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潘家园

刘君庆:经营沉香也是一种文化的传承

出处:潘家园周刊 作者: 宗泳杉 网编:尹文武 2018-11-01

C2018-11-02潘家园周刊4版01s003

C2018-11-02潘家园周刊4版01s004

在一众香文化中,沉香一直备受青睐,沉香的收藏也从小众走向了普罗大众。人们对沉香的追求已经不单是追求香气的美好,而是更加注重其在思想、礼仪、文化等方面的表达和寓意。在全国知名文玩市场北京潘家园众多极具文化味的店铺中,经营沉香的晶香阁就是其中极具特色的一家。就像沉香总能让人身心沉静一样,晶香阁的店主刘君庆喜欢静静地点上香,在与客人细细品香和鉴香的过程中也投射出他那种对沉香文化传承的使命感。

走进刘君庆的晶香阁内,就会立刻被店内古色古香的环境所吸引,与店内中式风格同样扑面而来的是淡雅的沉香味和袅袅的青烟。与大多数在潘家园旧货市场已经经营长达十几年的商户不同的是,刘君庆是一个“潘家园新人”。四年前,从部队转业后的刘君庆放弃了老家青岛的海鲜生意,来到潘家园开店,主营线香以及各类沉香手串。

据了解,沉香的形成需要经历漫长的生长期,至少需要几年至十几年的时间,但一块优质的沉香木要数十年甚至上百年才能形成,产量极少,市场供不应求,因此十分珍贵,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

与檀香不同的是,沉香并不是一种木材,而是一类特殊的香树“结”出的,混合了油脂(树脂)成分和木质成分的固态凝聚物。而这类香树的木材本身并无特殊的香味,而且木质较为松软。通常情况下,沉香的密度越大,说明凝聚的树脂越多,其质量也越好,所以古人常以能否沉水将沉香分为不同的级别:入水则沉者,名为“沉水香”;次之,半浮半沉者,名为“栈香”;再次,稍稍入水而漂于水面的,名为“黄熟香”。刘君庆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从沉香的产地和味道中就能分辨出一种沉香的优劣,此外选择制成沉香手串还是制成线香都与沉香的产地有关,像海南料、越南料这些属于软料,适合制作线香,而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这些产地的香比较硬,适合做成手串。当然软料也可以制成手串,但往往价格非常昂贵”。

虽然现在的刘君庆说起沉香来已经头头是道,但在几年前他刚起步之时也遇到了不少挫折。几年前,到新加坡旅游的刘君庆发现了街边售卖的沉香,自小就对中国传统文化十分喜爱的刘君庆不禁扪心自问,“为什么中国传统的沉香文化没能在国内得到广泛的认可,但在国外却格外受捧呢?”于是,从新加坡回来以后,刘君庆又走访了印尼、日本、中国海南等多个沉香产区。

几年来,刘君庆秉承着诚信经营的理念,从采集原材料到由自己的工厂加工,在质量上乘的同时还保证了极高的性价比,确保客户在他这里买到货真价实的沉香。正是因为他的诚信经营之道,刘君庆也积攒了许多老客户。

随着售卖沉香的商户越来越多,沉香市场的竞争也愈加激烈。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刘君庆却有着自己独到的经营之道。在北京商报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内向的刘君庆从不向进店的顾客进行过多的推销和介绍,只是根据消费者的需求一遍遍地普及沉香知识,让消费者闻香、品香,自己辨别沉香的优劣。刘君庆表示,“其实我觉得每家货的质量都没什么太大区别,最大的区别在于店内装饰是否舒适和能否把服务做好”。

北京商报记者  宗泳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