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消费

北京的进博会账本

出处:消费周刊 作者:王晓然 赵述评 网编:尹文武 2018-11-08

C2018-11-09消费周刊2版01s001

凭借500亿元签约额,北京市将讲述更加精彩的商业故事。11月6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现场,北京企业的采购金额总计超过500亿元,北京企业和境外企业签署了涉及优质食品、电子设备、健康医疗、服务贸易,以及冬奥会项目合同等,涵盖了北京商业的方方面面。

成交额是衡量进口博览会成效的重要指标之一,也是组织工作成效的最终检验。我们将用数据更为立体地将各个行业的签约项目直观表达。

500亿元交易额仅仅是进博会的缩影。据了解,进博会已吸引来自130多个国家的3000多家企业签约参展。其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超过200家,此番首次进入中国的展品多达5000余件,让消费者和企业不出国门就能体验全球的高品质产品。

根据京东大数据显示,进口消费品中珠宝首饰、生鲜、宠物生活、数码类、个人护理类等增速明显,高品质和高科技的进口商品受到中国消费者欢迎。大量外国参展商希望抓住中国消费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借助进博会的平台,在中国市场“更进一步”。

“中国经济发展在全球范围内更加体现出包容性,在市场开放过程中,使全球主要国家和市场都能分享到中国消费升级和消费市场扩张的好处,这对于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地位提升和话语权提升是非常重要的背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说。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扩大进口趋势下,与之配套的基础设施网络与供应链形态至关重要。它既服务于产业又重构产业,是全球贸易的重要支撑,也是我国企业参与国际供应链价值重组的机遇。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赵述评/文 张笑嫣/摄

1 食品酒水

■ 新发地分别与南非-中国跨境电商协会和东盟泰国华商中小企业总商会达成合作,将引入更多南非、泰国农产品,总战略签约金额达到25亿美元。

■ 北京卓宸畜牧有限公司与乌拉圭BPU公司签下1.3亿元的进口牛肉购买协议。

2 高精尖领域

■ 国术科技和以色列Eyeclick公司签订5000万美元的交互投影技术软件进口合同。

■ 京东与戴尔签署了3年300亿元的采购协议。

■ 和利时公司与戴尔签订计算机类电子产品采购协议,金额3000万元。

3 健康医疗

■ 北京利嘉诚公司与荷兰飞利浦公司签署购买意向协议,签约金额约1亿元。

■ 北京同仁医院、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安贞医院、北京世纪坛医院、北京宣武医院等11家医院与荷兰飞利浦公司签署购买意向协议,签约金额约1.1788亿元。

■ 北京巴瑞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与瑞士罗氏诊断公司签署了肿瘤类、激素类、心肌功能类诊断产品采购协议,签约金额8600万美元。

■ 北京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与拜耳总部签署采购协议,签约金额1亿美元,涉及肿瘤、心血管疾病、罕见病等多个领域的新型药品。

4 服务贸易

■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北京第二个空港保税区。

■ 大兴国际机场计划2019年6月底竣工,2019年10月正式通航。机场近期规划至2025年,建设面积约27平方公里,年客运量将达到7200万人次,货运量将达到200万吨。远期规划至2040年,客运量将达到1亿人次以上,货运量将达到400万吨。

5 其他领域

■ 聚鲨环球精选与虎牌签署了100万美元的合同,将引入虎牌4个系列的最新产品。

■ 菜百公司与澳新银行签署了1.4亿元人民币的战略合作协议,共向澳新银行采购500公斤黄金。

■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发布了3大类29种物资以及57台压雪机等采购信息。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