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文化创意

《中国音乐公告牌》能否对标Billboard

出处:文化创意产业周刊 作者:记者 卢扬 金延娣 网编:尹文武 2018-09-06

为了捕获流量,今年各大视频网站在“综艺”二字上可谓费尽了心思。从《偶像练习生》、《创造101》等靠偶像养成点燃了观众PICK偶像的热情,到标榜“去剪辑化”综艺模式的《幻乐之城》请到王菲出山,如今又有一档贴着“中国首档打歌综艺”标签,联手Billboard  China的《中国音乐公告牌》即将走进观众的视野。在音乐类节目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这样一档靠“打歌”为卖点的综艺,究竟能否成功逆袭?

此“公告牌”非彼“公告牌”

“看到《中国音乐公告牌》的节目名称,首先想到的就是美国的公告牌音乐奖。”北京商报记者进行街头采访时发现,八成年轻观众当听到《中国音乐公告牌》时都给出一致的答案。

公开资料显示,“公告牌音乐奖”是由创办于1894年,创立之初名为“公告牌公告”的美国音乐杂志《公告牌》主办。不同于格莱美奖等奖项通过投票决出赢家,“公告牌音乐奖”由实体唱片和下载销量、单曲销量、电台点播量以及巡演票房收入等数据生成榜单,最终根据年终排行榜榜单表现来决定。2016年9月,Billboard进入中国建立Billboard China,宣告百年音乐品牌正式进驻华语音乐市场。

似乎也正是看到了这样的影响力,爱奇艺联手Billboard  China出品的《中国音乐公告牌》即将正式上线。据爱奇艺副总裁姜滨介绍,“作为综艺节目,采用‘真人秀+舞台秀’的表现形式,通过为艺人提供舞台展示,完整呈现出艺人打歌流程”。

竞争激烈收视疲态渐显

在一米观察创始人王毅看来,“国内音乐类综艺已有十几档,数量比前几年多很多。缺乏创新性节目的出现以及同质化节目的增多,都会使观众及音乐人出现审美疲劳,甚至《幻乐之城》、《中国好声音》等节目的收视率都会受到观众审美疲态的影响。另外,观众获取信息的方式和渠道增多,有限的用户时间被抢占,都会减少观众对于音乐综艺节目的关注度”。

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有超过10档主流音乐综艺开播,既有去年已有观众基础的《中国新说唱》、《明日之子2》等,也有《这!就是对唱·对唱季》、《幻乐之城》等新型音乐综艺节目。以标榜“去剪辑化”的《幻乐之城》为例,尽管邀请到王菲助阵,但节目播出后观众的评论却褒贬不一。部分观众认为这档节目形式独特,融合新技术,并且唱演结合的模式可产生沉浸式效果,而另有观众质疑节目的原创价值,认为这种形式会使综艺节目丧失趣味性。

“现阶段,许多综艺都喜欢加入真人秀的元素,尽管这样能对观众产生一定的吸引度,但节目本身的设置上没有创新,久而久之,让许多可以有很多内容可做的综艺节目变成了一个单纯的舞台秀。而这也是《中国音乐公告牌》所要解决的问题。”王毅如是说。

音乐类节目不能涸泽而渔

在从业者看来,近年国内音乐市场一直不缺少音乐榜单,比如新歌榜、热歌榜、原创榜、内地榜、K歌榜甚至抖音热歌榜等一应俱全。但值得注意的是,数字音乐的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实体音乐的不景气,国内音乐市场处于疲软状态,再加上音乐平台的版权之战也尚未熄火,因此国内音乐榜单虽多,但由于受众的不同以及数据采样的限制,单一榜单数据始终存在局限性。

王毅表示,“音乐排行榜若要树立典型化,评审规则、歌曲、权威度、市场反响、粉丝艺人经纪公司对排行榜的重视程度等因素都很重要。目前,国内电视类、视频类的榜单很少,趋势是专业性音乐排行榜较多。在评选方式上,评审来源广、评审方式复杂可以保证更有公信力,在宣发方面,可增加艺人及公司的曝光度。对于一档新音乐类节目,好听的音乐、足够吸引观众的节目模式以及能够引发情感共鸣的故事是它取胜的关键。其中,打榜类节目最重要的是要有公信力,必须公开透明”。

目前国内的大众类音乐综艺节目遭遇瓶颈期,垂直化小众音乐综艺节目模式仍需不断优化调整。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副院长孙振虎表示,“音乐类节目的疲态关键还是选手资源的枯竭。音乐类节目的形式基础是选手资源,目前选手资源越来越紧缺,水平参差不齐,因此光有好的形式是不够的。另外,好的歌曲创作同样重要,现在过度挖掘使曲词作者难以招架,导致资源枯竭。因此,音乐类节目不能涸泽而渔,需要挖掘更好的曲词作者,并提供好的创作环境”。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金延娣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