瞄准这一风口,加速布局的步伐,前有华夏、华安、易方达规模爆棚,后有老虎证券中美互联网巨头ETF落地,似乎稍慢一步就要落后挨打,有专业人士预测ETF将颠覆现有公募基金市场的格局,被动指数化投资时代已经到来。

规模暴涨 宽基大幅吸金

今年以来,ETF规模持续增加,尤其是下半年,多只宽基指数产品更是出现单日大额资金流入。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1月13日,非货币ETF份额总计2251.42亿份,较年初时的936.34亿份增加了1315.08亿份,增幅达到140.45%。规模也由年初的2318.3亿元增至3447.65亿元,增幅为48.71%。

对于如此巨额资金的涌入,市场人士普遍表示,主要是机构投资者资金进驻。在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看来,今年以来,市场不断下挫,各大指数的估值水平都处在历史底部区域,机构投资者加仓ETF,说明机构投资者认可目前点位的投资价值,且主要都是长线投资,只要是处于相对底部,下跌空间可控即可。目前抄底资金进场和A股的估值关系很大,但另一方面,也体现出对后期国家经济增长的信心,随着去库存、去杠杆的进行,经济逐渐健康起来,加上目前各项利好政策的出台,A股市场性价比较高,这也是机构资金蜂拥而入的原因。

南方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罗文杰也表示,A股市场在当前监管趋严、“雷”股频发的背景下,ETF分散化投资的特性有助于降低个股风险集中度,其与生俱来的风控效果通过了市场的检验,获得了投资者的认可。在经历一轮回调后,更多的投资者了解到了ETF投资透明、风险分散、紧跟市场、费用低廉的优点,树立了指数化投资的理念,更加青睐投资于ETF。随着ETF成为更广大投资者的资产配置选择,市场热度将会持续提高,ETF的大时代正在拉开序幕。

从具体的产品来看,上证50、中证500、创业板50等宽基指数产品展现了强大的吸金能力,于年内获大额资金涌入,其中,部分更是在单日实现份额大幅增长。北京商报记者获悉,11月12日和13日,南方中证500ETF单日成交额分别高达15.86亿元和19.47亿元,连续两日位居A股跨市场ETF之首。

而华安创业板50ETF年内同样表现不俗,Wind数据显示, 11月5日,华安创业板50ETF获14.15亿份净申购,总份额增至207.21亿份,以当日基金单位净值0.4829元估算,净流入资金6.83亿元。从总体规模上看,截至11月13日,华安创业板50ETF份额达到220.67亿份,较年初的2.88亿份增加了217.79亿份,份额规模暴涨逾75倍。

事实上,就在10月底,华安创业板50ETF已出现过一次份额暴涨。Wind数据显示,10月24日,单日份额增加8.86亿份,总份额增至191.25亿份,超越彼时华夏上证50ETF的185.06亿份成为份额最多的权益类ETF。而就在同日,易方达创业板ETF份额也增加3.48亿份,总份额增至153.29亿份。根据2只基金当日的单位净值0.457元和1.226元,可以计算出2只ETF的单日流入资金达4.05亿元和4.27亿元。

而华夏基金旗下跟踪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指数的ETF份额规模也都于年内出现了大幅增长。今年以来,截至11月13日,华夏上证50ETF的总份额从年初的133.21亿份增至195.86亿份,增幅47.03%。同期,华夏沪深300ETF的总份额也从年初的42.85亿份增至69.43亿份,增幅62.03%。华夏中证500ETF总份额则从年初的2.84亿份增至9.09亿份,增幅更是达到220.07%。

ETF有望改写公募格局

10月26日,东方财富Choice公布今年三季度基金公司规模排名,从排名前20的基金公司每两名之间规模差距来看,最大的为312.24亿元,最小的则仅有4.3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上述基金公司ETF产品规模变化的数据不难看出,就当前时点,公募基金公司各自旗下ETF产品的规模或将对其年终排名造成巨大影响。一位业内资深人士也强调,目前市场环境中,ETF产品或将改写公募格局。

由此,多家基金公司发力旗下ETF产品的销售,如推广“创蓝筹”概念的华安基金选择转型旗下迷你基金为创业板50ETF的联接基金。11月5日,华安基金发布华安创业板50ETF联接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文件的相关公告。公告表示,华安创业板50ETF联接基金由华安中证定向增发事件指数证券投资基金(LOF)转型而来。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由于定增产品相关政策趋严、业绩不佳等因素,截至三季度末,该只基金的规模仅剩0.09亿元。在北京一位市场分析人士看来,由于ETF联接基金可以通过银行渠道等在场外进行申购赎回,华安将旗下迷你定增基金转型为时下最热产品的联接基金,无疑是在进一步吸金。

除华安基金外,北京商报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目前,部分基金公司也在增加各自旗舰ETF产品的曝光频率,包括外出宣传路演、网络、微信朋友圈等渠道营销、第三方代销机构费率优惠活动等。

而根据11月9日证监会发布的最新一期《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申请行政许可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相关数据显示,截至11月2日,年内已有55只ETF基金获批,而目前仍有多家基金公司申请的共31只ETF基金处于审核待批阶段,其中,于今年申报的就有21只,而在申报主体中也包括多家中小型基金公司。从申报产品的投资主题来看,多只基金布局沪港深、港股以及MSCI中国A指等。

此外,布局ETF产品的浪潮中也出现了券商的身影。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11月12日,纳斯达克宣布推出追踪中美互联网巨头股票走势的主题指数“纳斯达克中美互联网老虎指数”,而老虎证券旗下TigerShares紧随该指数之后,获得独家授权并发行全球首个追踪该指数的ETF产品TTTN。

据老虎证券官网公开数据显示,TTTN是全球首只专注于跟踪中美20强互联网巨头股票的指数基金,涵盖在线零售、搜索引擎、人工智能、社交平台、网络支付平台等多项互联网业务。并且强调,投资者在老虎证券App Tiger Trade交易TTTN永久免佣,同时,投资人也可根据对市场的判断灵活做多、做空。

在张婷看来,今年以来机构投资者涌入ETF基金,很多基金公司凭借ETF实现规模的大增,这可能预示着被动投资的重要性越来越高,地位不断上升。长期来看,在打破刚兑的情况下,收益稳健的固收替代产品将有很大需求,这就需要大类资产配置进行满足,这时ETF基金将会受到青睐。以美国为例,指数型基金是美国投资者最青睐的投资产品之一,未来我国指数化产品的重要性也将越来越突出。

特色化产品可脱颖而出

就如何在未来的ETF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需要开发特色化的ETF产品。张婷表示,目前国内的ETF基金主要是跟踪指数进行复制,跟踪同一个指数的基金有很多,但是业绩不同,有的基金跟踪误差小,有的跟踪误差大,目前多数主流指数都有相对应的ETF产品,比如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50以及行业ETF等,而每个指数相对应的ETF均呈现明显的龙头效应,成交量大、规模大、流动性好的ETF产品是资金追逐的对象,而迷你的ETF则面临清盘的风险。

因此,在张婷看来,对于传统指数对应的ETF,布局早、流动性好的产品已经形成绝对优势,之后的同质产品很难撼动。后期要抢占市场,就需要满足机构投资者对多样化产品的需求,增强体验度,比如以smart贝塔的形式去优化指数,形成对应的特色化ETF。

上海一家大型公募基金投研部副总也向北京商报记者坦言,ETF基金头部效应明显,一般被动跟踪同一指数的产品,只有规模最大以及其次的产品才会更加受到投资者青睐,而在流动性更强的基础上,规模做大之后,这些头部产品也可以通过降低费率来进一步扩大优势,吸引资金涌入,造成强者恒强的局面。因此,相对来说,想要在ETF市场脱颖而出,开发特色化指数,并发行相应匹配的首发产品十分重要。

而对于ETF市场未来的发展前景,罗文杰认为,长期来看,随着A股市场的逐渐成熟,养老金、公募FOF及银行理财入市,机构投资者占比提升,投资风格日趋理性,ETF跟踪精准、交易便捷、持仓透明的优势会更加受到投资者的青睐,ETF作为工具化投资标的,前景不可限量。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刘宇阳/文 高蕾/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