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透视玖富科技与业务咨询成果:打造“4+1”科技舰队 12年服务75家银行总行

出处:金融市场 作者: 网编:崔启斌 2018-07-06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去银行网点办理业务的次数逐渐减少,大部分业务都是在银行APP或第三方平台上完成。”北京市民李先生这样表述着近年来的自己处理金融、理财方面变化。

7月3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2017年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显示,2017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离柜交易达2600亿笔,同比增长46%;离柜交易金额达2000亿元,同比增长32%;行业平均离柜业务率达87.58%。

消费者离柜交易增多,表明客户更加倾向高效率的交易模式,对此,各大银行纷纷作出金融科技各种尝试,以增加和维持客户黏性,也让服务变得更智能、简单和快捷,让产品和用户的需求对接得更为顺畅。对于银行而言未来将是全面互联网化的合作时代,更是金融科技全速推进的时代,谁能实现科技的全方位布局,谁就能更好地服务用户,抢占市场的战略制高点。

因此,众多银行更加重视技术,追求“普惠、跨界、安全、效率”的经营理念。而金融科技公司正是顺应了传统银行的发展趋势,与传统银行互补发展,在消费金融获客、风控、资产管理等领域反倒形成了明显的优势互补,未来合作空间巨大。

业内人士坦言,颠覆和对抗显然不符合发展潮流,科技公司与银行等金融机构有着截然不同的基因和优势,扬长避短、合作共赢已是发展的主旋律。有业内人士坦言,金融科技公司未来将会成为各大银行的重要的合作伙伴,做大增量市场才是主流模式。

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低调做事显得尤为可贵,以玖富集团为例,一直致力于通过移动互联网和数据风控技术为客户提供简单、高效、优质、便捷的科技金融与信息服务,着力科技赋能,为客户创造价值。深耕12载,锤炼出了一支专业的银行业务顾问与技术服务团队,已成为金融科技企业助力银行科技发展的典范。

深耕12载,服务超过75家银行总行

玖富成立之初,这支顾问团队,就出现在各个银行网点之中,为银行提供整体的转型服务。包括:徽商银行上市前三年的转型,农业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的系统转型、业务转型、标准化SOP流程。玖富一直助力于银行的转型服务,希望通过科技手段帮助银行发展业务,而不是帮助银行梳理服务和营销流程。这支团队全称是玖富为办科技有限公司,前身是北京玖富时代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现为玖富金科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咨询事业部,总部位于北京。

据悉,玖富在全国有超过120名全职顾问、100名兼职讲师及专家顾问,专注为银行提供零售业务转型、公司业务转型、小微信贷建设、岗位能力培训解决方案,是目前国内总行级项目合作最多、周期最长、专业顾问人数最多的金融咨询机构。通过10年的业务积累,独立开发了360基金诊断系统、FTS(销售流程支持平台)、微贷360等系统,是国内唯一一家将IT系统应用到咨询项目中解决咨询项目落地难问题的金融咨询机构。

截至2017年底,玖富在全国范围内为超过15家全国性银行总行(包括是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民生、光大、华夏、中信、广发、浦发、兴业等总行),60多家区域银行总行(包括徽商、大连、江苏、重庆、包商、贵阳、北京、郑州等银行),超过300家银行省市分行开展过专题专岗培训或咨询项目合作,有力推动了银行业务转型、资产优化、客户结构优化、综合业绩提升。

通过大数据和云计算以及常年的银行项目积累,玖富构建了国内银行服务独有的CCP(“云咨询”平台),现场辅导银行网点超过 30000家,现场辅导银行员工超过36万名,累计培训金融从业人员120万人次,银行客户活动营销策划超过1200场。从业务规模、团队人数、专业程度,玖富均为国内银行业务咨询培训服务商的第1位。

玖富集团创始人兼CEO孙雷表示,“数据提供了基础、普惠小额须数字化、人工智能加速效率、区块链革生产关系等,进一步促使玖富集团加速推进科技金融战略的步伐。同时,基于12年数据科技沉淀、始终助力银行转型、技术输出发挥效力、开放生态赋能模式等优势,是玖富集团在此时着手布局科技战略的关键节点。”

 Techfin大潮下,打造 “4+1”科技舰队

“科技与金融在区块链、P2P、数据和各种人工智能的分析方法等方面高度配合,这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在某论坛这样预测。为更好地运用科技力量助力银行等金融机构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实现新金融格局下的价值共享。6月25日,玖富宣布正式启用“玖富科技”品牌,旗下AI及区块链公司成立。

玖富科技旗下包括:“万卡科技”“火眼征信”“玖富AI中心”“一链数云”四大科技公司以及“玖富为办”银行业务咨询,“4+1”科技公司组建玖富科技舰队,依托玖富集团强大的科技背景,助力金融机构在大数据风控、云计算、AI、区块链等创新技术方面实现科技赋能。

6月25日,玖富科技旗下各子公司万卡科技、火眼征信、云量科技、一链数云分别与金城银行、亿联银行、高阳金信、Goopal Group、联储证券、世纪北广等公司就相关科技输出达成了合作意向并进行了现场签约,包括与中国首批民营银行金城银行携手发力大数据人工智能金融技术,与香港上市公司高阳金信合力发展分布式银行技术,与Goopal Group联合发力区块链金融技术等在内的一系列重要合作。

由此可见,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已成为金融产业发展的大趋势,是金融科技公司的增长引擎,资本也正瞄准金融科技领域。 

玖富集团CEO孙雷在接受媒体专访时曾表示,玖富集团今年重点打造“玖富科技”业务版块, 在SaaS技术输出、AI人工智能、Blockchain区块链等新技术领域各自组建了公司,由原先对内服务,全面升级为对外技术输出,开展技术赋能工作。而除了AI以外,玖富也在重点关注区块链技术领域,特别是跟公益、交易底层、征信、供应链,跟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跨领域融合发展。

玖富科技未来可以帮助银行等金融金融降低运营成本,提升服务效率,降低风险等,因此以玖富为代表金融科技公司是银行业务发展的重要手段和工具,其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为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