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文化创意

TVB“啃老”之路还能走多远

出处:文化创意产业周刊 作者:记者 卢扬 宗泳杉 网编:尹文武 2018-09-20

a1

由内地与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VB”)合拍的电视剧《再创世纪》已经在爱奇艺上线近一个月,然而这部打着《创世纪》“怀旧牌”的电视剧收视却不及预期。猫眼电影专业版显示,截至9月20日,该剧的累积播放量仅为4.1亿,低于同期上线的《斗破苍穹》、《天坑猎鹰》等剧。近年来,TVB可谓每况愈下,从财报来看,直至2017年上半年还未有止跌迹象,净利润仅为1.7亿港元,同比下降44%。如今的TVB尽管在通过各种方式尝试突破,但却始终难以补齐内容短板。未来,这家曾经的行业翘楚又将何去何从?

重启老题材

收视、口碑难超越

上世纪末,TVB斥资1.5亿港元打造的商战剧《创世纪》曾经红极一时,这部集结了罗嘉良、陈锦鸿、郭可盈、蔡少芬等实力派演员的电视剧以豆瓣评分8.8的成绩成为了“70后”与“80后”的集体回忆。时隔19年之后,TVB联手爱奇艺、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中央电视台联合出品的《再创世纪》再度归来,该剧采用了“三重排播”的形式先后在爱奇艺、央视8套和TVB热播。这也是继2007年《岁月风云》之后,TVB剧集再度登陆央视黄金档。

尽管《再创世纪》沿用了《创世纪》的商战题材,以及曾在《创世纪》中饰演马国强一角的郭晋安加盟,但却未能延续《创世纪》的火爆。最高收视率为0.67%,豆瓣评分也从8.4分一路跌至7.0分。评论区内不乏网友们对TVB没落的感叹,称其剧情缺乏合理性,只能靠情怀和几位老牌艺人的演技给分。

在港剧式微的今天,将曾经的爆款电视剧作为IP拍摄电视剧或电影似乎成为了TVB一贯的做法,而每当有续拍的消息曝出亦或是有老牌艺人加盟时都会引起不小的关注度,但上映后的反响似乎却不尽如人意。2015年,曾经以平均36点、最高46点的成绩刷新香港电视收视纪录的《十月初五的月光》拍摄了电影续集,即便是原班人马的演员班底也未能挽救这部电影的口碑,最终,电影以4255.8万元的票房、豆瓣评分5.4的成绩惨谈收场。而2014年的爆款电视剧《使徒行者》同样未能改变续集低口碑的命运,无论是电影版6.7的评分还是《使徒行者2》6.9分的成绩都与原剧8.1的高分相距甚远。

TVB副总经理杜之克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坦言,过去的十年之间,港剧的影响力已大不如从前,而在这十年之间,内地剧集实现了飞跃。2016年TVB在与内地视频平台商谈时,他们提出希望能重启一些在内地已经有一定认知度的IP试水初步合作,对TVB来说,这是进一次进军内地市场的契机。

在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看来,如果仅仅只是靠过去的IP和老牌艺人来炒热电视剧的话很吸引年轻观众,因为对TVB有情怀的观众多以“70后”和“80后”为主,随着观众群体年轻化趋势的加剧,观众的口味和审美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艺人频繁离巢

转型布局新媒体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内容制作以外,作为TVB另一大主营业务的艺人经纪,在近些年来也是风波不断。随着曾经的TVB“一姐”佘诗曼、蔡少芬、林峯、胡杏儿等人相继离开,TVB的演员阵容与曾经郭可盈、陈慧珊、陶大宇、吴启华、林保怡等演员所在上世纪90年代相距甚远。纵观新一代的小生小花之中,鲜有被公认为实力派的艺人出现,更是无人能够挑起支撑TVB的大梁,反倒是新晋小生小花的花边新闻多见诸报端。有业内人士认为,TVB的固步自封导致了它现在的局面,演员选择一直按照选港姐、办艺人培训班的方式进行,这样的选人方式显然早已无法适应如今多元化的影视需求。

在杜之克看来,“艺人能有多方面的发展是好事,TVB也会迎合这样的发展趋势,其实越多TVB的艺人在内地发展,港剧在内地市场的推广也就越容易。此外,除了通过港姐和艺人培训班选取艺人外,去年以来TVB也在通过网络渠道挖掘新的艺人。未来可能会在不同的平台上进入观众的视野”。

其实,TVB的持续低迷早已成为了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随着香港亚洲电视台的清盘退市和ViuTV的开台,广告收入不景气的TVB似乎也感受到了一丝危机,开始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很快,TVB将目光聚焦到了新媒体业务板块,建设了OTT(互联网电视)平台my TVSUPER,去年7月,TVB还上线了社交媒体平台Big Big Channel,该平台具有明星直播、社交等功能。

从TVB先后试水OTT平台和社交媒体平台的做法不难看出TVB改革的决心,据2017年上半年财报显示,TVB的新媒体业务实现收入1.22亿港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6%,成为TVB当年惟一实现收入增长的业务板块。尽管新媒体板块上扬已经略有起色,但不得不承认的是,新媒体业务是一个需要拉长线的投资,初期需要大量投入来吸引用户,这对处于中年危机之下的TVB来说,能否经受得起长期的资金投入还需要市场的检验。

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认为,内地很多电视台都曾试水新媒体业务,但都未能成功,即便有个别表现突出的新媒体平台,但也只是对自身而言,若将其置于整个新媒体平台的行业中来看就很难有竞争力。因为新媒体业务是创业公司的强项,创业公司能够更加快速灵活的对市场变化做出反应。

借力内地资本

内容才是立足之本

自2010年起,TVB的盈利增长速度就开始逐年放缓,并在2014年出现了五年来首次净利润下滑,而在随后的几年内,TVB的业绩也未出现好转,2016年净利润更是由2015年的13.31亿港元跌至5亿港元,随后TVB发布了首个《盈利警告》,2017年净利润继续下跌,仅为2.44亿港元。在连年利润下跌和广告业疲软的情形之下,TVB不得不开始谋求新的利益增长点。

面对内地广阔的资本市场,TVB也在通过多种方式与内地联手合作。不仅与华人文化产业股权投资中心及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了上海翡翠东方传媒有限公司(TVBC),还引入了内地传媒大亨黎瑞刚加入董事局。而在内地互联网视频平台的发展进入到白热化阶段之时,TVB也加紧了与各大视频平台的合作。

据TVB今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在中国内地、新数码媒体发行以及网上视像平台联合制作电视剧的收入分别取得63%和104%的升幅。该半年报还表示,由于《踩过界》、《使徒行者2》、《溏心风暴3》(二零一七年)及《宫心计2深宫计》(二零一八年)等多套联合制作聚集取得成功,无线电视会继续在中国内地探索持续增长的商机。

杜之克在谈及与内地视频平台合作时仍感叹压力之大,到目前为止,TVB没有选择单独与某个平台合作的模式。“为了能够在内地市场争取到一定份额,我们加紧了各个方面投入,无论是引进编剧、制作人还是加大制作成本,都希望能糅合好香港味道和内地需求。”杜之克补充道。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认为这是一种双赢的方式,他表示,对TVB来说,优质的内容积淀和人脉资源是它的优势,但它同样需要内地资本和人脉的支持。与内地合作是一次相互补足短板的选择。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宗泳杉/文 代小杰/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