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基金

基金三季报成绩单:规模攀升亏损收窄

出处:基金周刊 作者:记者 苏长春 实习记者 刘宇阳 网编:王巍 2018-10-31

未标题-1 拷贝

眼下公募基金三季报已披露完毕,各家基金公司三季度规模、利润等指标总体数据也随之揭晓,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受益于债券市场的牛市行情,多家基金公司依靠旗下短债基金规模迅速攀升,平安大华、金鹰基金等成为三季度规模上升的赢家。而在利润方面,三季度公募基金总体仍处亏损态势,但相较二季度已大幅收窄,亏损额度共计超60亿元。此外,受A股行情不佳影响,三季度基金公司纷纷下调股票仓位占比,制造业和金融业仍是行业的配置主力。

规模:环比增2.67% 中小公司现黑马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今年三季度末公募基金非货币规模达到5.06万亿元,较二季度末环比增2.67%。从基金公司规模排名上看,剔除货币基金和QDII基金后,易方达基金以2967.42亿元的非货币基金规模继续位居榜首;排名第二位的是中银基金,截至三季度末规模为2655.18亿元;广发基金和华夏基金排名分别位居第三和第四位,非货币基金规模约2469亿元和2445.45亿元;汇添富基金位居第五,规模为2328.04亿元。

从三季度基金公司非货基规模增长排名来看,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部分中小基金公司的非货基规模增长明显,如有平安大华、金鹰和鹏扬等中小型基金公司规模扩张迅猛,成为三季度的黑马。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平安大华、金鹰和鹏扬的规模分别在三季度增长127.07亿元、125.33亿元和91.65亿元,位列今年三季度基金公司非货基规模增长的第一名、第二名和第四名。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上述基金公司之所以能够在三季度规模出现较大攀升,与旗下中短债基金规模贡献不无关系。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成立于今年5月16日的平安大华旗下短债产品——平安大华短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A类份额(以下简称“平安大华短债A”)在二季度末的期末净资产仅有15.63亿元,而到了三季度末,平安大华短债A的期末净资产达到了37.51亿元,净资产变动率高达140.02%。

同期,平安大华短债E类份额也从二季度末的3.47亿元增加至35.25亿元,增幅高达916.23%,加上C类份额,截至三季度末,平安大华短债基金合并净资产为73.97亿元,较二季度末的19.15亿元增加了54.82亿元,占平安大华三季度整体规模增长的43.14%。

同样依靠短债基金规模大增的还有金鹰基金,数据显示,旗下金鹰添瑞中短债A/C净资产也分别在三季度新增21.22亿元和43.66亿元,截至三季度末,仅此1只产品的规模就达到了128.49亿元。同时,金鹰基金还在9月新成立1只短债基金——金鹰添祥中短债A/C,成立规模也达到了10.36亿元。

此外,鹏扬基金的短债产品利泽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A/C类份额总计72.68亿元的规模增长,为鹏扬三季度总规模增加的91.65亿元贡献了近八成。

有鱼基金高级研究员王骅表示,6月以来股市持续下跌,贸易战、人民币贬值、社融增速放缓、叠加棚改货币化退出及经济下行压力激化,市场下行有流动性紧张、情绪恐慌等多方面因素,股市可能还有在底部震荡的可能。债市层面受去杠杆、紧信用的影响,信用债仍受不确定因素影响,但政策方面监管力度有所放缓,以防止社融的进一步下滑,央行货币也有中性偏松的趋势,利率债牛市仍可持续。因此,这部分风险偏好较低的资金仍可能继续投向较为稳健的品种,比如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产品和主投利率债以及高等级信用债的短久期债基。而短债走俏很大程度上还是风险偏好下降的原因。

利润:亏损大幅收窄 货基成大赢家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三季度公募基金合计亏损69.24亿元,不过,从亏损幅度来看,三季度已较二季度474.99亿元亏损额的大幅收窄约85.42%。如若算上一季度公募基金合计盈利682.05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公募基金整体盈利137.82亿元。

分类型来看,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混合型基金在各类型基金中三季度亏损额度最多,三季度合计亏损882.29亿元。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其中2075只基金亏损、756只盈利,华安策略优选混合、华安红利精选混合、工银金融地产混合、国富弹性市值混合4只基金盈利超1亿元,华夏回报混合A、汇添富医疗服务混合、东证睿丰3只基金亏损均在10亿元以上。

股票型基金方面,数据显示,三季度合计亏损307.15亿元。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嘉实金融精选股票A盈利0.63亿元,盈利最多,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股票盈利0.15亿元,仅两只基金三季度盈利超千万元;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三季度亏损16.87亿元,仅这一只基金三季度亏损超10亿元,另有44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亏损超1亿元。

此外,134只分级基金(A/B/C类份额合并计算)三季度合计亏损28.52亿元,349只ETF(A/B/C类份额分开计算)三季度合计亏损27.53亿元。

债券型基金方面,截至三季度末,债券型基金利润总额共计达347.16亿元。其中,农银金穗纯债3个月盈利最多达到10.5亿元,另外中银证券安进债券A、中银睿享定期开放债券等4只债券基金三季度利润也均超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三季度盈利最多的是货币型基金,截至三季度末,货币基金三季度利润总额为758.43亿元。其中,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盈利超百亿元,达到112.87亿元。另外,建信现金添利货币、工银货币、天弘云商宝货币3只基金盈利超20亿元,分别达到31.45亿元、27.42亿元和20.54亿元。而易方达易理财货币、鹏华添利宝货币、平安大华日增利货币等10只货币基金三季度利润也超10亿元。

另外, QDII基金三季度利润总额为12.03亿元,其中,易方达恒生H股ETF以4.48亿元的利润占据首位,而华夏全球精选的利润也达到了2.53亿元,此外,银华恒生H股、南方全球精选和广发纳斯达克100指数A美元和广发纳斯达克100指数A人民币的利润也均在1亿元以上。而在利润亏损方面,富国中国中小盘三季度利润亏损2.22亿元,而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等4只基金的利润亏损也在1亿元以上。

持仓:减仓权益类 高配制造业金融业

从资产配置方面,Wind数据显示,大部分基金公司于三季度减少了股票投资占比,而提高了债券的占比,如三季度规模排名前五大基金公司中,广发基金的股票占比就由二季度的15.79%下调到三季度的13.27%,而债券占比则由61.58%增至66.21%。同期,华夏基金、汇添富、易方达和中银基金的股票占比也由35.95%、22.62%、19.84%和2.83%下降至32.21%、18.9%、18.48%和2.49%,而汇添富的债券占比由二季度的38.63%上升至三季度的42.87%。

而作为公募基金市场中的特殊产品,FOF的三季度配仓也更加青睐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基金。据三季报数据显示,今年5月新成立的两只FOF中融量化精选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和前海开源裕源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都主投债基和货基,如中融量化精选FOF的前十大重仓中,除1只ETF外,有8只债基和1只货基,9只产品共占基金资产净值的63.26%。而前海开源裕源FOF的前十大重仓也是同样的基金类型配置。此外,首批成立的6只FOF在前十大重仓中债基或货基的配仓比例也有所上升。

在三季度行业分布方面,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制造业和金融业仍是各大基金公司主要配置行业,股票投资市值比分别达到52.45%和14.65%。Wind数据显示,如今年三季度,易方达和华夏在制造行业持有股票的市值为783亿元和586.14亿元,分别占各自净值的10.89%和14.06%。而在金融业,两家公司持有股票市值也分别达到380.24亿元和127.99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 苏长春 实习记者 刘宇阳/文 高蕾/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