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典藏

山水美术馆再现“汉画诗书古今情”

出处:典藏周刊 作者:记者 徐磊 网编:王巍 2018-09-13

近日,由山水美术馆、中国汉画学会联合主办的“高文藏名家题跋汉画像砖拓片展”在北京山水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国家博物馆前副馆长、中国汉画学会会长陈履生担任学术主持。

本次展览约展出120件作品,88件汉阙瓦当,在3000平方米展陈空间,极致呈现“中国汉画画像砖、瓦当、拓片、名家题跋、装置”作品——汉人之画,今人题跋,跨越两千年的古今艺术家“共同合作”完成。

展览藏品的主人是中国汉画学会原副会长、创始人之一,中国文物学会理事高文。他从1956年开始对汉砖、汉棺、汉阙、汉碑、崖墓、古钱币、碑刻、书法、瓦当进行搜集、整理、传拓和学术研究,毕生致力于推动汉画研究的进程。高文认为,在山水美术馆举办的这次展览,是一次对汉画的创新实验。在一张汉代画像拓片上,既能够看到两千年以前的图画,也能看到现代的书法艺术,可谓图文并茂,雅俗共赏。

据悉,此次展出的所有汉画作品,均是出土于巴蜀地区的汉画像砖拓片,是其中弥足珍贵的经典作品,也是其中最具特色、规模最大的。展览现场根据画像主题分为7个展区:驷马千乘、银台金阙、清凌太虚、朝歌夜弦、王杖诏书、酒肆话桑麻、图案纹饰,力求全方位展现汉代巴蜀地区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展期将持续至9月28日。

北京商报记者 徐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