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零元购风波中的华夏万家

出处:互联网金融周刊 作者:记者 岳品瑜 宋亦桐 网编:王巍 2018-07-03

近日,参与“0元购”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联璧金融爆雷,使国内开展“0元购”的主力——上海斐讯数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斐讯”)陷入零元购危机之中,而另一家参与“0元购”的平台——华夏万家金融服务外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万家金服”)能否独善其身?北京商报记者深入调查发现,华夏万家金服的运营主体与斐讯北京办公场所为同一地址,且华夏万家金服产品存在债权信息披露不明、理财产品合规性存疑等问题。分析人士认为,华夏万家金服部分理财产品涉嫌违规拆分项目期限和资金池风险,而对债权信息披露不明则有可能涉嫌自融。

与斐讯为同一地址

“提现了三四天都还没有到账,客服电话也打不通,更不能进行资产转让。”在一个名为华夏万家金服投资交流群中,有不少投资者表示华夏万家金服已经出现提现困难的情况。据投资者晒出与华夏万家金服客服的聊天记录显示,华夏万家金服以银行维护的理由拒绝工行和建行两个用户最多的银行提现。一位华夏万家金服的投资者向北京商报记者反映,登录华夏万家金服App发现,目前排队咨询人数高达5500多人。针对相关问题,记者致电华夏万家金服,但电话一直无法接通。

华夏万家金服到底目前运行情况如何?在多次致电官网客服电话无果后,北京商报记者根据地图导航来到企查查显示的位于北京市朝阳区望京的华夏万家(北京)金融服务外包有限公司住所(华夏万家金服的运营主体),在到达写字楼后,该大楼保安向记者表示,9层的这家企业并非华夏万家(北京)金融服务外包有限公司,而是一家名为斐讯的公司,且该公司已经在这栋大厦两年多了。

从企查查可以看到,2017年7月27日,华夏万家(北京)金融服务外包有限公司进行住所变更,从北京海淀区一写字楼搬到了现在北京朝阳区望京。不过查看股权关联关系,并未看出华夏万家(北京)金融服务外包有限公司与斐讯有直接股权关系。

为何华夏万家(北京)金融服务外包有限公司的住所和斐讯的办公地点相同?带着疑问北京商报记者前往9楼后发现,该地址显示的企业确实为斐讯,也就是“0元购”实体产品提供方斐讯。一位自称是斐讯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这是华夏万家金服在北京的办事处,他们和华夏万家金服只是合作关系,当问到是否有华夏万家金服的员工在该办工地时,该工作人员称,“并没有,他们工作人员都在成都”。

不过,从该工作人员手中北京商报记者也获得了一位华夏万家金服的客服移动电话号码,联系到了华夏万家金服。据该斐讯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斐讯大多数员工都购买了华夏万家金服的产品,对于目前出现的问题,他表示,都是挤兑风险导致的,公司本身并没有出现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华夏万家金服是华夏万家(北京)金融服务外包有限公司旗下的投资理财平台,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金5000万元(现已变更为16.6亿元)。2017年9月斐讯牌体脂秤正式登陆华夏万家金服平台,也开启了“0元购“模式。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如果不考虑合规因素,“0元购”是一种非常有效的获客手段,短时间快速获客,且成本可控。但在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李涛看来,这其间存在着三点风险。“首先,同一般的获客方式类似,‘0元购’烧钱数额不小,获客数量转化的现金流量及之后的运营方式能否覆盖成本尚不得知;其次,如果被‘0元购’导向P2P平台的用户,在风险极高的P2P平台倒闭后,‘0元购’的发起方很可能会由此受到牵连;最后,基于过去的监管经验考察,这一贩卖流量盈利的模式后续可能存在合规风险。”李涛如是说。

产品存合规问题

在华夏万家金服App上可以看到,主要产品分为两种,一种是活期理财产品“零钱罐”,当前年化收益率7%。而《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规定“以活期、定期理财产品的形式对接债权转让标的,由于可能造成资金和资产的期限错配,应当认定为违规”。 另一种理财产品是定期理财的“U享计划”,按锁定期限从30天到360天的不同又细分为ABCD四种,预期年化收益从7.8%-12.8%不等。

北京商报记者注册并投资一款名为“U享计划-A”的理财产品后发现,该理财项目由中江亚汇(厦门)商业保理公司进行担保,其借款主要用于“企业经营短期资金周转”。据华夏万家金服介绍,U享计划的融资款均用于优质债权项目。如:大型国有企业、上市企业的供应商应收账款转让,高信用消费者的分期债权,提供足值抵质押物的企业债权,且资金流向清晰透明,但记者在借款协议中并没有发现债权分配的具体信息。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29号文”明确禁止一切没有资质在互联网渠道销售资管计划的行为,商业保理公司不具备发行类资管计划的经营许可,华夏万家金服这种形式在整改之列。锁定期30天的U享计划,底层资产包括180天的企业借款,涉嫌违规拆分项目期限,而活期理财“零钱罐”有可能涉嫌期限错配从而产生资金池,对债权信息披露不明则有可能涉嫌自融。

李涛强调称,从商业模式上看,华夏万家金服的运营风险较高,借款人来源于P2P网贷平台合作的小贷、保理等合作机构,并由合作机构提供担保。风险主要在于P2P网贷平台对借款人资质的把控力度较弱,而商业保理公司为其发行债权的过程中,可能存在不恰当之处。 对于产品的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也向华夏万家金服发送了采访提纲,联系到的客服称将转交相关部门,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华夏万家金服方面并未作出回应。

信披不足引质疑

华夏万家金服与联璧金融有很多相似之处。二者不仅同与斐讯开展“0元购”的合作,产品也同样只能在App上购买。此外,两家平台都没有上线银行存管。

P2P银行存管可以说是保障用户资金安全的一道防火墙,保证了资金不直接流向平台,防止平台非法挪用资金。而《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57号文)中也把银行存管作为平台主要的合规性要求之一。

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存管银行主要是为了确保客户网络借贷资金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自有资金分账管理,安全保管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一定程度可以降低资金被挪用的风险,而没有上线银行存管的平台,投资风险无疑会大很多。

除此之外,华夏万家金服官网上也看不到银监会颁布的信批指引中要求披露的机构组织信息、运营数据等。李涛进一步指出,公司信息披露不详细,最直接地表明,这可能不是一家正规的平台;或者公司的运营规范性有待改善等。从审慎的态度考察,该公司的风险偏高、可投资性偏低。投资人存在面临“庞氏骗局”风险的可能性。

张叶霞也强调,信息披露是投资人判断P2P网贷平台安全性的重要标准。如果平台的信息披露不详细,投资人将无法对平台实力进行判断,并且信披越是不详细,平台项目造假、自融、跑路等情况发生的概率也就越高。这类平台一旦发生大规模的负面舆情或者大规模的项目逾期,很可能会爆发投资人挤兑,进而引发平台资金链紧张或断裂,进一步爆发问题事件。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宋亦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