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潘家园

优化经营品类 潘家园打造特色专区

出处:潘家园周刊 作者: 网编:王巍 2018-06-28

为了提升潘家园旧货市场交易商品的民间、民俗、民族等特性,自去年以来,潘家园旧货市场对商户进行了充分的梳理和筛选,形成了印章石料、猛犸象牙、文玩核桃、瓷器等特色专区,逐步实现市场环境的优化。那么,这些专区都有哪些亮点呢?

C2018-06-29潘家园周刊3版01s001

印章石料专区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有五千年悠久灿烂的历史,赏石文化也有着长达三四千年的历史,中国人的赏石文化传统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文化财富。正因如此,古时诸多诗人文士拟石比人,相石绘影,心石交流,感情至深。印章石料专区位于大棚四区2-5排,占地面积约400平方米,可供应摊位92个,商品涉及了中国的四大名石,分别为有着“石帝”之称的寿山石、五彩竟相宜的青田石、珍贵的昌化鸡血石、巴林鸡血石。专区的开设优化了行业市场的商品结构,加大了对印章石料文化创意元素的聚集引导,提升了商品品质以及商户经营环境的同时,承担了传承文化的社会责任,让更多的文人墨客了解金石篆刻文化。

C2018-06-29潘家园周刊3版01s002

猛犸象牙、琥珀专区

猛犸象牙工艺品具有极高的欣赏、收藏价值。猛犸象牙比当代象牙密度大、硬度高,是当今牙雕最好的原材料。它是稀缺的非再生资源,世界上每发掘出一个就少一个,抛开其材质来说,年代悠久,所以本身的价值也相当高。琥珀,晶莹剔透、色泽娇艳,深受世人的欢迎。传说,琥珀是古希腊女神赫丽提斯的眼泪变化而成的。在我国则认为,琥珀是猛虎死后的魂魄变化而来。琥珀实际上是地质时代中植物树脂经过石化的产物,是一种保存完整的实体生物化石,属有机宝石之一。猛犸、琥珀专区位于东地摊,占地面积约120平方米,可供应摊位52个。专区的开设打造出了潘家园专营猛犸、琥珀商品的专业品牌,将“地摊儿”文化中的高端商品品牌化、规模化,改造顾客购物环境的同时,也做到了市场管理上的转型升级。

C2018-06-29潘家园周刊3版01s003

文玩核桃专区

文玩核桃是对核桃进行特型、特色的选择和加工后形成的有收藏价值的核桃,要求纹理深刻清晰,并且每对文玩核桃要纹理相似,大小一致,重量相当。文玩核桃需要花大工夫才能凑成一对儿,再加上能工巧匠的精心雕琢以及经多年把玩形成的老红色,就更显珍贵。核桃专区位于东地摊,是以中国赌核第一人“核桃杨”杨兵为首的文玩核桃专营区域,占地面积约220平方米,可供应摊位40个。核桃专区的开设在形式上规整了文玩市场,在实际需求上,给喜爱文玩核桃的消费者梳理出了清晰的购物思路。

C2018-06-29潘家园周刊3版01s004

瓷器专区

为改善市场经营环境,给商户提供更好的交易平台,解决瓷器商户货物存放、每天运输、人货混住、车辆安全隐患以及生活成本支出等诸多问题,潘家园设立了瓷器专区,在这一专区内,经营景德镇陶瓷、龙泉青瓷,建盏等多个窑口的瓷器门类,在为商户提供良好的交易平台外,有效解决了瓷器商户多年来大量易燃包装纸箱、车辆存放、货物寄存等问题,也承担缓解潘家园地区交通拥堵、优化环境秩序和消除安全隐患等社会责任。

(郭曈曈/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