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高端旅游

休闲会议等成怀柔重点发展产业

出处:高端旅游周刊 作者:记者 关子辰 王莹莹 网编:王巍 2018-06-25

C2018-06-26高端旅游周刊2版01s002

北京商报讯(记者 关子辰 王莹莹)近日,北京商报记者在国企开放日上了解到,目前怀柔正在重点发展休闲会议、科技创新、影视文化等产业,而位于怀柔的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作为首都最重要的会展中心之一,也在其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副总经理索灵浇表示,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作为一个载体,更有助于其他产业的发展,并且能引入更多活动与项目。

据了解,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于2015年建造完成,截至目前,共接待北京国际电影节、G20能源部长会和科技创新部长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宝马和奔驰新车发布会、京东年会等共计400余场会议会展活动。

事实上,2017年我国展览业市场规模继续稳居全球首位,在经济、政治、文化等领域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据商务部统计, 2017年共有5604场专业展览,展览总面积达10642万平方米。平均单体展会规模持续扩大,展览面积达10万平方米以上的展会数量占3%,较2016年提升0.3个百分点。而“十二五”期间,全市会展业收入增长31.3亿元,年均增长8%。2016年全市会展业收入116.5亿元,同比增长8.3%。

索灵浇指出,从影视文化产业来说,在会展中心建立前,只有影视基地,自从有了会展中心,同步引入了北京国际电影节,吸引了大量影视明星,而北京电影学院也会在不久的将来搬到怀柔;从科技创新产业来说,目前怀柔科学城在建,它是国家重点投资和发展项目,会展中心也在承接不同科技类活动。会展业是助推区域发展的重要硬件载体,会展中心通过与科技领域活动的企业合作,可以在学术层面或产业层面和当地区域产业融合发展。此外,通过接待会展活动,也给相关的吃住行游购娱等周边产业带来经济的提高。

对于未来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将如何发展,索灵浇坦言,“我们将会区别于传统的会展,把观众只是‘听会’和展览只是‘产品的展示’融入一些最新的科技成果,通过这种创新形式,将更多场景化融入其中,带给观众更多体验性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