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燕京书画

他们眼中的艺术大家娄师白

出处:燕京书画周刊 作者:记者 隋永刚 网编:王巍 2018-10-11

《春满人间》

开幕式现场

娄述德接受媒体采访

国务院原副总理李岚清为娄师白素描画像 

“师白百年·德艺双馨——纪念国画大师娄师白诞辰一百周年书画展”于近日在民族文化宫隆重开幕。此次展览共展出为三个板块:一部分是为此次纪念国画大师娄师白诞辰一百周年书画展的题词、题贺作品,分别为原国家领导人、书画名家等书画作品40余幅。另一部分,是娄师白先生的书画作品60余幅,其中最大的亮点是娄师白先生1982年为京丰宾馆创作的巨幅花鸟画卷《春满人间》,这是娄师白先生一生中创作的最大幅的作品,作品以全新的艺术视角与丰富多样的表现手法,营造恢弘的气势和亲切动人的艺术效果,辉煌壮丽,雄健烂漫。第三个板块主要展出的是娄师白先生部分弟子、再传弟子,北京师白艺术研究会部分会员的丈二书画作品30余幅,以此向师白先生表达尊师之礼、缅怀之情和敬仰之心。

展览吸引了艺术家、收藏家、企业家及政府工作人员等300余位来自不同领域的重要嘉宾,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徐里、文化部原副部长常克仁、著名画家郭石夫、著名书法家米南阳、北京子鸣武术文化传播中心主席李秀芝、北京画院老画家杨达林分别上台致辞,阐述了他们对娄师白先生的记忆。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

徐里:娄师白开创了中国画的一代新风

娄师白先生是20世纪中国画坛成就卓著的美术大家,为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做出了突出贡献。他毕生致力于民族艺术的继承、创新和发展,始终将个人的艺术追求与民族、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以大量的优秀作品,开创了中国画的一代新风,书写了中国美术新的篇章。他的作品和著述,已成为一笔珍贵的民族文化遗产,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国画大师齐白石先生的学生,娄师白在继承齐白石绘画艺术精髓的同时,开创了属于自己的艺术道路。他的笔墨浑厚,意境清新,用色鲜而不艳、雅而不俗。作品明朗、清新、简练、生机勃勃,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给人乐观、健康、向上的审美享受。与此同时,娄师白先生多年来致力于详细而系统地介绍齐白石先生的绘画技法和创作思想,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因子得以在后辈的艺术创作实践中留存,用美术教育塑造了人们的美好心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美术界正在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美术高峰。在此进程中,广大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应努力学习娄师白先生等老一辈美术家所留下的优秀美术传统,自觉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创作更多既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符合世界进步潮流的优秀作品,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

文化部原副部长

常克仁:让“师白精神”发扬光大

娄师白先生是深受人们尊敬的、享誉海内外“德艺双馨”的著名画家,他倾注了毕生的精力致力于艺术创作,他作为齐白石“最好的学生”,不负众望,继承传统,勇于创新,胸怀“誓把师传播五洲”的誓言,倾心竭力地弘扬了齐白石艺术学派,对弘扬祖国绘画艺术做出了积极贡献。他一生创作出许多雅俗共赏、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

今天我们大家共聚一堂,要继承和弘扬以“热爱祖国的民族精神,尊师重道的传承精神,服务时代的创新精神,有教无类的育人精神,投身公益的奉献精神”为核心内容的“师白精神”,让“师白精神”发扬光大,促进我国书画艺术事业繁荣和发展。

著名画家

郭石夫:他为我们树立了为师的榜样

娄先生为人是个谦谦君子,是规规矩矩做人、老老实实画画的人。他从来不炒作自己,在他一生创作的过程中,培养了很多写意画画家,在我这个年龄甚至比我还大的人,当时都受到了娄先生的影响和指导。娄先生收徒弟或者教学生从来不收学费,也不要求他们磕头拜师,只要你爱学习,你喜欢写意花鸟画,他就无私地教你,这是一个人的品德,为我们树立了为师的榜样,在当今的社会条件下,应该提倡和发扬。中国绘画,尤其是写意画,我们在传承什么,传承技术只是一个方面,传承艺术最根本的道是做人,是人品。从写意花鸟画讲,人无品格,下笔无方。所以,人品是第一位的,我们看一位艺术家的成就,在他的画里体现的精神就能看到这个人的人品,看到这个人做人的标准,娄老在这方面给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我见过很多场合,娄先生不争,给我的感觉,这位老先生,我在他身上能看到一个做人、做事、交朋友,对于老师、对于前辈的那种真诚。齐白石先生给娄先生的评价是非常正确的,他说他不但学画像我,他的为人做事更像我,他不与人为伍,这句话非常关键,娄先生在艺术上的几十年时间里,不去搞小圈子,这一点,希望我们的后代画家,真应该在做人的方面,好好向娄老学习。

著名书法家

米南阳:以书入画、书为画骨

看到这个热烈的场面感慨万分,这就是娄师白先生的艺术魅力。我们的前辈以他们丰富、深厚、真挚、灼热的民族文化学养和情感开创了具有时代精神的美学意趣。借物抒情是画家品德学问,艺术修养在画中的表露,拜读娄师白先生的画作,可以感觉到他以书入画、书为画骨,表现出刚健中有婀娜之致,劲力中而带苍厚之气;彩墨交辉,浑厚淹润,表现出浓艳而不佻,高雅而不俗,表现出古朴斑斓之妙,达到了夺人心魄的艺术效果,让人读出了他画外的修养和情怀,透着磅礴的气势和传统的笔墨功力。

北京子鸣武术文化传播中心主席

李秀芝:艰苦环境中的潜心创作

我父亲李子鸣是一位武术家,和娄先生是姻弟关系,我们称他为姑父。记得上世纪90年代初我去姑父家,姑父的新画册刚印好,我拿着画册聚精会神地欣赏着娄老的鸭场画作,娄老见我看着这幅画在一旁对我说,这是那年下放劳动收工回来,看见许多小鸭子在那儿吃食的情景,萌发灵感创作了这幅作品。姑父的这席话让我特别受教育,只有娄老这样的艺术家,才能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中,静下心来观察身边的事物,发现生活中的美,潜心创作,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画作。

北京画院国家一级美术师

杨达林:创建学说有立言

我专门为纪念国画大师娄师白诞辰百年赋诗两首。一首是七律:师白华诞正百年,创建学说有立言。影响画坛唯至论,一句能令万古传。另一首是:蝶恋花(画虾)。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娄先贤在北京画院讲授《齐白石艺术》。

巨星白石齐艺绚,晚来登攀,变法出新灿。观众希光谋一面,尽是抱憾声不断。高足师白圆众愿,斗笔勾描,演示抓关键。目睹群虾墨韵贯,活灵活现皆兴叹!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