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典藏

保利春拍主打傅抱石专题

出处:典藏周刊 作者:记者 徐磊 网编:王巍 2018-06-14

傅抱石《琵琶行诗意》 

北京商报讯 (记者 徐磊)6月14日-16日,北京保利2018春季拍卖会在北京四季酒店和北京凯宾斯基酒店预展,并于6月17日-21日在北京四季酒店举槌,邮品部分将于6月19日-21日在新保利大厦进行预展,6月22日-24日在新保利大厦举槌。

此次春拍,保利征集到众多珍藏多年的精彩佳作,形成近现代书画、古代书画、现当代艺术、当代水墨、古董珍玩、古籍文献及珠宝钟表尚品等数十个专场。此次春拍拍品在各个门类上的数量较以往继续减量,但无论从作品质量、专场组织到图录制作、宣传招商等环节均较以往再进一步,在整体市场不利的大环境下,此次春拍力争继续创造辉煌。

今年春拍的扛鼎之作依然集中在“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与“震古烁今”两大夜场。傅抱石《琵琶行》引领本次春拍。此外,傅抱石还有《西风吹下红雨来》、《娄山关诗意图》、《洗砚图》等佳作亮相。作为傅抱石入蜀后的最早作品之一,《洗砚图》见证了傅抱石山水画变革过程,对研究其画风递变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此次春拍还将呈现数张张大千经典之作,从传统仕女人物画代表的《天女散花》、《天女拈花图》、《摹莫高窟晚唐供养菩萨》、《番女醉舞》,到细笔山水画代表《长生殿》,现代风格强烈的泼彩画《泼彩钩金红荷》、《乔木芳晖》。

古代书画部分含“仰之弥高——古代书画夜场”、“震古烁今专场古代专题”和“艺林藻鉴——古代书画日场”三个板块,皆为中国古代书画大师典范之作。

这一专场呈现多件《石渠宝笈》著录作品,一是南宋画院画家所作《汉宫秋图》卷,贮御书房,依据乾隆皇帝隔水题诗及画面来看,非为卷前所题“汉宫秋怨”事,实为写南宋皇家园林生活逸趣,托寄汉武帝宫庭故事。另外一件,张宗苍绘《云栖山寺》卷,同样是《石渠宝笈》著录,乾清宫贮藏,本卷随溥仪先后辗转北京、天津及长春,幸运的是,本卷虽流落民间,然而保存完好,天道使然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