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文化创意

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聚焦IP融合

出处:文化创意产业周刊 作者: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金延娣 网编:尹文武 2018-07-12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金延娣)伴随着新媒体的飞速发展,网络文学在成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焦点的同时,也在不断释放着巨大的消费潜力。7月8日,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正式启动,以“网络正能量,文学新高峰”为主题,更加突出IP融合发展的主线,推动创意产业的发展。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张苏表示,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将全面展示新时代下的中国网络文学及网络文学衍生产业的特色,并集中资源营造良好的“网络文学生态圈”,推动网络文学在内容层面上实现体制创新,在渠道层面上实现导向引领,在产业层面上实现融合发展。

据相关权威部门统计,截至2017年12月底,中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到3.78亿,占网民总数的48.9%;手机网络文学用户规模为3.44亿,占手机网民的45.6%。另外,中国网络文学产业的影响力已辐射至海外,成为我国全球文化战略的关键部分。知名网络文学作家唐家三少认为,网络文学的出现是中国文学史上的盛事,如今已有超过1000万的网络文学作家、近4亿读者,我国的网络文学已经成为和美国好莱坞大片、日本动漫、韩国电视剧并称的世界四大文化现象。

本届大会将于9月14日在亦庄正式拉开帷幕,在国家新闻出版署、北京市人民政府的指导下,重点打造“六大平台、六大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