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保险

保险巨头投资能力大比拼

出处:保险周刊 作者:记者 崔启斌 张弛 网编:尹文武 2018-08-28

随着中报披露,上市险企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保、中国太平的投资能力也浮出水面。北京商报记者最新统计发现,在市场环境波动的情况下,上市险企总投资收益率多在下降,仅有太平微涨,而这其中,人保的年化总投资收益率最高,为5.1%,其他几家排名依次为中国太保4.5%,中国太平4.4%,中国平安4%,中国人寿3.7%。

总体来看,险企的长期低风险投资还是主基调,在市场波动的情况下更是如此。由于保险资金有着长久期的特性,2018年上半年,各大上市险企对于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投资偏好进一步显现。

中国人保

总投资收益率5.1%,同比下降0.3%;净投资收益率5.4%,同比增长0.1%。总投资金额8747.56亿元,较去年底增长2.5%,净投资收益226.52亿元。

■ 投资思路:

2018年上半年,全球经济环境复杂,中国经济平稳运行,在金融业防风险、去杠杆的背景下,货币政策保持稳健,资管新规等监管政策的出台,对市场预期产生较大影响。债券收益率较大波动,A股市场震荡下跌。公司把握年初利率高点的配置窗口,加大长久期债券和债权型非标产品配置力度,合理控制股票和股票型基金占比,有效防范投资风险。

固定收益类投资占比为66.2%,较去年底的64.9%提高1.3%。

中国太保

总投资收益率4.5%,同比下降0.2%;净投资收益率4.5%,同比下降0.6%。集团投资资产1.1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9%,净投资收益为261.69亿元。

■ 投资思路:

2018年上半年,国内经济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加强金融监管的力度和协同性,注重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从市场运行看,国债收益率水平出现一定幅度的下行,但中低等级信用利差上升;股票市场受到内外部多重因素的影响,整体表现疲弱。该公司坚持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的基本原则,抓住市场利率仍处于相对高位的时机,积极配置固定收益类资产,同时适度控制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重,努力保持保险资金投资组合收益的稳定性。

固定收益类投资占比为83.3%,较去年底的81.8%提高1.5%。

中国太平

总投资收益率4.4%,同比上升0.39%;投资资产总额5770.34亿港元,较去年底增长6.9%,净投资收益为124.16亿港元。

■ 投资思路:

该集团深入研究宏观形势变化,积极预防市场风险,优化资产配置结构。2018年上半年降低现金类资产占比,提高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在权益类投资方面更加注重价值投资理念与长期回报,维持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权益仓位,在固定收益投资方面加强防范信用违约风险,取得了较好投资业绩。

固定收益类投资占比为81%,较去年底的79%提高2%。

中国平安

总投资收益率4%,同比下降0.9%;净投资收益率4.2%,同比下降0.8%。投资资产合计2.5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4%,净投资收益584.24亿元。

■ 投资思路:

2018年上半年,全球主要经济体增长表现有所分化,国内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增长质量持续提升,金融强监管落实国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部署。同时,受海外市场波动、市场情绪低迷、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及信用风险持续发酵等因素影响,A股市场波动增大,债券市场利率有所下行。公司坚持高质量资产负债管理,持续拉长资产久期,不断缩窄资产负债久期缺口;并持续完善投资风险管理机制,提升风险管理水平,实现整体投资风险可控。

固定收益类投资占比为70.4%,较去年底的68.5%提高1.9%。

中国人寿

总投资收益率3.7%,同比下降0.92%;净投资收益率4.64%,同比下降0.07%。投资资产达2.71万亿元,较2017年底增长4.6%,净投资收益606.93亿元。

■ 投资思路:

2018年以来,全球经济整体延续复苏向好态势,但贸易摩擦、地缘政治等因素造成全球市场波动率上升。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结构性去杠杆继续推进,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债券市场利率中枢震荡下行,信用风险加剧;股票市场大幅下跌,波动加大。2018年上半年,公司把握利率高点,继续加大长久期固定收益资产配置力度,优化资产负债匹配;保持公开市场权益投资合理仓位;筛选优质债权型金融产品项目,严控信用风险。

固定到期日投资占比为81.88%,较去年底的80.76%提高1.12%。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张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