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文化创意

盛大游戏回归A股能否再续“传奇”

出处:文化创意产业周刊 作者:记者 卢扬 郑蕊 网编:尹文武 2018-09-20

a3

日前世纪华通收购盛大游戏经营主体盛跃网络的交易预案正式公布,盛大游戏真正开启了回归A股倒计时。作为昔日国内游戏市场的龙头企业之一,盛大游戏私有化后的每一个动作均备受关注,尤其是现阶段国内游戏市场正面临增速创十年新低、行业监管愈发严格的处境,盛大游戏在多起诉讼缠身的情况下,仍选择此时回归A股,也引发业内的热议。

298亿“聘礼”引关注

上周世纪华通一次性发布的20多份公告,让游戏圈沸腾起来,尤其是世纪华通筹划多月的交易预案。

据交易预案披露,本次盛跃网络100%股权预估值310亿元,预估增值率为172.1%。基于2018年5月21日盛跃网络股东会作出向全体股东分红12亿元的决议,本次交易作价298亿元。

近300亿元的交易作价满足了人们等待多月的好奇心。投资分析师许杉表示,此前盛大游戏从纳斯达克退市与当时公司估值过低有关,此次重回A股实现更高的估值也相当于达成该公司此前私有化的目的之一。

2015年11月盛大游戏私有化退市时,公司估值19亿美元,与此次的298亿元交易作价、310亿元预估值相比,两年多的时间盛大游戏的估值实现翻番。然而,这也引发深交所的关注。

9月18日,深交所向世纪华通发出问询函并连抛17个问题,包括让世纪华通结合盛大游戏私有化的背景,自私有化以来的业务发展情况,说明私有化交易估值与本次交易估值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

针对深交所的问询,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世纪华通方面,对方表示目前正处于静默期,不方便回答任何问题。

内忧外患存困扰

回顾盛大游戏的巅峰时期,该公司之所以能获得较大的市场影响力,离不开IP“传奇”的推动作用,但现阶段,这一核心IP也带来了困扰。据问询函显示,目前盛跃网络与娱美德等公司存在多起已了结和尚未了结的诉讼、仲裁等纠纷,包括《传奇》续展协议有效性纠纷、《传奇》著作权对外授权纠纷、“热血传奇”注册商标相关纠纷、《传奇3》相关纠纷、《传奇世界》相关纠纷等。

内忧还未完全解决,外部环境的改变也成为一种挑战。据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与伽马数据联合发布的《2018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2%,创十年新低。同时《关于严格规范网络游戏市场管理的意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等政策,也令整个市场有些紧张。

“总量调控”实际上是要求行业更加重视做精品,这与行业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是一致的,也会促使企业进一步重视产品品质,整个行业版权重视提升,令盗版、抄袭、换皮游戏失去生存空间,利于整个行业生态的健康发展。

盛大游戏方面表示,总量控制最直接的后果就是新游戏供应量减少,但实际用户需求在增加,同时未来能够获得版号并商业化的游戏产品面临的竞争减少,所以单个游戏产品的商业价值将提升,游戏精品化趋势得到进一步加强,研发门槛将拔高,实际上也利于盛大游戏等以精品研发作为战略的游戏企业。

重回霸主非易事

在此次世纪华通收购盛跃网络的交易中,不少人对盛大游戏能否再续“传奇”而感到好奇,但在业内人士看来,盛大游戏想要重回霸主并非易事。

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认为,“盛大游戏的发展高峰期已过,同时游戏市场竞争激烈并面临一系列政策监管。在这样的调整期内,盛大游戏登陆A股或许不会得到投资者的青睐”。

预案显示,盛跃网络2016年、2017年和2018年1-4月分别实现净利润4.19亿元、5.26亿元、5.43亿元,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分别为-0.06万元、15亿元以及5.4亿元。同时盛跃网络作出2018-2020年的业绩承诺,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0亿元、25亿元、30亿元,而这同样也受到深交所的问询。

北京人人创造科技有限公司CEO朱家亮认为,近年来盛大游戏不断挖掘“传奇”IP的价值,但该IP的影响力是有限的,如果寻找不到新出路,两三年之后它的盘子便会缩水。此外,还有业内人士表示,世纪华通以汽车零部件起家,近年通过收购多家游戏公司进入市场,未来双方业务协同的效果有待观察。

据盛大游戏方面透露,未来该公司在游戏领域除了继续巩固在传统MMO、ARPG等重度游戏领域的优势,还会发力二次元、沙盒等细分领域。而海外市场也是公司接下来重点发力的方向之一,今年《龙之谷手游》、《神无月》已接连“出海”,接下来还会有《光明勇士》等8-10款游戏准备在海内外发行。

除了在游戏领域,盛大游戏也会加速推进游戏与文化、教育、体育、金融等产业的融合,推出“文物加”等文博项目,推进新文化产业的布局,致力于成为中国新文化产业的龙头。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