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酒业

中高端布局“带暖”的酒业

出处:酒业周刊 作者:记者 刘一博 许伟 网编:王巍 2018-09-11

未标题-5 拷贝

随着19家白酒上市公司2018年半年报陆续出炉,今年白酒市场格局再创新变化。值得注意的是,在这19家白酒企业中,除了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茅台”)的毛利率稳坐龙头变化不大外,其他包括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古井贡酒”)、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今世缘”)、安徽口子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口子窖”)、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井坊”)、湖南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酒鬼酒”)都取得了大幅上涨,其中水井坊的毛利率已升至82%。对此,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白酒市场红利期的到来,一二线白酒企业势头突起,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行业对中高端酒的接受度逐渐提高,毛利率也随之升高。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白酒企业间的整体营收差距依然较大,尤其是第一阵营中“茅五洋”的营收与净利润都远超二三阵营。

毛利率普遍提高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2018年19家白酒上市公司半年报发现,多家企业的毛利率均有所上涨。其中,非一线阵营酒企提升明显,山西汾酒、古井贡酒、今世缘、口子窖、迎驾贡酒、老白干、水井坊、沱牌舍得、酒鬼酒等13家一二线白酒企业毛利率均超60%。

白酒营销专家晋育锋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白酒企业毛利率上升与去年纷纷提价不无关系。在白酒行业消费持续升级的背景下,2017年国内白酒行业经历了涨价潮,白酒企业纷纷将产品结构向高端聚焦,并以“控量涨价”的市场策略进行管控,将“卖得更好”的中高档酒作为业绩驱动主力,从而推高毛利率。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事实上,白酒企业通过对自身产品的调整以及创新,进一步提高了毛利率。同时,受终端影响,消费者对于名优白酒的追捧也愈加火热。从宏观上看,整个中国白酒行业将迎来红利期。因此,白酒企业普遍实行高端策略,从某种角度来说,这也是整个中国白酒行业产业结构的提升和改变。

受益布局中高端

除了提价外,毛利率提升的背后,很大一部分来源于中高端战略布局的落地。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为谋求更高净利润,白酒企业纷纷布局中高端。水井坊陆续推出高端战略性单品,水井坊典藏大师版和超高端战略性单品水井坊菁翠;酒鬼酒坚持推行两大高端单品战略,即“52°高度柔和红坛酒鬼酒”与“52°内参”;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舍得”)推出高端品牌智慧舍得、吞之乎等。

据了解,为了布局中高端,不少企业还以提高销售费用来支持品牌提升。今年上半年,古井贡、泸州老窖、洋河花费了10亿-20亿元,汾酒和牛栏山则位列第三阵营,销售费用为8亿-1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这7家企业刚好还是营收前7名的企业,且销售费用4亿-5亿元的水井坊、老白干,营收涨幅分别为第二和第七。

业绩梯度进一步扩大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茅台、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的营收及净利润仍然稳稳占据前4名,且均迎来史上最好半年业绩。其中,一线阵营的高端酒产品表现突出,茅台、五粮液以及泸州老窖高端酒营收都取得了较大增长,洋河梦之蓝的营收占比也在不断扩大。高增长的背后,体现出高端白酒市场红利期延长。但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区域二三线白酒甚至极少数龙头酒企仍面临经营困难的状况。

在北京卓鹏战略咨询培训机构董事长田卓鹏看来,现在区域酒企正面临第二次全国化,板块深度化的发展趋势,山西汾酒、酒鬼酒、老白干、今世缘、古井贡酒、沱牌舍得等都在寻求全国化出路。但由于目前白酒行业所处的阶段,属于名优品牌时代和白酒创新红利时代,真正的全国化机会已经很少。“要实现企业的全国化,就需要同时实现品牌全国化、市场全国化、销售额规模化等条件,这对二线白酒企业要求较高,面临的挑战也较大。”

北京商报记者 刘一博 许伟/文 白杨/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