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消费

美发美容版“大众点评”上线

出处:消费周刊 作者:记者 王晓然 王维祎 网编:王巍 2018-11-01

在美容美发店频繁上演的“变脸秀”将得到缓解。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市美发美容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北美协”)推出“京美平台”,消费者持有该平台的电子惠民卡,即可在平台入驻门店以折扣价购买美容美发服务。消费者不需要提前储值,并在个别门店“绑定”消费。专家指出,消费倒逼行业转型,如果京美平台健康发展,这将引导、促进行业规范化发展。

50多家门店入驻

北美协推出的京美平台已进入试运营阶段。京美平台服务包括美发造型、美容美妆、美甲美睫、按摩保健4项。目前已有50多家门店入驻到京美平台,消费者无须办理提前储值,持有京美平台免费发放的电子惠民卡,即可享受入驻商家的服务优惠。不过,京美平台暂无支付功能,用户需要到店支付。北美协相关负责人表示,用户优惠券、个别项目特惠等入口尚在搭建中。

东方名剪(外馆店)已经入驻到平台,用户拥有惠民卡即可在该店内享受8.5折的优惠价格,用户也可在平台预约服务。该店已有20条服务评价,最高评价为5星,其中12条5星评价、5条4星评价、3条3星评价。

北美协秘书长杨京云表示,未来北京上百家美业品牌的门店将入驻到平台内,这些门店均在北美协登记备案。消费者可在京美平台对服务门店进行点评,消费者的评价内容将会成为“企业星级评定”的参考内容之一,届时“星级企业”品质将有政府、北美协、消费者三方背书。

据悉,京美平台是北京市商业服务业第一个由政府购买服务出资支持建设的互联网平台。

用户享受多次优惠

在不少消费者看来,京美平台像一个美容美发专业领域的“大众点评”。北京商报记者也将京美平台与大众点评进行了对比。

和合美西单店分别入驻了大众点评、和合美平台。该店在大众点评上线了9款皮肤管理、按摩产品,团购价格在68-199元之间,不过,和合美西单店的工作人员表示,消费者仅能在大众点评购买一次团购项目,再次到店服务需要在店内办理次卡,办理次卡后的单次消费价格也会高于团购价。

对于美容美发店预收服务款,消费者最担心的便是门店能经营多久。此前,工商部门曾发布消息称,美发服务类投诉中存在预付费纠纷,经营者因经营不善闭店、转让或恶意卷款逃逸,导致消费者无法继续接受服务。美发美容门店办卡后不兑现服务、办卡前后态度不一致的现象时有发生,京美平台则可以支付单次费用。

和合美西单店入驻京美平台,该平台不向门店收取任何费用。和合美西单店在京美上线了两款护肤服务项目,标价分别为368元与480元,享受京美惠民卡折扣后,两项服务的价格分别为312.8元与408元。如果消费者再次到店消费,仍可享受京美惠民卡折扣后价格,无须预付项目费用。对于京美服务平台的消费价格,杨京云表示,平台会提前对门店的服务价格进行查询了解并备案,防止门店出现预先调高价格的情况出现。

提升美业监管能力

实际上,市场上曾有集合美容美发门店的平台出现,却因没能真正让消费者享受到实惠,逐渐在人们视野中消失。在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看来,如果政府机构的补贴能够惠及到全行业,并能在惠民的同时,及时监测门店的商品价格、防止门店随意涨价,以惠民价格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才能更好地引导行业规范化发展。

对于问题门店,北美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平台监测到门店出现违法违信行为,该门店或企业将被“退群”,消费者的权益将得到保护。北美协希望借此控制行业中预付费卡的问题,同时促进行业规模化、连锁化发展。另外,赖阳指出,平台可以尝试针对老年消费者增加“一元理发”的服务,解决老年人理发不便的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王维祎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