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潘家园

章晓明:做一本通俗有趣的专业鉴定书

出处:潘家园周刊 作者: 网编:尹文武 2018-08-30

  

潘家园总鉴定师师俊超的新书《一眼辨真伪》自上市以来便受到了广大玉石爱好者的追捧 。与其他收藏类图书不同,《一眼辨真伪》将最普通的收藏爱好者作为受众,用通俗有趣的语言和实用的案例让读者一看就懂,一学就会。其实《一眼辨真伪》是凤凰联动首次出版有关玉石文玩这一门类的图书,但作为以出版大众生活选题见长的凤凰联动来说,这本教普通人如何购买珠宝的通俗性科普读物同样符合凤凰联动大生活产品线中实用、接地气的图书出版定位。 《一眼辨真伪》的成功出版除了作者师俊超夜以继日的写作整理之外,从选题到成书,同样离不开出版方和编辑付出的努力。对于这本书的出版经历,让我们听一听凤凰联动总编辑章晓明怎么说。

问:凤凰联动原来没有涉及过文玩方面的书,怎么想到出版这样一本书?

章晓明:凤凰联动虽然以往的选题并没有涉及玉石文玩这一类,但大家知道,我们有一个很大的产品线就是大生活类产品线,这里面包括像《只有医生知道》系列、《肠子的小心思》等医学健康类畅销书,也有像《不烦不累扫一屋》、《蕙兰瑜伽》、《舌尖上的中国》等实用生活图书,更有像《诗经:越古老越美好》、《情到深处是中庸》、《精进》这种提倡生活方式、生活观念甚至生活励志方面的图书。这种以提高人们生活品位、把现代人的各种需求作为诉求所进行的产品开发,形成了一种既有当代生存文化指向意义,又非常实用、接地气、受读者欢迎的繁花似锦的大众出版景观。

我们并不刻意拒绝任何一个对普通读者来说具有吸引力的大众生活选题。而《一眼辨真伪》的出版,是基于对市场价值的判断,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多年来我们对这个领域的关注、分析、研磨,最后水到渠成的结果。

问:这本书的定位是什么?为什么要这么定位?

章晓明:这本书的直接指向就是民间大众收藏热及现代人的时尚趋势。在北京较大的古玩城有20多个,这些遍布北京各个角落的古玩城除了专业收藏者光顾,还有很多是普通的文玩玉石爱好者和收藏者。这支不被主流关注但数量庞大的队伍,穿行于城市的大街小巷,用有限的钱寻找他们心仪的宝贝。这种现象即便是在热度稍有降温的当下,依然可以成为风潮。

在物质生活大幅改善的今天,谁家没有几件让人爱不释手的宝物?谁人没有几件可以装饰自己的珠宝饰物?你看每个周六日,无论是春夏秋冬,潘家园总是人头攒动,其景象真是蔚为大观。

但是问题来了!玉石珠宝人见人爱,可假货多啊!哪个玩这个的不吃药啊,上当受骗花冤枉钱的大有人在。这是玉石市场的一个痛点。一个工薪阶层,一个普通的文玩爱好者,拿出微薄的积蓄去市场淘宝,谁不想买个明白?所以我觉得有必要请专家写一本教普通人如何购买珠宝的通俗性的科普性读物。而且我相信这个市场是可以预估的。

问:这本书的内容是怎样规划的?与同类书的区别是什么?

章晓明:最早我们是一套书的计划。第一本是讲最受文玩爱好者欢迎的几种主流玉石。第二本按功能分,来讲年轻人常见珠宝饰物的购买方法。然后是第三本,找不同的人来写。

事实上这一本《一眼辨真伪》讲了市场上购买最为疯狂的六类珠宝:和田玉、南红、绿松石、翡翠、琥珀、青金石。在策划之初,我给作者师俊超提出几个要求:一是我不要高谈阔论,要讲最实用的东西;二是我不要教科书式的东西,要通俗有趣,要讲案例,读者能看得懂,看得下去,要有实实在在的收获;三是我要求把普通爱好者作为接受对象,不是给收藏家看的;四是要告诉读者怎样花最少的钱买到最有价值的东西,比如一个拿工资的年轻人,就想花3000块钱,你告诉他怎么来买,买什么样的,怎样能买到真品,而且还要有升值空间。那么这本书与同类的区别在哪里?市面上像这样的书都是大部头,沉重无比,内容单调,所提供的文本是教科书式的、资料式的,针对的也不是普通人。(朱思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