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理财

强监管来袭 前七月信托业领18张罚单

出处:理财周刊 作者: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 网编:尹文武 2018-08-29

a2

2017年以来强监管的“主旋律”仍在延续。作为我国金融领域第二大金融主体的信托业也成为监管关注的高压领域。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已向信托公司下发18张罚单。在分析人士看来,2018年信托业监管形势会比2017年更加严峻,信托公司合规风险管理压力会进一步增大。

前七月罚单数量达去年八成

据统计,2018年1-7月底信托公司领受的18张罚单合计处罚金额615万元。罚单数量达到去年的八成以上。

从具体处罚缘由来看,各家信托公司被罚原因多种多样,包括尽职调查不充分、信托资金投向违规(不合规的房地产和资金池项目)、交易结构设计违规(杠杆比例超限、政信项目违规接受担保等)、关联交易未报备、信托计划推介及信托文件签署不当(合格投资者识别、合格投资者人数管理、推介机构选择等)、信托财产管理未尽审慎义务、信息披露不合规、信托受益权转让管理失职、以信托财产牟取不当利益等。

例如,天津信托分别因“证券信托结构化比例超过法定上限”、“资金池信托业务新增非标资产入池、未如实披露信用风险”、“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业务未直接对应项目、资金使用监控不到位”被天津银监局开具3张罚单,合计罚款100万元。紫金信托因“未经批准以固有财产从事股权投资业务”被江苏银监局处以60万元的罚款。

监管高压持续

事实上,近两年银行业金融机构严查风暴持续,罚单数量也是不断攀升。2015年信托业收到6件处罚、2016年为9件,2017年以来,监管部门以整治行业市场乱象为主要抓手,开展了“三三四十”等多次检查,银保监会网站信息显示,信托业2017年收到各地银监局开出的罚单22张,处罚机构18家,处罚金额985万元。

普益标准研究员吴红丽表示,目前,信托公司已成为我国金融领域第二大金融主体,风险管理的重要性显得格外突出。对于金融机构来说,风险管理既是一生的难题也是一生的主题。随着市场、客户和产品的交织变化,风险管理的理念、意识、能力和手段的精度、深度和广度也需要不断修正和提升。可以说,一家成熟金融机构的核心竞争力,最终就是对于风险识别、计价和管理的能力,风险控制也同时是一家金融机构最核心的生产力。在央行增加信贷缓解流动性、项目投放力度加大的大环境下,识别风险、控制风险应该是当下信托机构的重要任务,而非一味寻找项目、投放资金,待到项目结束时频频爆雷。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资管新规的正式下发,信托公司面临的合规压力将会更大。业内人士表示,从合规角度看,资管新规要求所有资金信托要实行净值化管理,并且禁止刚性兑付,提高了信托公司项目管理要求。信托产品分类、杠杆比例、产品期限等方面也都面临更多的合规要求,信托公司合规管理的压力将不断增加。

恐拖累新业务开展

在强监管的外部环境下,信托公司频繁触雷,这将对公司业务开展、企业评级、自身形象等方面带来影响。

吴红丽指出,根据相关规定在受托管理社保基金、保险资金、企业年金、担任特定目的受托机构以及开办受托境外理财业务时,对受到行政处罚的信托公司会有限制。信托公司拟新设基金子公司等主体时,有可能因自身被行政处罚而无法开立相关机构。

信托监管一直强调监管评级和分类监管相结合,对于评级结果良好、业务创新能力强、风险管理水平高的公司,在各项监管的配套政策上都会有所倾向。根据《中国银监会关于支持信托公司创新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必须是监管评级达到一定等级之上的公司才能享受到创新发展方面的优惠政策。因此,若信托公司受到行政处罚,有可能被评定为较低级别,从而失去更好的发展机会。

“另外,在‘限通道、压缩嵌套’的大环境下,自然人投资者在选择信托公司时,很可能重点考虑信托公司的声誉。如信托公司被多次行政处罚,多会给投资者一种制度不健全、业务不规范的印象,导致其在吸引投资者方面的竞争力显著下降。”吴红丽进一步说道。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