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典藏

墨斋画廊呈现“徐冰:文字与自然”个展

出处:典藏周刊 作者:记者 徐磊 网编:王巍 2018-07-12

C2018-07-13典藏周刊3版01s004

徐冰 天书(细节图) 1987-1991 

北京商报讯 (记者 徐磊)7月14日,“徐冰:文字与自然”将亮相北京墨斋画廊。本次展览由艺术家长期合作的策展伙伴、墨斋艺术总监林似竹博士担任策展人。林似竹重新审视徐冰历年的创作,挖掘出其中以“自然”为核心的创作主题,并在该主题中着重探索自然与人类思想和人类社会的关系。这种关系体现于两种极具中国性的意义表现形式:中国文字的绘画性与中国绘画的文字性。

徐冰被广泛认为是当今语言学和符号学方面最重要的观念艺术家之一,并在其许多作品中探索了人类及文字之间的关系。徐冰和林似竹在近30年前共同筹划徐冰在亚洲地区之外的首次博物馆个展时结识,2001年,在美国华盛顿“文字游戏:徐冰的当代艺术”个展中再度合作。除此之外,林似竹不仅著写了《无意义的字,无字的意义:徐冰的艺术》这一重要的学术书籍,而且还执导了纪录短片《墨咏:徐冰的符号学》,并撰写了十几篇刊登于展览图录和学术期刊上的文章,从多个方面研究并梳理了徐冰在过去25年间的艺术实践。

本次展览涵盖了艺术家形式不同但概念相连的六种创作方式。它们分别记述了艺术家对于“我们文化中最核心、也是最特殊的一部分”进行的系统式探索。据悉,展览将持续至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