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潘家园

珠宝玉石收藏的核心是宁缺毋滥

——专访潘家园总鉴定师师俊超

出处:潘家园周刊 作者:记者 马嘉会 宗泳杉 网编:王巍 2018-08-30

师俊超

人物档案:资深珠宝玉石鉴定师、艺术品鉴定师、艺术品评估师。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CCTV2)《一槌定音》节目特邀专家,《中国玉器年鉴》编委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玉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北京潘家园国际民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鉴定师。

去年,师俊超正式开始筹备出版《一眼辨真伪》一书,该书将他多年来鉴宝留存的5万多条信息及许多假玉石标本图片进行筛选收纳,以图文并茂形式揭秘常见造假手段与有效鉴别方法,涵盖和田玉、翡翠、绿松石、南红、蜜蜡、青金石等时下热门珠宝玉石,旨在让广大读者获取知识的同时识假辨假,从而在收藏之路中避免不必要的损失。那么这本书是如何诞生的?又有哪些特色之处呢?

北京商报:您是怎么想到要出《一眼辨真伪》这本书的呢?

师俊超:自从开设微博以后,有许多网友在微博上找我鉴定,而作为一名鉴定师,能够快速发现行业中制假造假的手段,并把这些手段及时地分享给收藏爱好者,让更多的收藏爱好者少走弯路是鉴定师的基本素养。在这一前提下,我一直都在微博上为藏友们免费鉴定。

在长时间的鉴定过程中,有多家出版社都先后找我谈出书的事情,凤凰联动的总编辑章晓明是其中最执着的一个,他本人非常喜欢文玩,尤其对松石非常痴迷,而松石又是珠宝玉石中非常难鉴定的一个门类,他先后找我鉴定过几次,每次来找我都会带来几本凤凰联动的新书,渐渐地成为了朋友。直到有一次他非常郑重地再次邀请我对商家造假的手段进行系统性的整理,但我因为完成的时间无法确定有所顾虑,章晓明在了解到我的顾虑后表示不会催我,于是我决定出版《一眼辨真伪》。

北京商报:《一眼辨真伪》与其他珠宝玉石类书籍的区别是什么?

师俊超:这本书的受众不仅仅是专业的珠宝鉴定师,还包括大众消费者。怎样让零基础的大众读者能够轻而易举地读懂,这对珠宝类书籍来说并非易事,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反复修改大纲之后,我最终确定下来写什么,如何去写。首先这本书的定位是玉石篇,涵盖了近年来火爆的多个玉石门类,比如翡翠、和田玉、松石、南红、青金等。从大纲到内容,所有涉及到专业名词类的地方我都尽可能地让它变得白话。像“密度”、“折射率”这些词汇,书中都极少提到,取而代之是用实例去说明,这样读者更容易接受。

北京商报:是怎样的契机让您喜欢上珠宝玉石的呢?

师俊超:小时候由于家庭的影响,我有不少亲戚都经营古玩生意,我耳濡目染也多少会受些影响。到潘家园工作后,在自己的爱好的驱使下开始系统性地了解和学习,先后考取了珠宝鉴定师、艺术品评估师等。潘家园是全国知名的古玩、文玩市场,同时也是学习珠宝和文玩的“大学校”,我在潘家园工作期间,作为市场的管理者自然要学习相关知识,这也促使着我不断学习。

北京商报:消费者在进行珠宝玉石收藏时应该怎样选择?

师俊超:从2017年开始,玉石市场已经进入平稳期,甚至原石市场的和田玉、翡翠一直保持上扬的态势,翡翠去年至少上涨30%,随着目前汇率的上涨,翡翠的价格应该还会上涨。像翡翠这样不可再生的玉石,其价格的上涨是必然的趋势。所以,在不发生大的经济变动的情况下,这类珠宝玉石的收藏前景都非常不错。

但对消费者来说,在收藏时一定要了解收藏知识,不能盲目收藏。就像翡翠是一个大的门类,其中的品质更是参差不齐,产地、优劣等都是影响它们价值的重要因素。消费者在选购珠宝玉石时一定要注意宁缺毋滥。

北京商报记者 马嘉会 宗泳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