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理财

资本充足率吃紧 重庆银行拟重返A股

出处:理财周刊 作者:记者 崔启斌 宋亦桐 网编:尹文武 2018-06-13

a2

又一家港漂上市银行正式加入A股IPO排队序列,日前,重庆银行申报材料已送至证监会。对于A股上市,重庆银行已经筹划多年,但这条上市之路可谓十分曲折。分析人士认为,重庆银行总资产规模、盈利状态相对其他在A股门外排队的地方银行颇具优势,但在资产扩张背后,重庆银行的资本压力也不容忽视。

重庆银行再踏A股上市路

6月11日,重庆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已获得《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单》,证监会正式受理重庆银行A股IPO申请。

重庆银行成立于1996年,由当时重庆市37家城市信用合作社和1家城市信用联合社整合改组成立。

对于A股上市,重庆银行已经筹划多年,但这条上市之路可谓相当曲折。早在2007年,重庆银行就递交A股上市申请,但十年间先后因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财务自查报告、A股IPO政策收紧等原因中止审查,2013年重庆银行转战港股,当年11月成为全国首家在港交所主板上市的内地城商行。

2018年,重庆银行重启A股IPO项目,拟发行不超过7.81亿股A股,约占发行完成后总股本的19.98%,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重庆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

有法365首席经济学家李虹含指出,资本融资方面,在通过利润留存补充资本的基础上,开展外源性资本补充,推进新型资本工具发行工作。目前来看,上市银行主要通过定增、可转债等方式融资,非上市银行也在积极寻求IPO,或是资本工具创新来补充资本金。

不良贷款率小幅上升

赴港上市四年期间重庆银行业务规模持续扩张。截至2017年末,重庆银行资产总额为4227.6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重庆银行连续第四年实现资产总额的双位数增长。此外,该行的客户贷款和垫款净额为人民币1721.6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253.73亿元,增幅17.3%。同时重庆银行也始终保持盈利趋势,2013-2017年,该行净利润始终保持正增长。

在资产扩张背后,重庆银行的资本压力不容忽视。数据显示,重庆银行2017年末不良贷款率较2016年末有较大幅度增加。截至2017年末,不良贷款余额为2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9.58亿元;不良贷款率1.35%,较上年末上升0.39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10.16%,同比大幅下降83.19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不良余额同比增加最多的是批发零售业,达4.31亿元,不良贷款率上升3.1个百分点;其次则是零售贷款,不良贷款余额同比增加3.17亿元,不良贷款率上升0.17个百分点。 

事实上,在2013-2015年该行不良率就呈现直线上升状态,分别为0.39%、0.69%和0.97%。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四季度末城商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52%,重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虽低于这一水平,但仍引起了市场关注。重庆银行行长冉海陵此前在谈及不良贷款上升这一问题时表示,重庆银行地处西部地区,受到经济环境影响。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城商行、农商行多为城市信用社或农信社改制而来,业务操作的规范性相对大中型银行较差,这些都可能推升不良贷款率。

资本压力增加

2018年以来,已有郑州银行、长沙银行两家银行通过证监会发审会,截至目前,A股IPO排队候场的银行数量已经达到19家(包含重庆银行)。对于银行上市是否有提速的迹象,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来看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应该是独角兽企业上市,监管会更加看重企业是否有市场价值。银行资产相对其他行业一些企业也属优质,从这一角度可能会获得优先“放行”。

进一步来看,重庆银行总资产规模、盈利状态相对其他在A股门外排队的地方银行颇具优势,加上该行此前已登陆资本市场,在H股上市可谓“硬实力”不俗。不过,上述分析师也指出,H股和A股规则不一样,目前A股审核相对比较严格。具体还要看银行的体量、治理水平及未来可持续盈利能力等。该分析师还提到,很多地方银行的股东就是当地企业,当下很多公司债可能存在风险,针对公司债的监管也在趋严,股东水平也可能作为评估的一个内容。

重庆银行重谋A股上市的重要原因就是解决资本充足率承压的问题。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重庆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3.6%,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2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62%,均低于同期银行业平均水平。而这已经是该行通过发行境外优先股等多种渠道补充资本充足率的结果,报告期内,重庆银行分别发行6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和7.5亿美元境外优先股,提高了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近三年则呈不断下滑态势,2015-2017年分别为10.49%、9.82%、8.62%。对于上市工作的进展情况,北京商报记者多次致电重庆银行,但并未有人接听。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宋亦桐/文 高蕾/制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