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理财

杭州银行北京分行行长陈岚: 杭银不止于传统信贷,探路开放式生态

出处: 作者:岳品瑜 网编:段跃 2018-11-07

C2018-11-08理财周刊2版01s001

本着专业、专注的发展理念,杭州银行北京分行探索出了一条颇具特色的文化金融发展之路。随着跨界融合趋势的带动,文化领域不再是一个孤立的主体。对于杭银而言,新挑战也随之而来。杭州银行北京分行行长陈岚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杭州银行绝不局限于做传统信贷的提供方,我们更愿意以一种开放的姿态来为大家服务,杭州银行现已搭建起‘1+N’渠道生态圈,为中小微企业解读政策、对接资源,也让首都市民共享文化金融的成果”。

文化企业存在三大融资困局

由于文化创意产业无形资产占比大、产品回报不确定性大,融资难一直是阻碍其发展的桎梏。陈岚直言,在实际操作中发现,文化企业融资的难点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首先,信息不对称较为显著。这主要是由于文化企业细分行业专业性非常强,不像一般的制造行业。比如一部电视剧,作为行业外部人员,没有办法很深层次地了解到每个演员的真实价格,银行也不可能派驻专人到剧组跟踪进度。

此外,项目不可预知性较强。“就拿最近影视行业接连出台的各种政策为例,包括演员限薪、税收问题等等,都是我们没有办法提前预料到的;另外,文化行业有较大的不确定性,我们再以影视行业为例,可能出现像《延禧攻略》这样的爆款项目,也很有可能因为一个演员的负面新闻造成巨大的投资损失。”陈岚说道。

更加棘手的是,IP价值难以评估与交易变现。陈岚指出,不像普通的行业,即便这个企业出现经营的问题,它的商品到市场上还是可以有一个公允的价格进行售卖。而对于文化企业来说,它最核心的是内容,是创意,而创意这个东西就非常难量化。所以试水的无形资产质押,例如版权质押、商标权质押,这些无形资产目前没有一个很好的评估体系和流转系统,出了问题几乎是没有办法处置和变现。

探索独特破局方案

作为一家坚持九年专业专注在科技文化金融板块进行探索的银行,陈岚直言,在探索期间遇到过困难和阻碍,但也寻求了创新与突破。“在此过程中,我们一直以‘文化圈内的金融人’作为初心,在此基础上摸索出来的破局方案概括起来有三个方面的坚持与优化,这三个方面分别是专营体制、差异机制、产品创新。”

据了解,在专营体制方面,2017年12月,杭州银行成立北京文化金融事业部,专注服务北京地区的文化人才、文化企业及项目。不同于普通经营网点,文化金融专营机构绝大部分资源必须投向文化产业板块,满足总行对其“专营度”的考察验收,并重点扶植中小微文化企业。

第二,杭州银行在机制方面不断创新,实行五项单独管理,即单独的客户准入机制、授信审批机制、风险容忍政策、考核激励政策及业务协同政策。陈岚介绍,杭银通过差异化的管理机制,激励机构发展文化金融业务,提高对文化企业的服务质量与效率。

此外,面对不同行业的文化客户,杭州银行通过产品创新,不断贴合客户融资需求。比如针对影视传媒行业推出了夹层贷款模式,既借助了投资者的专业能力,也降低了财务杠杆,同时也缓释了风险。

抓住“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机遇

杭州银行北京文化金融事业部位于首都,是文化资源集中度最高的地方。对于未来构想,陈岚提出,杭银将在现有体制机制基础上,推动对于文化行业的深入研究。

陈岚指出,“在互联网时代,我们期望给文化插上科技的翅膀,从而增强文化的表现力、感染力和传播力。我们将根据政府文化科技融合示范的指导方向,利用创新产品,推动科技与文化的深度结合”。

不过,在“跨界与融合”时代,文化不再是一个孤立的主体。作为北京文化金融的实践者,陈岚提到,杭州银行绝不局限于做传统信贷的提供方,更愿意以一种开放的姿态来为大家服务。在我们的生活中,处处可见文化与科技、与资本、与现实、与未来的联合。经过多年摸索,杭州银行现在已搭建起“1+N”渠道生态圈,并且设立了“银行服务进园区”、“梦想导师团”、“专家评审会”等多样化服务机制,为中小微企业解读政策、对接资源,也让首都市民共享文化金融的成果。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