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基金

规模扩张难掩业绩下滑 光大保德信偏股基押注地产股失利

出处:基金周刊 作者:记者 王晗 网编:王巍 2018-07-04

未标题-1 拷贝

随着监管部门一再释放收紧棚改资金信号,楼市政策利空下,地产股“跌跌不休”,光大保德信基金经理何奇就因踏错市场行情遭遇业绩滑铁卢,他所管理的两只重仓地产股基金上半年收益出现较大亏损,不止如此,光大保德信旗下偏股基金整体业绩也普遍亏损。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该公司还经历了多位投研人员离职,包括杨烨超、陆海燕、蔡乐、田大伟4位基金经理接连出走,令本就亟须加强投研实力的光大保德信雪上加霜。从公司业务结构来看,委外业务在公司整体规模中占比不小,机构版产品规模占公司千亿元规模一半以上。

押注地产股

棚改政策的出台令持续低迷的地产股走势再度遭遇重挫,因重仓持有相关个股,光大保德信基金两只产品大亏引发市场关注。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日,光大保德信优势配置混合型基金和光大保德信中国制造2025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业绩分别亏损22.29%、20.51%,大幅跑输同期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业绩水平,也大幅跑输沪深300指数。

这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均为何奇,该基金经理属于典型的高换手+集中持仓风格,同时也是今年地产股的坚实唱多者。一季度,何奇加大了对地产行业股票的相关配置,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光大保德信优势配置混合基金集中持有房地产行业股票,占比高达基金净值比例的62.78%,远高于第二重仓行业金融股18.31%的配置比例。其中前十大重仓股中仅配置了平安银行1只金融股,其余9只清一色均是房地产股。

另外,光大保德信中国制造混合基金也是房地产行业的忠实偏好者,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房地产行业在基金净值比例中占比高达58.13%,较上期增加10.5%。前十大重仓股中,地产行业占比七成,其中万科A、招商蛇口、新城控股、保利地产、华夏幸福、阳光城等龙头地产股的名字出现在该基金重仓股持股名单中。

重仓押注地产股的何奇恐未想到上半年该行业股票会遭遇如此大幅度的回调,受制于地产股行情低迷,上述基金前十大重仓股股价跌幅较大,截至一季度末,万科A、华夏幸福、阳光城等近3个月股价下跌幅度超20%。

值得一提的是,何奇也是一位换手率较高的基金经理,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2017年底,光大保德信优势配置混合基金换手率高达469.29%,光大保德信中国制造混合基金的基金换手率更是达到了697.7%。

半年4位经理离职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除了上述两只偏股混合基金外,光大保德信旗下其他偏股基金业绩表现也并不令人满意。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公司投研人员加速流失,投研实力不免遭到削弱。

今年上半年,光大保德信4位投研强将因个人原因密集出走,造成公司内部青黄不接,留职人员压力接踵而至。3月15日,公司原一拖二基金经理田大伟离职,公告显示,田大伟离职后,并没有转任公司其他工作岗位,且已按规定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办理注销手续。就在同月,另一位在公司身兼重任的基金经理蔡乐卸任7只产品的基金经理职务。北京商报记者发现,蔡乐此前管理的基金类型涉及债券型基金、货币基金、混合型基金三大类。

5月2日,原一拖二基金经理陆海燕因个人原因离职,同月,原一拖六基金经理杨烨超也提交了辞职申请,至此,光大保德信基金已在短短6个月时间里连续损失了4位投研人才。

短期内光大保德信基金投研团队人才失血,也加剧了现存人员的工作压力,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基金公司一拖多现象已十分普遍,如公司投研主力沈荣,一人肩负管理9只产品的重任,投研强将陈晓、何奇、董伟炜、魏丽管理的基金也都在5只或5只以上。

以沈荣为例,他所管理的9只产品类型囊括货币基金、短期纯债券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偏债混合型基金、中长期纯债券型基金多种产品类型。

一位不愿具名第三方分析师称,基金经理一拖多的现象在货币和债券基金中是比较常见的,一般产品规模不大,渠道定制的比较多,偏股产品一拖多,大概率是公司人员不够。不过这样做,常常会因投资策略、投资风格不同导致基金经理精力分散,管理难度加大。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A股震荡行情中,光大保德信偏股产品业绩表现乏善可陈,超八成偏股基金亏损,10只基金业绩亏损幅度超10%,且低于同期同类产品业绩平均水平,如光大行业轮动混合基金因踩雷中兴通讯年内业绩亏损18.92%,光大保德信国企改革、光大保德信银发商机混合亏损幅度也超15%。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光大保德信基金市场部人士透露,未来公司将继续坚持投研是第一驱动力的方针,从单靠权益一条腿走路,到打造权益、量化、固收三驾马车。

规模“虚胖”

尽管今年公司业绩表现难言乐观,但依然没能阻挡光大保德信基金规模上的大跃进。今年二季度末,光大保德信基金跻身千亿元规模管理人行列。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公司规模增长多是依赖机构委外资金,如今随着委外业务遭遇严监管,万亿资金回流银行体系,公司未来发展路径也受到质疑。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光大保德信基金以308.82亿元的资产规模在9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38位,2015年底规模飙涨至745.47亿元,规模排名上移5位至第33位,不过这一猛增长态势随即随着股市的回落而下滑,2016年一季度末,在短短3个月时间,光大保德信基金规模腰斩至349.02亿元,2016年委外业务风起云涌,凭借委外机构资金,光大保德信基金进入规模稳步增长阶段,截至2016年底,公司资产规模增至548.3亿元,2017年公司规模涨至747.42亿元,其中非货币基金规模为481.06亿元,2018年年中,发展14年之久的光大保德信基金规模突破千亿元关口,截至6月底,该公司非货币规模为726.93亿元,排在第23位。

从光大保德信基金产品线布局结构来看,委外产品在公司规模增长过程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机构投资达到90%以上的产品占比近半,其中,光大保德信尊盈半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光大保德信恒利纯债债券型基金、光大保德信永鑫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等6只产品清一色机构投资者。此外,光大保德信安祺债券型基金A、光大保德信睿鑫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A、光大保德信铭鑫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A去年底机构投资者占比均超90%。由此不难看出,光大保德信基金跻身千亿元规模俱乐部,委外资金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此,上述市场部人士称,无论是对于机构客户还是个人客户,对于公司来说都是委托责任,所以在公司眼中都是一样的。新规颁布后并没有对公司产生实质的影响,恰恰相反,从规模增长数据来看,公司近一年来无论是行业排名还是非货币资产规模始终保持着澎湃的增长动力。

不过,从行业角度来看,委外新规下发后,公募机构定制化产品也受到全面收紧。“委外新规加大了通过公募产品对接委外资金的难度,导致新增委外不足;另一方面,债券市场持续走熊,部分主投债市的委外资金选择赎回。所以,在监管和债市基本面的联合施压下,委外投资规模显著下降,依赖委外的基金公司业务缩水在所难免。过于依赖机构委外的基金公司,具有基金规模不稳定的特点,一旦遭遇市场‘黑天鹅事件’,流动性风险不容小觑。”盈码基金研究员杨晓晴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晗/文 张彬/制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