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上市公司

长航凤凰核心部门人员离职潮风波

出处:上市公司周刊 作者:记者 董亮 马换换 网编:王巍 2018-06-13

曾经被暂停上市而在2015年重返A股市场的长航凤凰(000520),在重生三年之际遇到了“大麻烦”。6月12日,长航凤凰海运事业部管理团队大量人员辞职成为了市场议论的话题。不久前,长航凤凰披露了关于租赁船舶到期收回的消息,之后,深交所还曾提到上述船舶相关工作人员的安置问题。未曾料到的是,在租赁船舶期满之际,该部门上演了人员离职大戏。

49人中42人辞职

长航凤凰6月12日披露公告称,公司于6月8日收到海运事业部管理团队大量人员辞职的报告,该部49人的经营团队有42人向公司递交了辞职报告(含该部总经理楼小云)。公司预计短期内难以找全与之匹配的人员,可能对该事业部的正常运转和沿海海运业务的维持带来不利影响,导致短期内业务量和利润的下滑。

长航凤凰表示,上述人员预计于6月中下旬办理交接手续后离职,在离职前上述人员均服务于公司的支柱性产业(沿海海运),管理和组织公司自有海轮和13艘待收回的租赁海轮的经营生产。上述人员的集中离职影响到了市场经营与维护。公司已紧急成立了应急小组,正在研究处理上述问题的对策。据悉,长航凤凰的主要业务为干散货航运及港航物流服务业,包括干散货运输、船舶代理、货运代理等,公司运输主要采用自营和期租的经营模式。

在公告中长航凤凰披露称,楼小云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总船长、公司海运事业部总经理职务。而对于公司核心部门大量人员集体辞职一事的具体原因长航凤凰却并未在公告中提及,对此,北京商报记者致电长航凤凰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对方工作人员表示,“上述辞职人员的辞职报告中均写明是个人原因递交的辞职申请”。

但长航凤凰海运事业部管理团队人员的大规模离职仍引起了不少市场人士的质疑,有业内人士指出,在该部门大量人员辞职的背后似乎并非只有“个人原因”这么简单。

陷船舶租赁危机

值得一提的是,长航凤凰在此前曾公布了关于租赁船舶期满不再续租的消息,而公司预计短期内难以找到如此规模的船舶可替代,可能导致公司收入大幅度减少和效益的大幅下降,或引起公司经营结构和相关人员的变化。对此,深交所曾在年报问询函中提到上述人员的安置问题。

5月24日,长航凤凰披露称,2017年12月底,公司与长航货运签订了15艘船舶的光船租赁合同,租金价格3215万元,租期半年(租期至2018年6月30日结束),租期结束前30天,双方协商续租或断租问题。今年5月初,根据协议条款,经协商,长航货运提前收回2艘海轮。之后在5月22日公司收到了资产出租方长航货运的书面函件,告知公司拟在6月30日租赁期满时,收回剩余的13艘光租海轮。

长航凤凰表示,鉴于因船舶老旧自然淘汰导致公司运力规模缩小的现状,近几年来,围绕着该批租赁船舶,公司与长航货运进行了多次协商,希望继续租用船舶,维持公司现有生产规模和盈利水平,但公司与对方未就该批船舶续租事项达成共识。按照协议约定,公司将于6月30日不再租用并将该批船舶交付给长航货运。另外,长航凤凰指出,由于公司体量较小,投资能力不足,想在短期内扭转公司靠租赁资产经营的现状仍较为困难。

对于收回剩余的13艘光租海轮一事,深交所在对长航凤凰下发的年报问询函中就曾要求公司说明长航货运收回船舶的同时是否一并收回与上述船舶相关的工作人员,若否,说明是否存在人员安置等问题。如今,对于公司的核心部门,长航凤凰面临着人、船两空的窘境。

重生三年后的烦恼

以航运业为生的长航凤凰并不缺乏历史故事。据悉,长航凤凰曾因2011年、2012年、2013年连续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2012年、2013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自2014年5月被暂停上市。之后,长航凤凰通过重整,公司股票于2015年8月被核准恢复上市。

但在恢复上市首年,长航凤凰的业绩就出现了暴跌情形,在2015年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1.23亿元,同比大幅下降97.15%;之后在2016年公司业绩仍不理想,在报告期内实现归属净利润仅约为972万元,同比下降92.07%。

在2017年干散货市场逐步走出上年历史低位,出现复苏迹象,沿海散货综合运价指数(CCBFI)均值为1148点,同比大幅上升25.1%。受上述事件的影响,长航凤凰在2017年终于迎来了公司重生之后的业绩反弹,在报告期内实现归属净利润同比大幅上升423.04% 。不料,公司业绩刚刚出现起色,长航凤凰又面临着核心部门人、船两空而导致公司短期内业绩出现下滑的风险。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马换换