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消费

学会这些小知识让你变身“奶酪”达人

出处:消费周刊 作者:邵蓝洁 网编:王巍 2018-11-01

奶酪在日常生活中的存在感越来越强,从超市冷藏柜里越来越大的奶酪商品排列面积便可发现。不同品种的奶酪有不同的发酵方式,适合的做法也各不相同,除了风味独特,奶酪还有高钙高蛋白的优点,但是选购奶酪一方面需要仔细辨别成分表,另一方面,对不同奶酪多多尝试,就会找到自己最喜欢的风味。就目前北京奶酪销售渠道来看,Ole'、家乐福四元桥店、双井店等是奶酪产品比较丰富的选购渠道。

奶酪是近几年来国内热度很高的一种食材,除了在披萨、汉堡等传统西式快餐里能看到,奶酪的身影也创新性地出现在火锅和茶饮里。其实,奶酪的吃法很多样,有人将它戏称为外国的“老干妈”,夹在面包食用或泡在奶茶中食用,也可以在做菜做汤时当作调味,或者像吃干粮一样细嚼慢咽。但cheese比老干妈的营养丰富多了,奶酪是牛奶经浓缩,发酵而成的奶制品,它基本上排除了牛奶中大量的水分,保留了其中营养价值极高的精华部分,被誉为乳品中的“黄金”。每公斤奶酪制品浓缩10公斤牛奶的蛋白质、钙和磷等人体所需的超级营养素,独特的发酵工艺,使其营养的吸收率达到了96%-98%,是补充钙质的最佳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奶酪因为高钙经常被妈妈们当作补钙的食品买给小孩吃,而超市里那些有着童趣包装的奶酪多是再制奶酪,而不是传统奶酪或者天然奶酪。天然奶酪因为经过霉菌发酵,加盐,普通消费者会产生酸、苦,甚至发臭的口感,而再制奶酪为了迎合儿童口味,以天然奶酪为主要原料,额外添加了糖、乳化盐,还有其他添加剂,经过加热、搅拌等工艺制成。相比之下,再制奶酪蛋白质、钙含量普遍偏低,钠却偏高。

国内奶酪产品已经较之前丰富很多,但消费者最为熟悉的基本是原产意大利的马苏里拉,英国的切达奶酪等等。Ole'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目前主要售卖的品牌包括荷兰格兰特、荷兰贝斯隆、西班牙曼彻格&蒙特西诺斯、美国萨陀、奥地利沙尔丁格、英国长抓声、夏日山丘水果奶酪等。消费者比较喜爱购买的有黄油,用于煎牛排,奶油奶酪,用于制作蛋糕提拉米苏,还有马苏里拉,用于制作披萨拉丝、焗饭,羊奶酪比较受小孩子孕妇老人喜欢,低盐,营养比牛奶好。

家乐福相关采购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在超市里,冷藏柜里和酸奶牛奶放一起的预包装奶酪多是再制奶酪,传统奶酪从地区、形态、发酵的不同霉菌等考虑,有不同的分法,目前比较受消费者欢迎的是英国切达奶酪和荷兰高达奶酪这两种发酵期短的品种,一般价格不贵,而且适用性广泛,做三明治、意大利面或者烘焙都可以。

上述人士表示,目前国内消费者对于奶酪还存在几种误区,第一对于奶酪、芝士、干酪、黄油分不清楚,其实前三个词指的是同一种东西,都是cheese,而黄油则是butter,完全不一样。另外,大家对奶酪的使用都还停留在初级阶段,基本是抹面包片,奶酪可以直接吃、配酒吃,甚至做各种西餐和烘焙产品,用途非常广泛,这需要更多更长期的消费培养。

北京商报记者 邵蓝洁

奶酪尝鲜进阶篇

小白

新鲜奶酪是未完成发酵程序的奶酪。保存的期限较短。但水分多,口感清新湿润,散发着清新的奶香与淡淡的酸味,有咸有甜,十分爽口,可以当奶味点心一样直接食用。

搭配建议:可搭配面包或饼干一起享用,作为下午茶也是一个不错选择。

一般爱好者

软质奶酪 (Soft cheese with white rind)

法国最具代表性的成熟奶酪种类之一,也是最受欢迎的奶酪种类。有着浓浓的奶香,绵柔细致。与新鲜奶酪不同的是,软质奶酪己经完成奶酪的发酵成熟程序。有着奶酪独有的醇香。这种奶酪一般不要用来做菜,空口吃即可,没什么特别的怪味。食用时可以保留表皮的霉菌,也可以根据口味去除。

搭配建议:直接品尝,适合搭配年轻的红葡萄酒、中等以上酒体都可以,因为酒中的单宁会使此种奶酪柔化,使酒变得更加柔顺易饮。比如口感圆滑的法国勃艮第红酒。

硬质未熟奶酪(Semi-hard cheese)

这种奶酪的成熟期较长,制造过程中强力加压并去除部分水分,所以质感较硬,拥有较浓烈的香气奶味,而且外表色泽多变。这种奶酪由于加热易融,常用于烹调菜肴,比如说做比萨和三明治等,比起常规的意式奶酪做出来的披萨更有风味。

搭配建议:可搭配比萨和三明治,适宜配以口味较清淡的红酒,例如法国博若莱(Beaujolais)或果香浓郁的法国勃艮第(Burgundy)的夏布利(Chablis)产区红酒等。

大神

蓝纹奶酪 (Blue cheese)

蓝纹奶酪在传统上用羊奶制成,因发酵过程中有特殊的霉菌加入而带有蓝绿相间的大理石花纹。气味强烈。一般人会觉得其味道臭气熏天而无法接受,真正喜欢的人才能够理解这强烈气味背后的复杂香气与口感。因此,蓝纹奶酪对接触奶酪很少的人来说是挑战级甚至大神级的!

搭配建议:可伴面包或制成小食,用于制作酱汁,如牛扒汁;亦或加入色拉中。此外,配搭法国甜白酒也十分美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