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燕京书画

夏湘平书法展再现雅士情怀

出处:燕京书画周刊 作者:记者 隋永刚 网编:王巍 2018-10-11

隶书五条屏(洒金宣纸)

夏湘平在创作 

“米寿抒怀·夏湘平书法艺术展”将于10月20日在新闻大厦艺术馆开幕。八十八岁,俗称米寿。此次书展是艺术家抒米寿之怀,呈现其人书俱老的风骨,作品以小品为主,包含真草、隶、篆各种书体,全部是艺术家的自作诗句和感言。这也是艺术家继2015年“砚边八十年”书展之后,又一次向观众提供的一场书法视觉盛宴。据悉,此次展览由中国书法家协会艺术委员会、荣宝斋出版社、北京商报社、中国画艺术研究院共同主办。

夏湘平创作兼擅各体,尤精隶书,又熔古铸今,潇散雄逸。1979年,夏湘平先生被推选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与华君武、吴作人、李可染等艺术大家一道积极参与美协工作;1981年中国书法家协会成立,他是首届常务理事,并且连续三届任常务理事,参与书协工作20年,书法活动的频繁以及夏老从画到书的长期实践的过程,使他在书法艺术上独出机杼,得到书法界广泛的认可。启功先生生前当面对他说:“你的汉隶写得真好!”沈鹏先生著文称他的作品:“宽博与淳厚,下笔徐疾自如,重轻相间,章法稳重平实,疏密得宜,严而不拘,松而不散,时而流露出潇洒自得之趣。”欧阳中石先生也评价他的作品:“疏淡率真,出入于两汉刻石之间,甚得其中之典雅风致,清秀才逸而情在青檀之外,此讵大方之家写到极处之必然也。”林岫先生赞曰:“人书俱老,清雅独芳,文情墨趣,交映生光。”

中国美协副主席李翔表示,“夏老擅写隶书,他自成一格的风貌受到同好者的追捧,被人称作‘夏隶’。夏老却很谦逊,从不张扬。特别是他离休之后,虽远离书界,仍孜孜不倦,潜心书艺。我很尊敬夏老,他是长者,他是德艺双馨的艺术家”。著名书法家张继表示,“遍赏夏老隶书,其笔墨生动流畅亦不乏沉雄,在立足汉碑朴拙淳厚的基调上,融汇诸多元素,大胆表现书写与抒情意趣,不仅昭示出了时代审美,同时也体现出了夏老的个性风貌。其刚健豪迈的生命气息,委婉丰富的情感寄托以独有的艺术语言得以传达。若置夏老隶书于历代众多隶书之中,无须逐一检索,回眸可得”。

夏湘平为人诚厚,谦逊低调,笃实善良,其在不断锤炼业已精熟的技艺同时,更重综合素养之积淀,更重人生气格之涵养。可以说,气格是诸艺会通的最高归宿,是内在修为的自然表现,更是精神品质的潜移默化。他能诗文,擅绘画,在人格修炼和书法艺术上达到了很高的境界,堪称德艺双馨,这绝不是偶然的。正如《荀子》所言:“积善成德,则神明自得,圣心备焉。”

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