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酒业

白酒年轻化到底谁说了算

出处:酒业周刊 作者:刘一博 网编:尹文武 2018-08-28

据尼尔森报告显示,去年高端白酒销售增速为37.3%,“80后”超过“70后”成为白酒消费主力。白酒万亿以上消费中,“80后”占比为42.1%,“70后”占比为29.4%,“90后”占比为23%。从这个数据中不难看出,“80后”、“90后”白酒的消费比例正在上升。

面对行业新老交替,酒企该如何和年轻消费者对话成为企业思考的重要课题。随着抖音的火爆,众多白酒一窝蜂地涌入,洋河、郎酒、剑南春、汾酒乐此不疲,希望可以借平台营销亲近年轻人。但问题来了,年轻人真的那么容易被忽悠吗?

不同时期的消费者拥有不同的消费喜好和烙印,以可口可乐为例,企业带来的美国文化与精神伴随着一代又一代的年轻消费者成长,在这个过程中,可口可乐作为文化输出者也一直在调整着与消费者交流的方式和内容。

回到当下的白酒企业,玩抖音,做电商,用微信,其实更多地拘泥于消费渠道的更替,而并非产品本身的变革,通过年轻化的语言和受众交流的更是凤毛麟角。当下的年轻消费者更注重品质感,在产品爆炸的时代下,让消费者记住并消费就一定要有鲜明的个性,并且用他们熟悉的语言进行表达和交流。

这势必会倒逼企业进行自我变革,白酒企业需要思考如何打通与新型消费者沟通的通路,而不是一味地高高在上,或者缺乏重点地狂轰滥炸。未来白酒品牌可以考虑从IP化入手,赋予品牌生命,使白酒从固化消费场景中解脱出来。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