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让历史文化赋能现代文明

出处:特刊 作者:卢扬 网编:王巍 2018-08-03

3600年前,第一个殷墟文字的出现,让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不再局限于肢体表达,也正是从那一刻起,一个伟大民族的历史文明也由此展开新的华章。

在随后的岁月长河中,炎黄子孙用他们的聪明才智,谱写出一篇又一篇气震山河的诗词歌赋,描绘着一幅又一幅“只应天上有”的动人画卷,铸造着一座又一座巧夺天工的文化古迹。

历史的车辆滚动到今天,人们开始用科技把生活、工作变得更加便捷、高效,也用科技让文化珍宝留存得更久,让历史文明传播得更远。从故宫衍生品年销售达10亿元,到《清明上河图3.0》高科技互动艺术展门庭若市,编程代码、数码技术在唤醒沉睡历史的同时,历史文化在赋能现代文明。

作为一座有着数千年历史的文化古都,随着人类社会文明进入新的时期,如今的北京,正在加速实现建设成为全国文化中心的使命。北京市“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制定并实施针对东部运河文化带、西部西山文化带、北部长城文化带的保护、利用规划。由此,北京三大文化带建设提至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作为北京建设成为全国文化中心的重要布局之一,未来三大文化带的发展,必将串起古都文脉,带动沿线文化旅游产业的升级发展。

探寻三大文化带的产业机遇,激发三大文化带的市场活力,既是一个传承的过程,也是一个破局的过程,在此过程之中,离不开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的引导与支持,离不开每一位从业者的创意与创新,最后,引用十九大报告中的一句话,“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