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潘家园

孙红岩:以珠宝为载体传播佛教文化

出处:潘家园周刊 作者:记者 马嘉会 宗泳杉 网编:尹文武 2018-08-30

 

  

大多数人对潘家园的印象往往停留在这是一个年龄层有些偏老的地方,有着喜欢盘串的中年人抑或是年过半百的古玩商。但随着喜好文玩饰品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潘家园也吸引了诸多年轻消费者和商户在此交流切磋。潘家园内一家名为天域珍藏的商户孙红岩就是一位年轻的商户,今年只有34岁的她在潘家园内已经经营了九年,主营沉香、唐卡、佛像等门类。 其实,孙红岩不仅是一个经营佛教用具及饰品的店主,还是一个真正的佛教徒。多年来,她从佛学元素中提取设计灵感,将这些元素和符号加以设计,使之附着在珠宝首饰上,希望借此推广佛教文化。

走进天域珍藏的店面,除了萦绕在耳边的梵音外,还能感受到扑鼻而来的微香,从挂满唐卡、摆满佛像和铺满沉香手串的店内不难看出,这是一家经营佛教用具和藏地珠宝的店铺,而这家店铺的店主孙红岩就坐在角落里与来往的客人喝茶聊天。“尽管店内的员工完全能够胜任店内的工作,但在没有其他事情的情况下,我每天都会来店里,因为我真的发自内心喜欢我的工作。”孙红岩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谈及孙红岩和佛学文化的缘分,还要从她小时候说起。孙红岩说,她自小就喜欢寺庙,潭柘寺就是她常去的寺庙,因为常去寺庙的缘故,她对佛教七宝之一的沉香尤为感兴趣。随后,年仅20岁的她开始经营沉香手串,三年后,23岁的孙红岩决定正式皈依,开始系统地学习佛学。孙红岩说,正是看好潘家园的文化底蕴和各类文化元素的兼收并蓄,才决定在潘家园经营一家店铺,经营品类也从最初的沉香手串延展到了佛像、唐卡等门类。

在刚开始经营时,店内的生意并不景气,喜欢徒步的孙红岩一个人在那一年农历年末去了加德满都朝圣,但加德满都似乎并没有满足孙红岩心中的“诗和远方”,一下飞机的她发现自己的英语水平完全无法与当地人进行交流,在那个生意原本就不景气的异乡除夕夜,孙红岩在加德满都的一家成都餐馆里看着电视里播放的春晚,内心无比失落。而后,孙红岩又先后去了印度、不丹等地,并且深入藏区进行朝拜,就是这样一次一个人的朝拜,让孙红岩发现了沉香手串设计的新方向。

孙红岩说,“我发现佛教文化中的一些法器和图腾都可以作为沉香手串中的设计元素,回来以后,我和设计师共同对这些图案进行缩小化的设计,然后做成饰品,这些都备受消费者喜欢。而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既然佩戴这些饰品,自然会对这些佛教元素进行了解,我们也是希望通过这种消费者易于接受的方式传播佛教文化”。

而佛教文化中的慈悲心和平常心也体现在孙红岩经营方式和为人处世的每一个细微之处,多年以来,孙红岩都坚持免费为消费者穿串,即便不在她的店内购物也可以享受免费穿串的服务,店内的员工也不会有丝毫的懈怠,甚至有一位顾客在她店内免费穿了一年的手串,最后成为了孙红岩的大客户。“我们为他免费穿了一年的手串,从未想过他会进行消费,我一直认为,我们彼此能面对面地讲话,坐下一起喝一杯茶就是一种缘分。”孙红岩表示。

同样也是受佛教文化的影响,孙红岩在经营的过程中一直坚持以诚为本,只售卖高品质的沉香手串,唐卡和佛像都经过专业老师的挑选才放在店内售卖。此外,孙红岩还坚持从利润中抽取一定的比例,将善款亲自送到藏区贫困县。孙红岩说,“我早已不再只是一个单纯的商人了,而是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力量做更多有意义的事,这也是佛学中告诉我们的长怀慈悲心,在推广佛教文化的同时,我也希望能将佛学中的这种正能量传递给每一位消费者”。 

北京商报记者 马嘉会 宗泳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