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理财

新行长落定 南粤银行难题未解

出处:理财周刊 作者:记者 刘双霞 网编:尹文武 2018-10-24

C2018-10-25理财周刊2版01s001

广东南粤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粤银行”)自2017年以来的人事动荡有所缓解。在去年原行长罗焱辞任后,今年10月19日,陈武担任南粤银行行长的资格获得监管批复。不过,对于新上任的行长来讲,南粤银行近来并不太平,除了频收监管罚单暴露内控漏洞外,在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要被全部并入不良的新监管要求下,南粤银行资产质量也面临压力。北京商报记者获悉,该行在下半年加大不良化解力度,但截至9月末,该行不良率仍上升至1.78%。

新行长落定

10月19日,广东银监局披露,批复了陈武担任南粤银行副董事长、行长的任职资格。不过,北京商报记者关注到,今年3月,陈武就以南粤银行行长的身份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广东省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据了解,南粤银行成立于1998年1月,前身是湛江市商业银行。2011年9月经原银监会批准,更名为“广东南粤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截至2017年12月底,南粤银行资产规模超2000亿元,存款规模超1200亿元。目前除了在湛江下辖有两家直属支行外,在广州、深圳等地区开设有13家分行,营业网点110余家,员工近4000人。

在2017年,该行曾遭遇高层变动。到任南粤银行行长一职仅有一年时间的罗焱辞任、随后奔赴江西银行出任行长。除此之外,该行原副行长洪潮与原董事会秘书黄渝翔也在2017年先后辞去职务。去年年报显示,2017年3月,洪潮辞去副行长职务,4月,黄渝翔辞去董事会秘书职务,同年8月,罗焱辞去行长职务,童泽恒辞去行长助理职务。罗焱辞任后,由该行常务副行长甘宏代履行行长职责。

同时,2017年年报还显示,在去年该行董事会发生了调整,新增了虞云新、刘根森、郑土容等多位董事。

高层管理人员的多则变动是否会对银行经营造成影响?南粤银行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回应道,该行2017年董事会换届,更换了部分股权董事。原行长罗焱、副行长洪潮、董事会秘书黄渝翔等均因个人原因辞去担任的职务,从2017年全年的经营数据来看,个别的人事变动对银行经营没有造成影响。

不过,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表示,人事变动对于银行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但其效果还需要时间观察。

上半年频收罚单

除了人事变动,南粤银行近期也因罚单问题广受关注。在分析人士看来,频收罚单反映了银行经营管理方面的漏洞。

北京商报记者关注到,在今年广东银监局发布的19张罚单中,4张开给了南粤银行,处罚对象包括南粤银行资金运营中心、南粤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张)、南粤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以及两名相关人员,罚款共计570万元。

被罚原因包括关联交易未按规定备案或批准;股东股权质押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等。金额最高的一张罚单是由于“违规开展商业承兑汇票买入返售”,南粤银行资金运营中心被罚款400万元。

在黄志龙看来,在金融强监管的政策背景下,监管部门对辖内商业银行的违法违规行为异常严厉,但这也反映了许多商业银行仍然在顶风作案,长期违法违规的经营行为没有得到扭转,这说明部分中小银行对于监管部门的强监管取向仍没有深刻认识,并存在侥幸心理。

对于今年以来收到的多张罚单,南粤银行人士表示,该行已按照监管要求落实整改。在该行日前召开的干部大会上,南粤银行董事长韩春剑特别要求,全行高度重视监管评价,认真研究监管意见,落实整改,并根据监管意见修订战略、制度、机制、流程及市场定位,从战略层面、制度层面、市场定位层面完善经营管理。

不良率继续抬头

内控风险在南粤银行资产质量方面已经聚集。在资产质量方面,2014-2017年末,南粤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6.7亿元、12.35亿元、15.09亿元、15.08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26%、1.76%、1.87%、1.67%。

从数据来看,南粤银行虽然去年不良率有所下降,但有评级机构的报告显示,2017年末,南粤银行逾期90天贷款与不良贷款的比例为149%,贷款五级分类偏离度较高。

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发布的评估报告指出,2017年,南粤银行关注类贷款规模与占比有所上升,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的偏离度较高,信贷资产质量仍面临一定下行压力。

而按照银保监会6月下发的规定,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要被全部并入不良,南粤银行在新的监管条件下将面临压力。在黄志龙看来,这种现象是有可能发生的,一些中小银行对于贷款五级分类的执行力度不足,使得关注类贷款比重过高,或已发生逾期但仍没计入不良贷款的现象较为普遍。

今年二季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贷款总额952.94亿元,其中,关注类贷款余额49.16亿元,不良贷款余额为15.76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65%。

针对资产质量改善的措施,南粤银行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下半年以来,该行在化解不良方面强化一把手负责制,各经营单位负责人要亲自挂帅不良贷款和逾期90天以上的清收、化解和管控工作,并且任务到人、奖罚到位;坚持“一户一策、一户多策”的名单制管理,理顺和优化不良资产处置相关政策和考核措施。

从南粤银行方面透露的数据来看,截至9月末,该行逾期90天贷款与不良贷款的比例为127%,较去年末有所好转,但不良率有所上升,截至9月末为1.78%。

北京商报记者 刘双霞/文 CFP/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