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潘家园

潘家园三度携手景德镇 跨界融合再升级

出处:潘家园周刊 作者: 马嘉会 宗泳杉 网编:尹文武 2018-11-01

C2018-11-02潘家园周刊1版01s001

第十五届中国景德镇国际瓷博会于10月底正式落下帷幕,本次瓷博会潘家园除了商户展团之外,自营文创品牌“潘家园礼物”也在瓷博会上首度亮相。这也是继去年10月景德镇陶瓷国际博览会和今年3月北京潘家园陶瓷文化周后,潘家园与景德镇的第三次合作。从“走出去”、“引进来”再到“推广自营品牌”,多频次的合作也让双方的跨界融合持续升级,北京商报记者从潘家园了解到,景德镇市昌江区美术家协会希望借助这一平台对现代陶瓷工艺名家进行推广,并计划借助这一平台持续开展陶瓷交流和体验活动。潘家园与景德镇的跨界融合已经不再是简单的场地互换,双方已经在借助各自优势资源提升品牌影响力的同时进一步实现了机构和产业链的拓展。

三度携手 融合不断升级

第十五届中国景德镇国际瓷博会上,潘家园再度携展团及潘家园自营文创品牌“潘家园礼物”走进瓷博会,潘家园与景德镇的合作,可以追溯到去年10月的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在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期间,潘家园组织市场商户组成的潘家园展团远赴景德镇,通过“走出去”的方式跳出地域限制。通过第一次瓷博会,潘家园与景德镇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今年3月29日潘家园与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组委会共同主办的2018年“瓷博荟萃 名动京华——景德镇陶瓷博览会又落地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一次“走出去”一次“引进来”,不仅为双方企业提供了交流贸易的平台,同时还为双方提供了宣传的平台。

与去年潘家园第一次带商户组团走进景德镇参展不同,今年潘家园自营文创品牌“潘家园礼物”首次亮相景德镇瓷博会B1馆。此次“潘家园礼物”遴选了白瓷摆件、香道工具、文房套装、茶具、青瓷餐具、燕京八景靠垫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文创产品。展览现场的呈现形式也与之前不同,沉浸式的展区采用玄关、客厅、书房、餐厅这种家庭式的功能分区,让文创展品能够融入到居家生活的每一个细节。

持续性的IP运营对产业影响力的提升和跨界发展来说也至关重要,这次瓷博会是潘家园与景德镇的第三次跨界融合,双方通过不断的交流互通继续深化合作,进一步助推IP融合速度。尽管展会能够让产品最直接快速地进入人们的视野,但一些展会千篇一律、产品无创意、销售渠道饱和等现象也在频频出现。目前很多跨界合作都停留在传统的一次性招商和推介层面,没有形成具有创意性的持续方案。对于潘家园与景德镇两个知名文化品牌的IP融合,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执委办副主任邢浩表示,“景德镇与潘家园双方有相同的受众群体,在IP融合的过程中可以实现优势资源和渠道的共享”。

“一年之内三次与景德镇合作,意在对IP融合进行强化和持续化运作,这对于双方影响力的提升来说都至关重要。两大品牌的跨界融合已经不再只是之前的场地互换,从‘走出去’、‘引进来’再到现在的利用双方跨界融合的平台推广自营品牌,潘家园与景德镇的跨界合作,已经逐渐成为双方寻求文创产业发展、促进传统文化艺术交流互通和跨界融合的平台。”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副总经理王丽梅表示。

持续合作 助力机构联动

对于跨界融合来说,除了持续性的合作之外,通过赋能的方式,对双方全产业链的“二次开发”才是挖掘IP价值的核心方法论。王丽梅表示,“潘家园与景德镇的第三次合作是‘从北到南’跳出地域限制,寻求文创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的主动出击,更是不断丰富‘民间、民俗、民族’特色文化符号内涵,秉承‘源于民间、展示民俗、属于民族’这一文化概念,以传统文化产品、非遗手工技艺、特色文化创意产品集大成者,主导传统文化艺术交流互通和跨界融合”。

瓷博会中有许多技艺与创意兼备的趣味瓷、艺术瓷,如何让传统文化遗产在当下延续生命,焕发出新的光彩;怎么将文化创意和传统技艺相融合,将不属于传统制瓷的技法移植到瓷器创造上;让文玩的传统老几样和陶瓷技艺创意结合,变制造为“智造”,也为潘家园自营品牌“潘家园礼物”的产品研发提供了更多的资源和创意。“潘家园礼物”相关负责人王晶节表示:“此次遴选参展的‘潘家园礼物’重点围绕东方美学生活家的风格定位,通过‘潘家园礼物’的形式让更多优秀的传统文化精髓以亲民的方式融入到时下老百姓生活的衣食住行当中,实现传统文化的生活化,让文化消费不再是少数人的高端消费,也不是单纯的体验性消费,而成为一个常规性、高频度、日常化的消费,让文化真正如影随形于老百姓的日常起居和办公生活中,实现文化消费的常态化。‘潘家园礼物’希望将传承传统文化、创新文化生活的产品理念借助瓷博会这一平台让更多人关注,找到能够共同研发产品的合作伙伴。”

潘家园相关负责人透露,经过三次与景德镇的跨界合作,已经有多家机构向潘家园提出了合作意向。景德镇市昌江区美术家协会希望借助这一平台对协会中现代陶瓷工艺名家的作品进行推广,并计划借助这一平台在潘家园持续开展陶瓷交流和现场体验活动。景德镇市昌江区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陶瓷工艺美术大师秦晓明表示:“潘家园在北京有着较高的知名度,是具有标志性的文玩市场,在潘家园内也不乏一些老瓷器和新派陶瓷,我们希望通过潘家园与景德镇的跨界融合平台把古代瓷器及现代名家工艺瓷器进行系列化、持续性的推广。”

深挖IP 寻求模式创新

有了跨界融合的基础,对于潘家园和景德镇两个知名文化IP而言,品牌只是一部分,代表了历史。面对年轻一代,品牌固然重要,但已经不是核心,年轻消费者会为异军突起的各种网红品牌买单,会追捧无名但有意思的各种事物。他们不会被品牌束缚,反而会被一个有创意的产品或一个故事打动。就双方的产品而言无论是陶瓷、文玩还是文创产品,它们不仅需要传统文化内涵来沉淀,同样也需要创意变化,赶上时代潮流。

跨界融合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基本规律,如何进行模式创新也成为IP融合是否成功的重点。如今“文化+”的概念火热,也为文化IP跨界融合提供了各种模式创新的可能。秦晓明表示,未来计划每个季度在潘家园推出陶瓷交流活动,此外希望在潘家园开展陶瓷体验项目,用文化+体验的形式让来到潘家园的消费者和游客体验传统制瓷工艺,不仅可以宣传推广景德镇的制瓷工艺与文化,还可以增加潘家园的消费体验项目。

对于潘家园和景德镇来说,跨界融合既是整合双方优势资源、搭建合作运营平台的有益尝试,更是挖掘双方文化元素、弘扬传统技艺、丰富文化实践的大胆创新。但是在跨界融合的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着诸多的问题,专业人才的匮乏,融资困难、模式多样化不够等问题,也制约着跨界融合的深化和发展。

有业内人士表示:“潘家园与景德镇在跨界融合的同时还需要不断深挖IP,合作模式上可以与科技、金融、旅游等方向融合,最终实现产业链的拓展,逐渐形成纵横交错的产业链形态,扩大收入渠道。”相信未来随着模式的不断创新和IP资源的深度挖掘,潘家园与景德镇的跨界融合一定可以擦出新的火花。

北京商报记者 马嘉会 宗泳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