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文化创意

网络文学IP单部售价预计明年破亿元

出处:文化创意产业周刊 作者:记者 卢扬 郑蕊 网编:尹文武 2018-06-14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郑蕊)由北京市文资办主办,北京文化产业投融资协会和麻辣派承办的2018首都文创产业投融资项目推介会文娱视听创投大会暨视频营销论坛于6月13日举办,涵盖主题演讲、圆桌论坛、IP运营经验分享和项目路演等部分,众多投资机构、文娱企业的代表相继分享自己的从业经验。

九一科技集团董事长许泽玮对文化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进行了分析。“首先文化企业是轻资产,且与同样属于轻资产的科技等领域企业不同,科技企业有专利等进行对标,文化企业却难以衡量估值。此外,文化企业的现金流不稳定,不少处于初始阶段无收入的状态,而相关产品谁都可以评价,并不像科技公司只能由专业人士评析,这也会令投资方担忧万一投不好怎么办,再加上公司创始人缺乏与投资机构等方面的交流与沟通,均会阻碍文化企业进行融资”,许泽玮如是说,并建议文化企业加强与科技、金融、互联网的融合,从而增加自身的砝码。

现阶段很多文化企业已开始与互联网融合,比如专门制作符合网络特性的内容产品,为用户创造适合网络时代的操作方式等,改编网络文学IP也成为一种趋势。据纵横文学高级副总裁许斌介绍,近年来网络文学IP的价格不断增长,头部知名作家的单部作品价格已达到3000万-8000万元不等,明年或将出现单部破亿元的案例,但现在对于想象力较为丰富的网络文学IP而言,国内的制作团队在技术等层面还无法达到完整展现的标准,需要未来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