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潘家园

景德镇陶瓷该如何焕发新生机

出处:潘家园周刊 作者:马嘉会 宗泳杉 网编:尹文武 2018-11-01

作为古老瓷都的景德镇,历史上创造了中国陶瓷产业发展的鼎盛时代,但随着陶瓷烧制技术的不断更新迭代、创意陶瓷的不断兴起,以及消费多元化、大众审美日益变化,历经千年发展的景德镇瓷器又该如何在陶瓷市场中重新焕发生机?

在回望传统的同时坚持“走出去”

景德镇景德瓷器有限公司董事长 董克勤 

从我做陶瓷三十年的感悟来看,首先我们应该回顾历史,我们的祖先在过去艰难的环境下烧制了魅力的陶瓷,并用多种渠道将陶瓷销往全世界,这不仅给其他国家带去了作为日用品的陶瓷,也带去了中国文化,因此许多西方国家了解中国都是从陶瓷开始的。几百年来,景德镇在历史上曾为中国陶瓷发展输送了大量的产品,而今,景德镇与其他的产区陶瓷有所不同,其他产区主要集中在实用器类,景德镇陶瓷不仅有实用类陶瓷,还有艺术陶瓷。如今,景德镇应该再回望传统,秉承先辈们锲而不舍精神的同时还要“走出去”,而且这应该是一条中西方审美融合的创新之路。

瓷博会助力景德镇与世界对话

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执委办副主任 邢浩 

每年一度的瓷博会至今已经进行到了第十五届,在新时期下,景德镇陶瓷业的发展同样需要对外开放的窗口,而瓷博会正为景德镇陶瓷建立起与国际接轨的桥梁。因此,国际化就是本届瓷博会的重要特征,不仅有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陶瓷客商参会,还有一大批来自国外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因此,为了利用好瓷博会这个扩大开放的重要平台,我们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举办了一系列助力对外文化交流的活动。如传承与超越——“一带一路”瓷都再出发国际研讨会。一大批国际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创建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和打造景德镇“一带一路”节点城市作了发言,汲古鉴今,博采西东,为千年瓷都传承陶瓷文化、振兴陶瓷产业探索经验,凝聚智慧,谋求良策。

迎合现代审美的变与不变

“潘家园礼物”相关负责人 王晶节 

在新时代下如何守住景德镇瓷器的“魂”寻求其“变”,我认为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型体”变,既尊重传统工艺,又寻求变化,以满足现代人追求个性化的需要。二是“题材”变,随着时代文化内涵和审美趋势的变化,当代瓷器选题及设计如何迎合现代人审美需求是一个需要广泛思考的问题。针对器型和题材的审美变化,潘家园礼物在进行瓷器产品的开发、包装及销售中主要突出以下四个方面:第一,围绕其技艺的纯熟和选料的上等,突出其“质”的保障。第二,围绕其题材的创新,凸显其立意的时代感。第三,围绕其实用性,强调其现代生活场景使用的广泛性。第四,围绕其雅致、小巧、价格适中,凸显其可作为礼品首选。

北京商报记者 马嘉会 宗泳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