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潘家园

潘家园转型升级中的变与不变

出处:潘家园周刊 作者:记者 马嘉会 宗泳杉 网编:王巍 2018-08-30

         

8月的潘家园可谓喜讯不断,大同潘家园文化艺术节开幕、潘家园礼物文创快闪店登陆久隆百货、潘家园总鉴定师师俊超《一眼辨真伪》图书签售都得到了广泛的关注,也让更多的人看到了转型升级中的潘家园新貌。随着社会环境和消费需求的变化,作为知名古玩市场的潘家园同样面临着诸多机遇和挑战。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潘家园积极求变,从开设文创店到试水品牌外拓,潘家园都成为了古玩市场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然而,在潘家园创新求变的同时,“民间、民俗、民族”的市场定位,市场、商户、商品及服务的品质把控,诚信经营等理念又是潘家园在转型升级中不变的坚守。

外拓之变

潘家园“落户”大同

8月18日,大同潘家园传统文化艺术节在山西大同拉开帷幕,曲艺展演、画展、书法展、玉石展等文化活动将与经典隽永的仿古建筑风格融为一体,展现大同深厚的历史文化。此外,首届黄河流域九省区+京津冀曲艺艺术高峰论坛、张滃回青·回望作品汇报展、企盼和平·张旭光草书艺术巴黎展·大同巡展、第二届大同玉石文化节等活动也陆续展开。

据了解,大同潘家园项目是由大同市人民政府引进,由北京潘家园国际民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与大同叶茂传统文化有限公司共同开发,占地面积约2.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亿元人民币。一直以来,古玩市场都植根于本土的民间文化特色,几乎没有外拓品牌的先例。但如今,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却率先迈出了外拓品牌的第一步。

潘家园国际民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杰在谈及大同潘家园项目时曾表示,“在决定落户大同之前,我们走访了唐山、保定、石家庄等地,并聘请第三方专业咨询机构进行品牌外拓的市场调研,形成《产业拓展及空间布局规划》,为品牌外拓提供科学理论依据。大同古城有着雄厚的文化积淀和古玩藏家资源,这些都是大同建设潘家园外拓项目得天独厚的优势”。大同政府希望通过扶持文化产业,提升整体城市风貌,增强文化底蕴,通过文化繁荣带动其他产业发展。

如今,大同潘家园已经正式开市,除了陆续入驻的商户外,周末时热闹非凡的地摊、旧书市等区域更是吸引了远近的藏家前来淘宝。一位经营陶瓷钱币的商户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我之前是在钟楼珠宝城经营的,大同潘家园开业以后就搬来了这里,希望依靠潘家园的品牌和名气能吸引更多的藏家”。对潘家园品牌的追求似乎是多个商户在此开店的原因,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除了大同本地商户外,不少商户都是从内蒙古、河南、福建等地到此经营的,他们其中的部分商户是以“云游”的方式为主,一年之中在多个省市收货和经营,而大同潘家园只是他们“云游”过程中的一站。

IP之变

潘家园礼物快闪店开业

除了开辟外拓品牌外,在这个“IP制胜”的时代下,潘家园也在通过征集吉祥物和挖掘古玩文化内涵方面开发自营的文创产品。去年11月,经过数月的征集,潘家园推出了吉祥物“潘爷”,通过对潘爷、陶瓷、沉香、红木等中国传统元素系列衍生品的开发,潘家园礼物店在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内开业,仅在4个月后,潘家园礼物的第二家店又在南锣鼓巷的民俗博物馆开业。近日,潘家园礼物更是将快闪店开在了位于酒仙桥商圈的久隆百货。

针对久隆百货的消费人群,潘家园礼物除了选择茶道、香道、装饰、文创等产品外,还推出了益智玩具、红木家具摆件等产品。前来选购红木家具摆件的刘女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红木家具摆件的几件产品做工精良,每一个抽屉和柜子都可以打开,买回家后打算做首饰盒用。

据潘家园礼物相关负责人王晶节介绍,“潘家园礼物的第三家店有意在商圈布局,但基于大型商圈铺位已满和写字楼消费偏好受局限等原因的考量,我们选择了久隆百货进行试水。因为久隆百货地处酒仙桥社区,客流量相对较高,且周边的居民多以老北京人为主,大多对潘家园品牌有一定的认知度”。

除了在将深挖IP用以文创衍生品开发的需求外,潘家园还将IP延伸到了专业鉴定人才的培养和专业鉴定书籍的出版上。作为潘家园总鉴定师的师俊超,多年来一直在微博为网友免费鉴定珠宝玉石,日前,师俊超的新书《一眼辨真伪》正式开售,这本囊括了最受文玩爱好者欢迎的主流玉石的辨伪技巧、收藏要点和保养方法的书,不仅揭秘了市面上常见的不法商家的造假手段,也将潘家园品牌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坚守未变

打造高质量的文玩市场

作为全国知名的文玩市场,潘家园区别于其他文玩市场的特质是它显著的文化属性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二十几年来,潘家园始终坚持传播“民间、民族、民俗”文化,并在长期的经营中坚持“经营讲诚信、商品讲品质”和创新发展的经营理念,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坚守,潘家园文化才历久弥新。

北京潘家园国际民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永立表示,“潘家园是中国“民间、民族、民俗”文化的集大成者,我们称之为‘三民主义’。正是坚持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传承和创新发展,潘家园才得以呈现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成为行业发展的典范,铸就经久不衰的品牌影响力”。

如今,潘家园已经成为拥有15大类、41小类文玩艺术品的交易市场,是国内外文玩爱好者的淘宝胜地。因文玩艺术品以其门槛高著称,为了保障广大消费者、海内外游客的权益,保证市场商品的品质和商户质量一直是潘家园市场工作的重心之一。在采访过程中,有商户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即便是像国家允许的水晶烤色、松石注胶等,潘家园市场管理方也会要求商户们注明“烤色”或“注胶”的字样。

在谈及潘家园对于市场品质的坚守时,崔永立表示,潘家园一直奉行“经营讲诚信,商品讲品质”的经营管理理念。通过引入北大珠宝玉石鉴定中心、培养自己的鉴定师、提升商户管理员对商品的质检技能这三种形式,对市场商户经营商品进行专业检测和鉴定,引导商户诚信经营,保障消费者权益,树立市场诚信经营的品牌形象。

“作为国企,办好文化交易的同时抓好业态规范提升,既是我们的经营目标,更是企业政治使命和社会责任担当的体现。只有坚持创新,才能确保潘家园基业长青,永续发展。”崔永立补充道。

北京商报记者 马嘉会 宗泳杉/文 白杨/制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