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理财

孙陶然:两个故事告诉你如何打破常规

出处:理财周刊 作者: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8-07-23

导语:常规就是前人的方法,就是之前的企业成功后总结出来的规则,作为一个后来者,想要生存甚至超越前人,用常规与人家竞争永远赢不了,必须打破常规、聪明工作,不断创新,才能让企业立于不败之地。拉卡拉董事长孙陶然先生近日在喜马拉雅亲自讲授企业管理兵法,将自己多年的管理经验分享给广大管理者及职场人士,其中,他就列举了两个小故事来讲如何打破常规、聪明工作,实现创新。

故事一:一个香皂厂,因为生产线偶尔会有没有装入香皂的空包装盒混入包装,厂长让一个博士负责解决,博士研究了很久,提出的方法是要花几十万采购一组设备进行检测;生产线上的“拉

长”说不用,他的方法是买一台电风扇,对着生产线吹,因为空的包装盒比较轻,只要把风力调到合适,就会被风直接吹下生产线。

故事二:二战中,巴顿将军发现伞兵对跳伞很畏惧,因为经常会因为降落伞的质量问题导致事故,于是他来到降落伞生产厂,提出一种方法,要求经常性地随机抽出一包降落伞让工厂负责人背上去跳伞,于是再也没有发生因为降落伞质量而死人的事件。

这两个小故事,最终问题的解决都是因为打破了常规。

但有一点非常非常重要:打破常规只能在红线之内,不可以超越红线,否则就不是创新而是违规。一般而言,商业的本质、道德的底线等“道”的层面都是坚决不能触碰的,能够打破的基本上在“术”的层面。

我听到过对创新和违规最精彩的表述是当年一位领导的说:“什么是创新?创新就是成功的违规。什么是违规?违规就是失败的创新!”现在想来,他的话蕴含着一定的道理,但直白地说,创新就要违规,这个提法不宜提倡。

很多常规,都是多年以前形成的,而形成之时很多现在的需求、技术手段、商业模式还不曾存在,所以,现在做的每一件创新的事情都必然或多或少违背多年以前的常规。如果想一点都不打破常规,只能不创新。

当然,规则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会与时俱进修改,但第一需要时间,第二一定会等到新生事物已成规模,监管部门对于新生事物的规律已经深入把握之后才会修改,这其中的时间差就是考校企业的领导者经营能力的地方,是成为创新的先驱还是成为创新的“先烈”?如何既要突破一些规则创新,又不触犯底线,这是一个很高的经营艺术。

我认为,企业的领导者必须坚守底线思维,第一防范住系统性风险,第二守住监管红线。以拉卡拉所处的支付行业为例,系统性风险是拒付、伪卡等会给公司带来巨大经济损失的方向,红线是监管部门要求的不能有资金池以及防控犯罪分子洗钱。

当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采取鼓励创新的审慎监管方式,监管者未来也会更加容忍企业在防范住系统性风险及守住监管底线基础上创新对既有规则的冲击。

如果闷着头墨守成规,根本创新不了;如果胡乱创新,肯定会失败。这方面大公司和小公司是有区别的:大公司宜求稳,可以慢一点;小公司要更激进一点,必须快一点。

在《创业36 条军规》中我写过,一件事情如果有40% 的把握你就要开始行动了,因为当一件事情有60% 的把握时那些大企业就会出手了,有80% 的把握时就是豪门的菜了,如果等到有100% 的把握时只能是上帝的事了。

对于我们创业者来讲,只能是在别人觉得风险大、看不清楚时冲出去,做成了就立稳了脚撕开了成功的口子,做不成大不了爬起来从头再来。

所以很多创新都是源于小公司,拉卡拉现在搞内部孵化就是想在一定程度上消灭大公司的求稳心态,打破常规推动创新。

我们一定不要天然地给自己定一个雷池,然后告诉自己雷池不可逾越。所谓的“不可越雷池一步”束缚住了很多人的手脚,实际上,很多时候“雷池”并不存在,是我们自己认为有一个“雷池”,所以才有一个“雷池”的。

固守常规解决不了问题,我们应该紧紧盯着用户的需求,紧紧盯着问题,用创新的思路、方法和工具去把问题解决掉。

了解更多内容,可收听孙陶然亲自讲解企业管理兵法

201807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