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上市公司

产业资本密集增持利好筑底行情

出处:上市公司周刊 作者:董亮 网编:尹文武 2018-07-18

有数据显示,时隔4个月之后产业资本首现净增持迹象。目前,A股市场仍处于弱市的震荡筑底阶段,而产业资本的密集增持则对相关个股的股价起到维稳作用,对大盘整体的筑底行情将产生积极影响。

产业资本增持主要是指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或者重要股东购买自家股票的行为。在大盘持续低迷的背景之下,A股多数个股投资价值凸显,部分个股甚至跌出了“黄金坑”。此时,产业资本出手增持,不仅利于上市公司股价的稳定,而且也能快速促进公司估值回归到合理位置。

从全球资本市场估值来看,目前A股的整体估值水平已经处于较低的位置,相比之下,A股更具投资价值,这也是产业资本密集增持的主要原因之一。现如今,产业资本密集出手增持,则很大程度上意味着对A股投资价值的认可。不同于普通投资者,产业资本增持金额通常较大,因而在投资决策过程中更加注重时机的选择和风险的把控。如果公司估值虚高,则产业资本不会轻易出手增持,毕竟在真金白银投入之后,产业资本的持股将有一段时间的锁定期,而虚高的公司估值则意味着投资风险。

对于处于弱势行情或者持续下跌的公司股票而言,产业资本出手增持将直接利于公司股价的企稳。目前的行情下,很多公司股票下跌并非因为不具备投资价值,而是因为投资者整体的做多热情不够,且场内资金有限,导致部分公司股票遭遇错杀。而产业资本的增持行为则释放出对公司发展看好的积极信号,受此影响,市场上的恐慌情绪会大幅缓解,而且部分投资者也会因此开始关注公司股票,并且尝试性买入进行布局。

受增持后的限售期影响,产业资本增持公司股票通常是一种长期性的投资行为,因而他们考虑的也更为长远。买入公司股票,不仅仅是对现阶段公司的经营发展有信心,更是对公司未来的业绩情形表示看好。因而,在产业资本大比例买入公司股票后,上市公司的实际流通盘其实会明显缩小。与此同时,带有产业资本增持标签的股票更容易获得机构投资者的关注,在经过调研后,机构投资者也可能会跟随布局。当公司股票的持股结构中以大股东和机构投资者为主的时候,公司股票的非理性波动幅度将会大幅降低,同时也利于公司股票的价值发现。

此外,在产业资本增持过后,会进一步把重要股东和上市公司的利益结合在一起,由于是利益共同体,因而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们将更有动力去经营、管理上市公司,尽最大可能去推动公司业绩的向好发展。

虽然产业资本增持对象只是自家公司股票,但大面积的产业资本增持出现,将对整体的大盘筑底行情产生利好,毕竟产业资本增持的股票多数为业绩优良的绩优股、蓝筹股,如果它们的股价止跌回升,那么大盘离见底也就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