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保险

新光海航人寿欲借新股东破局

出处:保险周刊 作者:记者 许晨辉 网编:王巍 2018-08-14

C2018-08-15保险周刊1版01s001

未标题-3 拷贝

成立近十年的新光海航人寿,因增资陷入僵局,业务发展长期沉寂。近期股东再次谋变,新光海航人寿增资方案出炉。新光海航人寿发布公告,宣布股东海航集团和新光人寿拟进行股权转让并增加注册资本,从而引入5家新投资人。如果股权转让顺利完成,海航集团将彻底退出。新光海航人寿的僵局能否打破,备受关注。

再出增资计划

海航集团拟退出

近日,新光海航人寿发布《关于变更股东及变更注册资本金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称,考虑到公司资金需求以及持续运营的需要,公司两名股东海航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集团”)和新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光人寿”)拟进行股权转让和增加注册资本从而引入新投资人。不过,根据公司章程的规定,上述交易需得到公司董事会的决议批准。

具体来看,海航集团拟将其持有的1.9亿股公司股权转让给深圳市前海香江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江金融”),并拟将其持有的0.6亿股公司股权转让给上海冠浦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同时,另一股东新光人寿拟将其持有的0.75亿股公司股权转让给深圳市柏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并拟将其持有的0.5亿股公司股权转让给深圳市国展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与此同时,新光人寿、香江金融、柏霖资管、国展投资、冠浦地产及深圳市乐安居商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安居”)将分别向新光海航人寿增资1.875亿元、0.6亿元、1.75亿元、1.25亿元、0.65亿元及1.375亿元。若以上交易正式获得批复,以上6家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25%、20%、20%、14%、11%、10%,海航集团将正式退出新光海航人寿。

资金不到位

几度收到监管函

面对日益严峻的偿付能力充足率,新光海航人寿业绩不断萎缩,偿付能力长期不达标,增资显得刻不容缓。事实上,此次新光海航人寿曾经几度想引入新股东,但因原股东难协调,导致增资一事陷入僵局。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早在2012年,新光海航人寿启动了增资计划,预计增资5亿元。新光海航人寿中方股东海航集团一方面表示要增资,一方面增资却迟迟未能到位。2015年二季度末,新光海航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至-179.71%,按照原保监会偿付能力分类标准,为偿付能力不足类公司。原保监会对新光海航人寿采取了暂停增设分支机构、责令公司自2015年11月23日起停止开展新业务的监管措施,要求股东双方于2015年7月底之前提出改善偿付能力方案。

海航集团内部人士曾对媒体表示,海航萌生退意主要是犯了很多合资险企都有的毛病,即中外股东治理理念不同,与合作方新光人寿志不同道不合,双方诸多理念存在很大分歧。四年前,海航集团对其旗下保险业务重新进行布局,借助子公司渤海租赁主导的渤海人寿于2014年12月正式成立。

但这一尴尬局面很快迎来转机。2016年11月,新光海航人寿公告称,将引入控股股东——深圳柏霖资产。股权转让后,深圳柏霖资产将持有新光海航人寿51%的股权,而台资股东新光人寿将持股25%,降至第二大股东,深圳光汇石油集团和深圳市国展投资分别将持股14%和10%。不过,随后的股权转让一直没有下落,新光海航人寿的注册资本金长期停留在5亿元。

从此次最新的增资计划来看,柏霖资管放弃了控股权。对于柏霖资管放弃控股权的原因,业内多认为这是因为今年3月原保监会发布了《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将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上限由51%降为1/3。

十年波折

业务停滞不前

公开资料显示,新光海航人寿成立于2009年3月,由海航集团和台湾新光人寿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5亿元,股东双方持股占比均为50%。

在成立的近十年时间里,新光海航人寿亏损不断加大,业务也因为偿付能力不足陷入瘫痪。年报数据显示,2009年,新光海航人寿净亏损4093.72万元,此后亏损额持续扩大,2010-2015年净利润分别亏损0.49亿元、0.72亿元、0.9亿元、0.86亿元、1.08亿元和0.82亿元,2016-2017年再次亏损0.99亿元、0.87亿元。根据今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新光海航人寿再次亏损,年内累计亏损3425.84万元。

正是因为长年亏损,增资难跟进,导致偿付能力频频亮红灯,新业务开展和新机构开设均被叫停,新光海航人寿的保费收入出现“急刹车”。根据监管机构相关数据,新光海航人寿2010-2013年保费收入分别为121.42万元、2236.62万元、3.13亿元、3.5亿元,2013年保费收入达到顶峰,随后因为新业务开展受限,保费收入连年下滑。2014-2017年保费收入分别为2.3亿元、1.5亿元、1.08亿元、9869.86万元。今年前5个月,新光海航人寿保费收入3835.37万元,在87家寿险公司中排名几近垫底。

引入新股东

重获发展生机

增资计划再次启动,让新光海航人寿再次看到了曙光。新光海航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光海航人寿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变更注册资本金、引入战略投资者及修改公司章程议案,并已向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报送正式申请。如该申请获得核准,公司注册资本将增至12.5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将达600%以上,重获发展生机。”

新股东入驻能否为深陷偿付能力危机的新光海航人寿带来转机引起业内关注。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拟入股新光海航人寿的股东中,有两家公司有地产身影。其中,柏霖资产与神秘地产商“鸿荣源”有千丝万缕的关系;而乐安居经营范围就包括房地产开发经营等。

对于公司未来的规划,新光海航人寿上述负责人表示:“公司此次围绕解决偿付能力严重不足问题以实现公司尽快恢复正常化经营,结合股东实际情况并严格遵照银保监会系列监管新规要求作出了这次安排。目前新光海航内部各项基本工作尤其是满期给付及客服服务工作一直在正常开展。后续新光海航人寿将继续秉承‘保险姓保’的重要精神,恪守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使命,严格遵守银保监会相关监管要求,充分发挥保险的保障功能,力争成为国家发展的稳定器、客户生活的保障器、实体经济的助推器,不断满足社会经济日益丰富的保障需求。”

一旦此次新股东落定,下一步新光海航人寿将面临更名、人员调整、战略规划、机构铺设等一系列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 许晨辉/文 李烝/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