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理财

车险统一手续费恐难落地

出处:理财周刊 作者:记者 许晨辉 网编:尹文武 2018-07-11

C2018-07-12理财周刊4版01s001

在保险行业,对创新改革有一种共识,那就是“一收就死,一放就乱”。车险市场就存在这样的现象。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之后,引入了更多定价因素,搞活了服务创新,然而也引来了更多销售返还乱象。为此,监管机构近期正在要求经营车险的公司将已有条款“回炉”再报送审批材料,被市场解读为统一手续费的前奏。不过,这也引发争议,有观点认为,统一的手续费不利于服务创新。

从两年前的试点到现在全面铺开,商业车险费改给了险企更大的自主经营权,让市场更活跃,竞争也更加激烈,在各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价格战,高企的手续费让市场规模较小的险企不堪重负,大险企也不断通过返现、返券、返积分等变相支付更高的手续费。

银保监会日前在行业内下发《关于商业车险费率监管有关要求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财险公司重新报送商业车险产品审批材料。其中,令市场最为关注的是,各财险公司将重新报送新车业务费率折扣系数的平均使用情况以及手续费的取值范围和使用规则。

根据《通知》,银保监会要求财险公司在报送各地区(不含广西、陕西、青海)商业车险费率方案时,应严格遵循合理、公平、充足的原则,不得以任何形式开展不正当竞争。为了严防商车费改不正当竞争,《通知》也要求:“各财产保险公司应报送新车业务费率折扣系数的平均使用情况以及手续费的取值范围和使用规则。其中,新车业务手续费的取值范围和使用规则也应单独列示。在通知下发之日起,各财险公司应按要求重新报送商业车险产品审批材料,原有商业车险产品最迟可销售至今年9月30日。”

据了解,手续费是指向保险中介机构和个人代理人支付的费用,包括手续费、服务费、推广费、薪酬、绩效、奖金、佣金等。有业内人士指出:“车险费改后,保险公司拥有了一定程度的自主定价权,但也出现了一些保险公司车险费率拟定不合规的现象。一些险企把赔付率下降带来的收益直接转化为定价费用去拼市场,这是有违原保监会改革初衷的,因为‘价格战’也不是改革想看到的。”

在此背景下,近期市场有消息传出:“车险市场排名前四的财险公司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以及国寿财险已经达成共识,并拟定方案,建议行业统一车险手续费上限,并实施报行合一。”有人认为车险统一手续费将成定局,这样才能保护市场,不至于形成恶性竞争,同时也会给中小公司留下生存的空间。

不过,也有专家反对这一观点,保险公司更应该有自主定价的权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认为:“在费率市场化相对比较有限的情况下,手续费实则是另外一种形式的价格竞争。简单的统一手续费肯定是很难的,因为之前行业也搞了多次行业自律,所谓的行业自律就是大家约定一个手续费,但过一段时间之后就不断有市场主体为了获得更多的业务,去突破约定的手续费限额。”

此前,有多地因为经营车险的公司统一车险手续费上限,在行业形成价格联盟,被指涉嫌价格垄断,有的地方协会和部分公司还因此吃下罚单。

对于未来改革的方向,朱俊生表示:“首先是定价的自主权以及费率的厘定还是要交给公司;其次监管部门要管的不应该是手续费,要管的是支付手续费的口径都要真实,不能搞虚假数据。”

北京商报记者 许晨辉/文 宋媛媛/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