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理财

控制不良 交行单季资产减值损失暴增九成

出处:理财周刊 作者:刘双霞 网编:段跃 2018-11-07

A股上市银行营业收入自2017年初的六个季度以来首次全部实现同比正增长、五大银行净息差回升明显等积极信号,让上市银行三季报整体呈现暖意。但为了化解资产质量压力、控制不良率,银行也在加速处置坏账。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五大国有银行前三季度资产减值损失均出现上涨,其中,交通银行7-9月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大涨92.81%。有证券研究人士测算,该行核销不良贷款规模约在120亿元。

单季资产减值损失大增九成

从盈利数据来看,交通银行三季报表现亮眼,三季度营收和利润增长较快,该行今年前三季度增长率创下最近三年的新高。不过,北京商报记者也关注到,交通银行资产减值损失增幅较大,前三季度整体增幅为37.38%,而在三季度当季,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幅高达92.81%。

今年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末,该行资产减值损失为300.95亿元,同比增加81.88亿元,增幅 37.38%。拨备覆盖率为171.09%,较6月末上升了0.12个百分点。

和其他国有行对比来看,今年前三季度,五大国有行资产减值损失均同比出现上涨,涨幅在10%-44%区间内,农业银行涨幅最高,达到44%,其次为交通银行,增长37.38%。而从三季度单季数据来看,交行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大涨92.81%,在五大行中居首,其余4家国有银行增幅在18%-40%。

在不良率方面,截至2018年9月末,交通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722.8亿元,较去年末增加37.74亿元。虽然不良贷款余额有所增加,但不良率稳定在1.5%左右,截至2018年9月底,该行不良率为1.49%,与6月末相持平,较去年底下降0.01个百分点。

不良率控制靠核销

在分析人士看来,今年以来交通银行对不良资产的核销及逾期贷款的处置力度加大,是不良率微降的重要原因。

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交通银行不良贷款规模较年初增长4.4%至715.12亿元,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至1.49%。截至2018年6月30日,交通银行贷款核销及转出达278.1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逾190亿元。

交通银行三季报未披露核销的具体金额。不过,有机构测算指出,该行不良率得以控制的最大因素是该行在三季度集中核销不良。据推算,该行三季度资产减值损失134.29亿元,远高于去年三季单季的69.65亿元。通过134.29亿元减值损失和减值余额仅增加了14亿元,可以推算出核销了不良贷款大约120亿元。对此,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该测算有一定的依据,可以得出该行三季度不良率得以控制的最大因素是该行在三季度集中核销不良的结论。

申万宏源银行组的一份报告也推算,三季度交行不良处置规模同比大幅增122.1%至122亿元。从先行指标来看,该行三季度逾期贷款季度环比出现下降,核心的90天以内逾期贷款季度环比大幅下降10.1%,潜在不良压力化解。

或拖累利润

从上市银行整体情况来看,多数银行的资产质量正在出现改善。招银国际研报指出,上市银行资产质量指标趋于稳定,除民生银行和光大银行外,其他银行三季度不良贷款率均保持稳定或有所下降。但需要注意的是,不良贷款生成率有所抬升,由于宏观经济增长放缓,预计未来几个季度资产质量存在恶化的可能。

商业银行大幅计提资产减值损失虽然能够有效控制不良率,但也可能对净利润造成影响。国信证券研报指出,资产减值损失波动性大,从而对净利润产生很大影响。从成本构成来看,虽然业务及管理费、资产减值损失的占比都很大,但业务及管理费支出是刚性的,波动性不大,因此对净利润增速边际变化影响最大的是资产减值损失增速。资产减值损失的计提不光受真实资产质量变化影响,还受银行通过计提拨备进行会计调节的影响,因此相比于资产减值损失这一账面数字,更应看重的是银行资产质量本身的变化。

首创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表示,不管是集中核销还是不集中核销,各个金融机构可以按照自己对相关资产的判断,基于银保监会对不良资产的要求作出处理。不过,这种核销在不良率下降的同时也会对银行利润造成影响。

对于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增加的原因及影响,北京商报记者尝试采访交通银行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该负责人尚未进行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刘双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