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潘家园

李青:翡翠行里的幸运儿

出处:潘家园周刊 作者:记者 马嘉会 宗泳杉 网编:王巍 2018-09-27

在北京潘家园内,有一家名为“御喜珍宝”的店铺,已经年逾半百的店主李青来自“玉雕之乡”河南南阳,在那个家家户户都或多或少与玉石有所联系的地方,李青自小就耳濡目染地受到玉文化的熏陶,辨别真假优劣更是手到擒来。上世纪90年代初期,李青决定带着她家乡的玉文化北上,开始了她与玉石无法分割的一生。

谈及自己从事翡翠行业多年的经验,李青用“幸运”二字来形容,她说,“我一直都觉得自己挺幸运的,一路走来都有贵人相助”。而就是这样一个处处遇好运的人,在刚来到潘家园时,她的经营之路却频频受挫。

上世纪90年代初期,当时三十几岁的李青和丈夫来到北京潘家园开始经营翡翠生意,说是“生意”,其实不过是经营一个小小的地摊售卖翡翠。让李青至今印象深刻的是,有次一位大哥来李青的摊位前询价,“我从不开高价,只是希望靠优质的翡翠和薄利赢得卖家的好口碑,那天我给那位大哥开出了800元的价格,但同样的翡翠其他摊位都要至少1000元”。李青回忆道,这位大哥在李青的摊位前来回转了有四五次,开价400元,因为价格远比成本价要低很多,李青没有卖。

其实,此时的李青已经是穷途末路,眼看着就要到月底交房租的时间,但李青的租金还没能凑齐,如果不能按时交房租他们夫妻就要搬离现在的住所。李青说,“我当时很犹豫,如果卖了这块翡翠就会亏本,如果不卖就更难拿出租金”。生性要强的李青不愿向朋友借钱,最终他说服了自己,在那位大哥第四次回到李青的摊位时,李青以400元的价格卖掉了翡翠,就在这位大哥数钱时,还边数边说道:“就是这些你也不少挣。”初来北京人生地不熟的李青瞬间泪水夺眶而出,她说,“当时觉得挺委屈的,生活原本就已经非常艰难了,却还被买家认为要高价”。

或许正是验证了“不打不相识”这句话,从那时起,那位大哥每年到北京都会来看李青,事多年来,两人已经成为了十分要好的朋友。被误解卖假货或是开高价似乎是所有翡翠商户在经营之初共同头疼的事情,李青的烦恼也并没有因为这次的经历而终止。面对买家的怀疑,李青都会让买家拿走先鉴定再付款。当问及“不怕被买家拿走不再拿回来吗”等问题时,李青说不怕,古人说“君子比德如玉”,相信喜爱玉石的人也都会有如同玉一样的品格吧。

与李青接触总能让人感受到由内而外的亲切和热情,也许是因为她一直坚持“卖翡翠要卖A货,做人也要做A货”的人生信条,才能让好运时时伴随在她的身边。随着李青在潘家园的时间越来越长,积累的良好口碑让她不再有“卖假货”的困扰,好运也随之而来。紧接着,在一位台湾贵人的帮助下,李青开了第一家店铺,这位贵人还为李青的店取名“御喜珍宝”。李青口中的这位“贵人”不仅给了她起家的本钱,还向李青讲解经营理念,李青也从一个经营地摊的小商贩变为了店主。

多年来,李青在北京的各大古玩市场、珠宝城开过多家门店,但都未离开过潘家园,不仅成为了潘家园发展的见证者,也与潘家园共同成长。而在近年来,翡翠行情的下滑也让李青感受到了一丝危机。并不熟悉互联网营销的李青也希望搭载电商的快车进行经营,她表示,“虽然我还不习惯线上交易,因为图片与实物之间存在一定的误差,但不可否认的是互联网的确是宣传和推广的重要渠道”。

北京商报记者 马嘉会 宗泳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