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消费

跨境贸易新政促品质消费提速

出处:消费周刊 作者:记者 王晓然 闫岩 网编:王巍 2018-10-25

10月13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围绕“减单证、优流程、提时效、降成本”等明确了20条具体措施。在北京成为第三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同时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北京市交易团筹备工作进入最后阶段的大背景下,北京外贸和跨境电商从业人士热议新政,期待随着《方案》的落地,能助力北京释放出更多的线上线下外贸活力,促进品质消费提速。

单一窗口成焦点

北京进出口企业协会这两天正在为“单一窗口”的事情忙活,协会秘书长尹军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协会正在着手准备推进单一窗口的推介工作。”

“单一窗口”是北京企业最期待的落地政策之一。在国新办举办的发布会上解读《方案》时,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白石表示:“近几年来,海关总署会同18个部门共同推进‘单一窗口’建设和推广工作,截至目前‘单一窗口’已经实现了与10个部委系统的连接和信息共享,已经实现了12大功能,比如货物申报、舱单申报、出口退税、税费支付、跨境电商、加贸保税等。”

据了解,“单一窗口”是一个电子政务平台,所有企业通过“单一窗口”申报全部实行免费。截至目前“单一窗口”主要申报应用率已经由去年的30%提升到70%以上,累计注册用户达到58万余家,总申报业务量超过1.2亿票,已经成为大通关领域和国际贸易领域最主要的平台。

根据《方案》要求,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主要业务应用率2018年底前达到80%,2020年底前达到100%。到2021年底,整体通关时间比2017年压缩一半。

尹军表示,北京进出口企业协会正在筹备就“单一窗口”业务对北京进出口企业进行培训。“ ‘单一窗口’能方便进出口业务操作,从而减少通关时间。”尹军介绍说,“单一窗口”通俗地讲就是为外贸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关检合一。

北京跨境电商平台敦煌网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众所周知,口岸的通关环境及便利化是影响外贸的核心因素,从1998年我国启动单一窗口及电子口岸建设以来,口岸监管的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各口岸部门网上联合审批,联合执法,优化流程,简化手续,为我国的外贸发展提供了便利化条件。”

信息互通是诉求

敦煌网上述人士同时提出了在《方案》落地过程中,在信息互通方面的期待:“口岸的信息化、便利化主要存在于监管层面。如何将贸易信息、物流信息与监管信息更好地结合,让贸易物流的各个环节可见、可知,敦煌网认为这是下一步口岸建设的重中之重。解决了上述问题,可以让监管部门事先监管,预先防范,从而做到实时放行,快速通关,全面提升口岸的效率。”

敦煌网建议“建设口岸物流综合服务协同平台”,将贸易商、物流商、货代、报关行等业务协同起来,提升操作效率,并与单一窗口等政务平台打通,让各口岸职能部门可以溯源到贸易的每个环节,进一步提升口岸效率。在此基础上该协同平台可以对接国外清关系统,从而实现网上贸易信息高速通道。

今年9月,北京已经成为第三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而作为全国第一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杭州的重要成功经验,就是以大数据联通为核心,建设“六体系两平台”,其中“信息共享”体系和线上“单一窗口”平台是重要内容。

信息共享究竟对外贸企业和监管部门而言有什么好处呢?敦煌网举了个例子:“例如口岸在处理一单进口贸易时,由于平台上协同了国外、国内两端的贸易、物流、清关操作,口岸可以清晰了解到贸易双方是谁?贸易货物是什么?货物来源于哪里?集装箱里装了什么?何时何地何人做了哪些清关、物流操作?所有数据并非事后申报数据,而是实时的操作数据,具有很强的真实性,为口岸的监管、操作提供了便利化的基础。”

“北京这样的城市在创新上一向具有优势,复制并创新杭州的经验是北京有可能做到的事情。”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专家、对外经贸大学教授王健表示,“在控制好相关风险的前提下,各地在简化流程、通关一体化、信息共享等方面的创新空间还是比较大的。北京在这方面的创新机会就很大。”

业界的这一诉求也刚好与《方案》的下一步目标吻合, 白石在解读《方案》时强调:“下一步,‘单一窗口’建设将从口岸通关领域向国际贸易管理全链条延伸,要开展与银行、保险、邮政、民航、铁路等相关行业的对接,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北京政策支持正落地

北京已经快速对《方案》的落地做出反应。10月24日,北京市商务委发布《关于对2018年度跨境电子商务项目申报指南有关内容进行修订的补充通知》,对《关于申报2018年度第一批商务发展项目的通知》中有关跨境电子商务项目申报指南内容作出了修订。在最新的支持政策中,“管理信息系统”和“通关服务”成为热词。其中还明确了对海外仓的支持标准:要求自建海外仓除规模和信息化硬性条件外,还能提供如下所列明两项以上内容的服务,包括:国际货运代理、通关服务、营销推广、金融保险服务对接、售后维修服务、退换货服务。

王健对此解读说:“综合外贸服务平台,作为一种市场化的经营行为,是未来解决信息互通和跨境电商发展瓶颈的有效途径。”因此北京市商务委对支持的海外仓的其他外贸服务功能做出了更多的限定。王健认为,一线城市近年来口岸建设的发展速度都比较快,北京作为首都,更具有人才、政策和创新等各方面优势,理应走在通关便利化和数据化的前列。

北京对跨境电商企业的最新支持政策中还新增了对跨境电商体验店的房租补贴,上述《补充通知》中对跨境电子商务体验店支持内容进行了调整:将“支持体验店展示柜、货架、收银系统、监控系统、安防系统等配套设施和网站平台等系统建设”修改为“支持新建跨境电子商务体验店连续12个月房租、店面装修、设备购置和线上销售平台建设等”。这一政策有利于跨境电商消费体验的推广,为企业节约成本。该《补充通知》规定,单个项目按照审定实际投资给予不超过50%的资金支持,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在跨境电商领域,尹军也表示北京进出口企业协会将于11月与跨境电商平台合作,结合“一带一路”建设,与东南亚电商平台Lazada展开合作,通过针对性的培训,为外贸企业提供实用的服务,帮助企业在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的情况下,理思路,找出路。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闫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