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理财

频上股转台 谁来接盘中小银行

出处:理财周刊 作者:记者 崔启斌 宋亦桐 网编:尹文武 2018-10-24

曾被市场追捧的中小银行股权,近期却陷入频被转让的境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日各地产权交易中心出售的银行股权中亿元大单频现,为近两年来少见,在这其中,农商行、城商行成为挂牌标的集中区。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股权转让是不同银行基于不同战略规划的结果,但从背后也能看出中小银行低回报难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往后中小银行的股权结构应该会坚持“总体分散、适度集中”和“股权结构多样化、投资主体多元化”原则。

大额股权转让再现

山东产权交易中心10月19日挂出山东东营某城商行两份股权转让信息,合计5980万股,价格超1.71亿元,再度让市场的目光聚集到中小银行股权转让方面。

10月24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多地产权交易中心上出售的银行股权中频现亿元大单,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站信息公示显示,中粮集团正挂牌其持有的龙江银行14%的股权,为6.104亿股,转让底价为210774.18万元,挂牌截止日期为10月31日。作为龙江银行的第二大股东,中粮集团持有该行20%的股权,如果股权转让成功,中粮集团的持股比例将下降至6%。

此外,昆仑银行3.84亿股国有股权也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进行转让,据了解,此次转让的股权占比为3.738%。

而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也挂出了齐商银行300万股股权转让项目,这则股权转让信息中,并未公开转让方的具体信息,仅表述为某中央企业全资子公司。但值得一提的是,转让方称每年均能收到齐商银行的利润分红。

作为银行业的主力军,部分国有大行也主动“抛售”所属银行股权,继国开行清仓甩卖村镇银行后,中国银行与建设银行近期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收购建设银行持有的15家村镇银行股权。据业内人士猜测,此次转让村镇银行股份,可以让建设银行集中力量,打造普惠金融平台。 

监管持续“加码”

除了上述多家银行股权转让项目正在各大产权交易所“打包”出售外,北京商报记者还关注到,锦州银行、营口沿海银行等城商行或农商行也出现了股权转让事宜。

对此,资深金融分析师肖磊表示,这种情况跟市场大环境有很大的关系,首先是监管层面对银行的收紧,其次就是小银行本身的资产状况,在整个去杠杆的大背景下,银行对现金流的需求增多。而对于此类银行来说,很可能会影响到后续的资本情况以及扩张能力,引进新股东是一种解决途径。

而更重要的原因是,今年1月5日,原银监会出台了《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其中对于银行股东出资做出了严格规定。具体来看,商业银行同一投资人及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作为主要股东参股商业银行的数量不得超过2家,或控股商业银行的数量不得超过1家。业内人士认为,正是这一监管要求,直接导致持有多家银行股权的机构出售银行股权。

另一方面,战略转型升级也成为银行出售股权的另一原因,在上述银行中,建设银行对于此次股权转让的原因并未披露。但市场观点认为,建设银行以前通过设立村镇银行开展小微金融业务,但现在监管部门要求商业银行通过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开展小微金融服务,此举也是战略转型的需要。

此外,在金融去杠杆、监管加码、同业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下,中小银行经营压力增大,纷纷寻求国资企业增资入股。龙江银行大额股权转让就是响应混改政策。

战略转型成价值焦点

随着中小银行上市步伐的提速,未来股权转让能否成为常态也引起业内关注,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分析称,随着中小银行上市数量的增加,大宗交易肯定会越来越频繁,进行此类股权转让是大的发展趋势,目的还是为了稳定银行的资本结构,从而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尤其在目前整个市场背景相对复杂的情况下,银行股东之间的权益交换也会基于各自的利益诉求,从而促进行业发展。

今年以来,除了各大地方产权交易所外,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也成为转让银行股权的“聚居地”。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24日上午9时,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上,共有43份银行股权标的正在进行拍卖,其中包括山东齐河农商行、山西侯马农商行、江苏昆山农商行等银行,金额合计超过9000万元。而即将进入拍卖中的标的还有397份。但上述正在拍卖进程中的银行股权,虽然有数千人“围观”,但仅有9人报名参与。

对于企业来说,现在接手银行股权是不是最好的时机?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赵一洋分析认为,随着民营银行政策的逐渐放开,有意愿有实力有场景的实体企业可能更希望自己筹建银行,接受一家资产质量堪忧的银行可能并非理性的选择。

“但地方政府应该会为中小银行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这些新的战略投资者必须认同普惠金融服务理念、服从普惠金融业务发展战略,普惠金融资源丰富,风险管控与服务创新能力强,发挥战略协同效应。”赵一洋说道。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宋亦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