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酒业

珠江啤酒押宝高端拼市场

出处:酒业周刊 作者:记者 刘一博 许伟 网编:王巍 2018-08-28

未标题-3 拷贝

随着外资啤酒企业的加码布局和本土品牌的战略落地,中国啤酒市场正硝烟四起。其中,曾经以“华南王”闻名的珠江啤酒却在近几年来有些止步不前。近日,广州珠江啤酒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江啤酒”)发布201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56亿元,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却只有7478万元。此前,珠江啤酒便因补助金额过高,以及募集资金理财收益被列入非经常性损益中被深交所问询。事实上,为了缓解公司主营业务的经营问题,珠江啤酒曾经多次提出要布局高端,但由于偏居一隅,且自身高端品牌尚未获得市场认可,高端战略一度难以推进,收效甚微。

布局高端突围

纵观国内啤酒市场,华润雪花、青岛啤酒均实现快速发展,稳坐中国啤酒市场前列,外资啤酒品牌百威英博和嘉士伯也逐渐加码在中国市场的布局。为了赶上一梯队的步伐,珠江啤酒提出“打造中国中高档啤酒领军企业”的战略路线,并推出雪堡·精酿系列产品发力高端市场。

北京商报记者登录珠江啤酒天猫旗舰店查询发现,当前雪堡白啤售价119元/箱,包含12罐500ml啤酒。值得一提的是,该旗舰店还在针对此件产品推出打折促销活动,且优惠力度颇大,第2件7折、第3件半价,买4箱立减119元,还送9罐纯生。即便如此,月成交量依然不高,只有37笔。

值得一提的是,珠江啤酒在广东的销售仍处第一位,但市场份额已下降至30%。

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未来,随着中高端啤酒市场的向好,珠江啤酒也在不断调整产品比例。但珠江啤酒能否通过中高端产品来提振销售业绩还有待观察。目前国内的啤酒市场集中度很高,主要获益人还是国内排名靠前的几家企业,包括华润和青岛等。对于其他地方性啤酒企业来说,形势会十分困难。因此,在失去非核心销售地区的市场份额后,珠江啤酒未来的利润也可能会进一步缩减。

盈利能力欠佳

据珠江啤酒最新公告指出,2018年上半年,珠江啤酒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损益项目耗资7246.01万元,为此前珠江啤酒429578.7万元募集资金的利息。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珠江啤酒近几年财报发现,珠江啤酒的“外来资金”赞助一直不断,且数额颇高。在2017年的年报数据中,珠江啤酒的营业收入为37.64亿元,同比增长仅为6.23%。而获得62.75%高增长的净利润1.98亿元中却包含了高达8315.53万元的补助金额,逼近净利润的一半,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为3401.56万元。据悉,2017年珠江啤酒共获得涉及政府补助的项目达86项。

值得一提的是,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珠江啤酒曾在13家银行购买过88次理财产品,委托理财金额总计161.71亿元。巨额的投资资金给珠江啤酒套上了一件十分美丽的“马甲”,但是过分美丽的业绩报表也使公司遭到了深交所的问询。

成也华南败也华南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珠江啤酒位于省外市场仅有的两家公司,湖南珠江啤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珠啤”)和河北珠江啤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珠啤”)的业绩不尽如人意,从2014年起便持续亏损。

对此,珠江啤酒采取了对旗下子公司进行增资的方式降低负债率。其中,河北珠啤、湖南珠啤分别增资3.9亿元、2亿元。增资后两者注册资本分别为5亿元、3.2亿元。不过,珠江啤酒方面也坦言,公司目前的啤酒销售市场区域仍然主要是集中在华南市场,虽然近年公司多次通过完善全国营销网络来增强在其他地区的市场影响力,且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等方式逐渐建设完善省外营销网络、加大品牌投入,进而提高公司在省外市场的竞争力。

朱丹蓬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由于珠江啤酒的主要市场局限在珠三角地区,对于珠江啤酒而言,该区域以外的市场当前仍处于一个相对封闭的状态,一直没有对外扩张,因此,公司出现亏损是正常的。一般来说,啤酒公司采用的都是工厂加基地的运营模式。对于珠江啤酒这种区域性较强的企业来说,毛利整体偏低,而物流成本却偏高,事实上很难走向全国,除非加码布局工厂。同样值得关注的,还有珠江啤酒旗下子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以及盈利能力如何、是否能匹配公司的发展进度。

北京商报记者 刘一博 许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