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基金

牌照放开:险资券商跑步入场

出处:基金周刊 作者: 网编:王巍 2018-09-19

未标题-1 拷贝

改革篇:历史的进步离不开改革,公募基金20年里程中,也印刻了监管制度一次次鼎故革新。2013年公募基金牌照放开,打破固步自封的现状,主动拥抱大资管,激活了公募基金发展动力,一批批成长型基金公司也在更加市场化的环境中不断锤炼。同年,新基金法允许基金专业人士持股,长效激励约束机制的建立,也为基金公司留住和吸引专业人才铺设了道路。

2013年6月公募基金牌照的放开是推动制度改革浓墨重彩的一笔。大资管混合经营时代的到来,也让PE、券商、保险等资管机构对公募牌照趋之若鹜,截至2018年7月,我国公募基金管理人数量超120家。公募牌照放开的五年中,很多优秀的PE、券商、保险系股东背景的基金公司脱颖而出,但也不乏发展遇阻亟待找寻出路者。

保险系

发力固收产品 规模扩张迅猛

2013年2月18日,证监会发布《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允许符合规定的券商、保险、私募证券基金,乃至私募股权机构和创投机构皆可申请发行公募基金资格,该规定自6月1日起实施,而这一监管举措意味着公募基金牌照的正式放开。在各类资管机构中,险企在公募基金业务上的布局领跑,近五年来,大型保险机构几乎均已入场。

《规定》实施仅约4个月,保险巨头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便发起设立首家保险系基金公司——国寿安保基金(不含平安大华),于2013年10月成立。2015年3月,第二家保险系背景基金公司泓德基金也正式成立,在保险资管行业从业18年的保险“老兵”王德晓和他的老东家阳光保险集团分别成为这家公司的大股东和二股东。

2015年4月,民生人寿保险收购浙商基金公司50%股权正式获得批复,浙商基金也随之身份转变为险资背景基金公司。紧接着,泰康资产也获得公募基金牌照,成为第四家保险系公募基金管理人。第五张保险系公募牌照花落华泰保险,2016年7月,华泰保险集团发起并控股的华泰保兴基金成立,华泰保险持股比例为80%。

通过并购方式获得公募牌照的还有太平保险,2016年7月,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准太平资产对中原英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66%股权的收购申请,这是我国保险业首次通过并购方式绝对控股一家公募基金公司。2017年1月,人保资管也获批公募基金牌照。今年5月,太保资产收购国联安基金事宜尘埃落定,持股比例为51%,自此国联安基金也成为第八家保险系基金公司。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在排队等待拿牌的险企还有安邦人寿、华夏人寿等。

纵观保险系基金公司近几年的发展,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由于背靠强大的股东优势,保险系基金公司通过发力固定收益类、委外定制化基金实现弯道超车,规模迅速扩张。截至2018年上半年末,国寿安保基金成立不到五年,公募基金管理总规模就已超千亿元,非货基管理规模为441亿元,规模排名为第33位,已挺进第二梯队。另外,成立仅有三年多的泰康资管总规模已突破300亿元,非货币基金管理规模超100亿元达到108亿元。

券商系

持牌数量激增 布局速度分化

相较险企,券商资管布局公募业务的积极性更高,自2013年东证资管率先拿下公募基金业务牌照以来,已先后有浙商资管、华融证券、山西证券等14家券商系资管公司获得公募基金管理人牌照。今年6月,湘财证券设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申请也正式获得监管批准,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排队申请公募基金牌照的券商资管还有华林证券,该公司已于去年12月底递交申请材料被受理。

不过,从公募基金规模发展来看,14家券商资管的布局速度却分化较大。其中,最早获得公募基金牌照的东证资管公募非货币基金管理规模已达到近千亿元,截至2018年6月底,规模为924亿元。然而,同在2013年获得公募基金管理牌照的华融资管截至今年二季度末非货币基金规模还不足2亿元。

除东证资管外,非货币基金管理规模超百亿的券商资管还有中银国际证券,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规模为534亿元。另外,长江资管、财通资管和华泰资管,3家券商资管机构截至二季度末公募非货币管理规模超20亿元,分别为64亿元、36亿元和21亿元。而浙商资管、山西证券、国都证券、渤海汇金资管的公募非货币管理规模均未超过1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拿到公募基金管理牌照的北京高华证券至今尚未发行首只公募产品,去年末获批公募牌照的中泰资管也尚未发行新产品。

事实上,公募基金管理规模扩张速度较快的券商资管主要是源于发行产品数量较多、投研业绩优异等因素。如东证资管截至今年7月26日,旗下公募基金数量已多达46只,其中有多达5只产品自成立日起收益超100%,其中东方红产业升级混合成立以来收益最高达到228%。

在分析人士看来,相较其他资管机构,券商资管无论是在渠道销售上还是投资管理上都具有更好的优势,应该充分发挥自身的主动投资管理能力,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公募基金市场上夺得一席之地,而一些仅是冲着牌照本身,但并不专注于公募投资的机构来说,很难有较大的发展前景。

PE系

定增新三板投资优势削弱 发展缓慢

近年来,一批背景实力较为强劲的私募股权基金也开始涌入设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今年1月第六家PE系公募基金公司弘毅远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获批。另外5家分别为九泰基金、红土创新、新沃基金、恒越基金和中科沃土,相较保险系和券商系,PE系基金公司总体规模发展相对缓慢,过去寄希望通过定增、新三板投资和专户业务打开发展路径,但近几年随着监管趋严和新三板市场疲软,PE系基金公司的优势也开始削弱,生存较为艰难。

数据显示,九鼎投资是最早发起设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股权私募,2014年7月成立九泰基金,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九泰基金非货币管理规模不足百亿元,仅有93亿元,在124家基金管理人中排名第74位,在中下游位置徘徊难前,但这已是目前6家PE系公募基金公司中规模最大的一家。

除弘毅远方基金尚未展业外,另外4家PE系公募基金公司截至今年二季度末的非货币基金管理规模均未超过5亿元,红土创新、新沃基金、恒越基金和中科沃土的管理规模分别仅有3亿元、0.4亿元、2.51亿元和2.8亿元,在公募基金公司规模榜单中排名靠后。

事实上,PE系基金公司最初设立公募基金牌照更多侧重于专户业务,期望凭借PE机构在新三板市场和定增市场的投资优势来打开市场,但随着近两年新三板和定增市场监管逐渐趋严,PE机构的业务优势也大大削弱,在二级市场投资主动管理能力不足的情况下,生存愈加艰难。

对于未来PE系公募基金的突围路径,沪上一位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指出,PE系公募基金未来还需加强公募基金管理实力,可以通过股权激励、事业部等人才激励制度,吸引优秀的基金经理和研究员加入,提升自己的主动管理水平,毕竟公募基金市场还是需要通过公募基金投资业绩来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和口碑。

弘毅投资董事长、总裁赵令欢也指出,“我们最重要的是想通过公募基金、专户业务等产品,把弘毅在一级市场做价值创造型投资的认知和经验传导到二级市场,也把国际改制和跨境等方面的经验用在二级市场投资中”。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