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高端旅游

年底登陆港交所 同程艺龙下一站在哪

出处:高端旅游周刊 作者:记者 关子辰 网编:尹文武 2018-10-29

C2018-10-30高端旅游周刊2版01s001

继美团点评之后,同程艺龙终于要登陆港股了。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同程艺龙上市申请预计近期获批,有望于12月正式在香港上市,并拟通过IPO募集8亿-10亿美元。实际上,关于同程IPO早在2012年便有计划。不过,根据同程艺龙已经提交的招股书显示,在2017年盈利前,曾一度亏损,而背靠腾讯流量才让同程艺龙扭亏为盈。未来同程艺龙登陆港交所后,在拥抱资本市场的同时也面临携程、飞猪、美团点评等在线旅游巨头的挑战,能否突破围绕微信流量端口的布局,也成为同程艺龙下一步需要思考的问题。

通过聆讯

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同程艺龙已于上周赴港交所聆讯,这意味着同程艺龙年底前在港股挂牌基本已成定局。据香港媒体报道,同程艺龙拟通过IPO募集8-10亿美元,其中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和招银国际担任本次IPO的主承销商。这是继美团点评之后,又一家在线旅游相关的企业,虽然体量并不算很大,但是因其背后拥有腾讯、携程等股东及微信小程序的流量加持,因此让各界对同程艺龙IPO备受关注。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向同程艺龙方面求证,同程艺龙方面回应表示,目前公司尚处在静默期,一切以公告信息为准,如有最新动态,公司也会及时与大家通报。

根据官网显示,同程旅游正式创立于2004年。2018年3月,在双方共同股东的助推下,同程网络与艺龙网完成合并。

实际上,有关同程艺龙上市的计划早在2012年便已露出端倪。2012年5月,同程旅游得到腾讯投资之后,对外表示创业板上市已经在走流程。2014年4月,同程旅游CEO吴志祥又发内部邮件称,将在两年内重启IPO。一边瞄准IPO,另一边,同程旅游马不停蹄开始了一系列融资计划。2015年6月,同程旅游宣布获得万达领投,腾讯、中信跟投60亿元,当时,吴志祥就透露,同程IPO已经进入前期准备,律所和券商已经进场。

有关同程艺龙上市的消息不绝于耳,不过,亏损一直是同程艺龙过不去的“槛”。

摆脱亏损

伴随着同程旅游加紧IPO进程,关于同程旅游亏损的声音也不断涌现。

2017年8月,吴志祥向全体员工发内部信表示,在经历了连续43个月亏损之后,2017年7月,集团终于实现了超过3000万元以上的规模性盈利。此后,2017年12月,同程旅游又与艺龙网完成合并,并于2018年6月21日正式向中国港交所提交了招股书。根据同程艺龙提交的招股书显示,2015年、2016年分别亏损9.63亿元和21.61亿元,2017年扭亏为盈,盈利1.95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在扭亏为盈过程中,同程宣布分拆成同程网络以及同程旅行社集团。也正是分拆,让同程网络剥离了“烧钱”的资产,成为一个轻装上阵的平台,这一资产重组方式显然为盈利扫清了一大障碍。

此外,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同程内部进行了大规模人员调整,一部分人员被分流至未上市资产同程旅行社集团。此外,还有消息指出,之前大手笔布局的线下门店也有部分被关掉,节约了成本支出。

难撼格局

除了同程自身的调整,更加值得注意的是,腾讯作为同程艺龙的大股东起到了关键作用。据招股书显示,同程艺龙2017年平均月活用户达到1.2亿,平均月付费用户为1560万。其中,腾讯旗下平台合并平均月活用户为7960万,同程艺龙App与WAP页面的平均月活用户为2790万,同程艺龙网站的平均月活用户为1370万。这意味着,同程艺龙的月活跃用户大部分及月付费用户绝大部分是来自腾讯旗下平台。显然,作为同程艺龙的股东,腾讯带来的流量价值不言而喻。

据了解,同程艺龙在腾讯旗下微信钱包和QQ钱包中占有“火车票机票”和“酒店”两个入口。从同程艺龙的月活用户来源占比可以看出,微信钱包的流量扶持功不可没,甚至可能关系同程艺龙的命脉。

北京商报记者还了解到,在招股书的风险因素中显示,与腾讯关系的变差可能对业务及增长前景,尤其对其在腾讯旗下平台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在线旅游市场格局也越发明晰,携程优势在于“机”、“酒”,占据多半市场份额,美团旅行和飞猪则背靠流量强势平台,驴妈妈获融资有望在港上市,同程艺龙上市后想要分得更大市场蛋糕,必须加强持续的“造血”能力。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