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保险

险资参与长租开闸 中国平安率先股权投资进驻华夏幸福

出处: 作者: 网编:崔启斌 2018-07-13

在政策支持之下,房屋租赁市场迎来保险资金的进场。近日,A股上市公司华夏幸福发布公告披露,平安以137.7亿元的价格持有其19.70%的股权。这意味着继今年6月初银保监会发文表态支持险资支持长租市场之后,险企进入了实操阶段。

日前,A股上市公司华夏幸福通过公告披露,平安以137.7亿元的价格持有其19.70%的股权,位列第二大股东。

据参与项目谈判的中介机构透露,平安将和华夏幸福一起,做养老产业及公租房。华夏幸福主业聚焦产业新城的投资、建设与运营,包括长租市场方面等业务,属于当前国家政策支持的领域。

今年6月1日,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保险资金参与长租市场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保险公司通过直接投资,保险资产管理机构通过发起设立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保险私募基金等方式间接参与长租市场。以此一方面明确了险资投资新渠道,另一方面险资参与长租进一步化解城市租客住房难题。

据了解,保险资金尤其是寿险领域的资金,往往运作周期较长,与长租市场较为吻合。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认为,长租公寓稳定、长期的租金收入与大多数险企的资产负债情况比较匹配。他指出,随着保费收入和保险业可供投资的资金越来越多,保险资金也需要“能投得出去”,以保证其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在如今“资产荒”的情况下,险企也需要做好投资组合,而长租公寓稳定、长期的租金收入与大多数险企的资产负债情况比较匹配。

据了解,目前我国寿险公司平均的负债久期12年以上,但资产的久期通常只有五到七年。久期不匹配的矛盾很突出。但长租公寓及公租房的好处就是久期长,收益稳定。据报道,前不久,平安将险资注入到了上海某公寓项目,成为险资投资长租公寓的首单。而本次平安与华夏幸福牵手,或许是平安在长租市场布局上的重要一环。

表面上,平安投资房地产公司的动作颇多,但实际上,从其数万亿保险资金的体量规模看,仍是比较小的,据了解,国家允许保险公司的不动产投资比例可以到30%,但按平安2017年年报披露实际投资比例只是2%。

从平安2017年报披露的目前的资产配置来看,其2.45万亿元的险资绝大部分投资在固定收益类品种上(主要是债券投资),占比达68.5%,而对于股票的投资有11.1%。股票投资比例虽然不高,但对公司经营业绩的波动性影响比较大。一位分析师指出,“平安今年实施新会计准则后,股票市场的波动会加大其利润的波动,但对华夏幸福的这项长期投资,因为持股比例相对高,且有董事席位,可以用权益法入账,将能减少资本市场短期波动的影响,进而使平安的盈利增长更为平滑。”

此外,解决保险公司利润的波动性,适度参与收益稳定的地产类投资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国际上来看,东京、纽约、台北的一些大型优质商业楼宇,保险公司不同程度地参与其中,以获取稳定而持久的收益。但保险机构通常是长期持有,而不是短期炒作者,这和他们的资金性质有密切的关系。

“平安的模式,不仅帮助政府、企业解决了公租房的资金来源,加大市场公租房的供应,对抑制楼市泡沫有帮助,同时自己也拉长了资产久期。这个业务模式,华夏幸福恰恰在这个领域比较专长,两者结合,顺理成章。”上述分析师如是说。

在“房住不炒”“租购同权”等利好下,包括华夏幸福在内的部分企业,正在长租公寓领域进行着积极探索布局。平安在回应入股华夏幸福时指出,华夏幸福是中国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具有环核心城市圈的业务布局,公司看好其长期发展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