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潘家园

商户眼中的潘家园新貌

出处:潘家园周刊 作者:记者 马嘉会 宗泳杉 网编:王巍 2018-06-28

C2018-06-29潘家园周刊4版01s001

C2018-06-29潘家园周刊4版01s002

C2018-06-29潘家园周刊4版01s003

C2018-06-29潘家园周刊4版01s004

C2018-06-29潘家园周刊4版01s005

在潘家园旧货市场长达20多年的经营过程中,吸引了无数游客来到这块淘宝胜地寻找自己的心爱之物。怀旧、淘宝、休闲、猎奇是潘家园吸引人们在此驻足的关键原因。潘家园也从以往单纯的市场管理者变为一家多元化经营的企业。其实,在潘家园的发展过程中,除了市场管理方的引导外,来自五湖四海的商户才是支撑起整个市场的核心力量,这些商户中的不少人都在潘家园有着长达十年以上的经营时间,他们与潘家园共同经历了古玩业的高潮与低谷。尽管曾经的低谷让不少商户放弃了经营,但仍有不少商户在坚持经营,如今,潘家园转型升级后的诸多新变化,也让几千家在这里经营的商户们信心倍增。

裴松波

收藏类旧书商户

我是2004年到潘家园开始经营旧书的,以前书市是完全露天的,如果遇到雨雪天气就无法出摊,冬天风大的时候也非常的麻烦,经常会把书吹走或是刮坏。

在潘家园经营旧书十几年来,一直经营上世纪80年代以前具有收藏价值的书籍,我感觉潘家园的消费氛围很好,周末时的“鬼市”,不少淘书者都是凌晨打着手电筒来淘书。虽然近年来随着电子产品的发展和普及,阅读纸质书籍的人越来越少,但多年来积攒的老客户依然会时不时地来淘书。商家们之间的关系也非常好,因为每位商户都有不同的进货渠道,有时客户想要寻找的书籍不是自己所涉及的领域,也会帮客户介绍其他的商家。

何艳

绘画类书籍经营商户

2008年毕业之后,我就开始在潘家园售卖绘画类的旧书,虽然不是绘画类专业毕业的学生,但是对绘画一直非常感兴趣,起初是家人亲戚有从事卖书的相关工作,于是毕业后的我决定到北京来售卖旧书,没想到一干就是十年。书市改造后就不再害怕打雷和下雨了,以往一旦开始打雷就要赶紧收书摊,现在无论下多大雨都不再担心了。我记得刚到潘家园时有一年雨下得特别大,根本来不及收摊,眼看着雨水没过了书的半截。

十年来,我觉得潘家园市场的管理比较合理和正规,这是让我一直在这里坚持经营的主要原因,有时商户和顾客之间发生纠纷,市场管理方都会予以调节,不会偏向商户或是顾客任意一方。

李云鹏

翡翠玉石经营商户

从上世纪90年代起我就开始经营古董生意,2009年起转做翡翠玉石。潘家园旧货市场升级后的改变非常大。市场内的地面更加干净了,环卫工人来回巡场,一旦发现垃圾就会随时捡起,卫生间也更加清洁了,地面不再有积水。接开水的水龙头也从原来的一个变为四个,免去了商户和游客们排队和等待的时间。改变最多的还是市场对安全问题的重视,比如房间内的电线不能露线,空调也要按时清理,每天检查用电安全,市场内也会定期举行安全演练。此外,我们商户和市场管理方之间还有管理群,一旦出现灯泡损坏和需要维修的地方只要在群里说一下就会有人上门维修,大大方便了商户们的经营。

近年来,潘家园市场也在严格整顿假货的现象,一旦查到假货都会被处以罚款,即便是国家允许的水晶烤色,市场管理方也明确规定要求商户们写明“烤色”的字样。对于商户来说,开始觉得会有诸多不便,但现在也能渐渐意识到市场转型升级的好处,长此以往,市场会赢得更好的口碑。

杨永群

设计、摄影类画册经营商户

1992年在还没成立潘家园旧货市场时我就开始在潘家园周边卖书,一直售卖设计、摄影类的书籍,所卖的书籍多是出版社积压库存的书。卖旧书的原因是因为自己比较喜欢,至今我还保持着每晚睡前阅读的习惯,20多年前,我也在琉璃厂卖过旧书,并把所有的钱都捐给了希望工程,因为卖旧书也不单纯是为了赚钱,更多是希望能满足自己的情怀。我们平时售卖的旧书有很多都是十分稀有的,甚至很多书可遇而不可求,在书市没有搭建阳光棚之前,无论是否下雨都要带着塑料薄膜,下雨时往往先不顾淋湿的自己,也要先保证书籍不被浸泡,而且画册类的书籍都比较重,搬来搬去非常费劲,有了阳光棚之后,这样的问题就再也不担心了。

艾敏辉

景德镇瓷器经营商户

我在潘家园经营景德镇瓷器有快20年的时间了,因为是江西人,有很多朋友在景德镇开工作室,他们其中有不少都是省级以上的工艺美术大师,由我来代销他们的作品。在没有划分瓷器专区以前,我们是在地摊经营瓷器,此次设立的瓷器专区对我们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以往瓷器商户的出摊是非常麻烦的,我们每天都需要从家中或是仓库里运货到市场,然后再用1-2个小时的时间摆货,收摊时还需要1-2个小时收货,稍有不慎就会把物品打碎,此外,冬天刮风也让我们非常担心,几乎每次都有刮坏货物的商家。尤其对于部分商品数量较多的商户来说,还需要找仓库存货,仓库的价格少则一两万元一年,多则10万元一年。如今,我们再也不用担心货物的存放和天气问题了,只需要每天到市场打开店门就可以。

果福君

古玩杂项经营商户

我从事古玩杂项经营已经有20多年的时间了,在潘家园旧货市场还未成立时,就围绕着市场周围摆摊,那时候是由潘家园办事处负责收取费用,开始是5元、10元进行收费,后来变为按照商品价值的比例进行收费,后来成立了市场,原来在市场周围摆摊的商户们都进入市场统一经营。这几年市场环境越来越整洁,市场中随处可见打扫卫生的保洁员,管理员也随时巡场,保证商户和买家之间的纠纷都能够得到及时的解决。

20几年来,我每天都坚持在市场自己看店经营,因为古玩业作为非标准行业,是根据不同消费者的心理进行要价的,不同的消费者看同一件东西的观点也可能不一致,作为古董商既要懂文物的历史和出处,还要能够给买家解释清楚一件东西的来历,这些是很难假手于人的。

北京商报记者 马嘉会 宗泳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